徐州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即将落户市第一人民医院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焦海波 韩黎雯 )中小学生近视率居高不下一直是老大难问题,也是家长和社会非常关注的话题。为提高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遏制近视低龄化现象,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即将成立。5月25日,该中心将在徐州第一人民医院正式揭牌,这也是我市首次成立市级近视防治中心。如何有效的防治近视不仅是很多家长关心的问题,也是很多各级政府和医疗机构在积极探索的领域。

  我省青少年近视率在全国名列前茅

  近年来,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生率呈上升和低龄化趋势,近视已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健康素质的重要问题。据2016年江苏省学生体质健康检测结果显示,我省7-11岁学生的近视率约50%,15-17岁高于90%,已成为全国视力不良检出率最高的省份之一。

  据徐州第一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主任、医学博士王小娟介绍,近视的成因比较复杂,虽然近视的发生与遗传有一定关联,但绝大部分近视的发生与环境因素及用眼习惯更为密切。最常见的是小朋友不了解如何科学用眼,三四岁就开始近距离长时间地盯着电子显示屏,肯定也是有影响的。

  “其实近视眼不只是配戴眼镜的问题,这背后还会带来很多并发症。”王主任表示,比如视网膜脱离、青光眼、眼底出血甚至会造成失明。近视对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和社会家庭带来严重影响。为提高我市青少年视力健康水平,降低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遏制近视低龄化,我市已就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开展系列工作,并即将成立徐州市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

  科学干预可有效防控近视,定期进行检查是关键

  门诊中,王主任经常遇到一些家长,简单地认为孩子0.6就是近视,1.0视力就是好的,其实这种观念是错误的。因为判断孩子是否近视不仅看视力,更要结合扩瞳后的屈光度等来判断。以视力0.6和1.0的孩子来说,0.6的孩子如果伴随远视200,那么随着孩子的眼睛发育,成人后视力就是正常的,而1.0的孩子如果屈光度是0度,日后很有可能就是近视。

  “造成青少年视力问题的原因有很多种,包括真性近视、假性近视、斜弱视、视功能障碍等,针对不同的成因所采取的科学防控手段也有着诸多差别。”王主任介绍,错误的干预手段不但不能对儿童青少年的视力问题有所帮助,甚至可能发生度数猛增等更严重的情况。

  为了降低我市儿童青少年近视发病率,我市已要求各地相关部门落实每学期至少1次视力健康教育活动的要求;组织医疗保健人员深入幼托机构和中小学校开展视力普查;3岁以上儿童主要进行儿童视力、屈光和眼位异常的筛查等。

  “成立青少年近视防控中心就是为了推动全市青少年视力低下筛查、科学预警、教育培训、预防控制、康复矫正、效果评估等工作。”王主任表示,如何帮助中小学生预防近视,这是一项巨大工程,需要社会、公立医疗机构、学校尤其家长孩子的共同努力与配合。同时,对孩子开展定期视力及眼病防治相关的医疗资源调查和眼病流行病学调查,持续有效监测主要致盲和视觉损伤眼病患病率、发病率及顺位变化情况,全面评价眼病综合服务能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有效控制近视度数增长刻不容缓

  “我们经常会遇到不少家长,孩子近视了,他们没有给孩子及时配戴眼镜,以为这样近视就会发展得慢些,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如果近视了不戴眼镜矫正近视会发展得更快。”王主任一再强调,一旦发现孩子视物不清,要先带其到正规医院眼科散瞳验光,确诊孩子是否为真性近视,如果是真性近视,需及时配戴度数合适的眼镜。家长们也要明确一点,青少年在生长发育期,由于眼球的发育,近视度数一定会加深;而如何科学有效地控制增长的速度是最关键的。

  “在幼年、青少年时期如果不做好眼病防控工作,将为日后眼病造成不可逆的损伤。”王主任解释说,高度近视即超过600度,伴有眼轴延长、眼底视网膜和脉络膜萎缩等退行性病变的病理性近视,高度近视已经成为国内排名第一位的致盲性眼病,为当前我国眼病防控工作带来严重挑战。

  采访当日,王主任接诊了一位23岁的高度近视患者小王。刚大学毕业的小王在一家单位刚通过试用期,即将转正。但是最近一段时间,他感觉右眼看东西有些模糊。到医院检查才发现右眼的视网膜脱落。目前,小王已经入院,准备接受手术治疗。

  对此,王主任解释说,眼睛是一个球体,视网膜相当于球体内部一层膜,如果这个球体不断被拉扯,视网膜就可能变形、破损甚至脱离。高度近视人群其视网膜比正常人薄,因眼轴的增长而受到牵拉,脱落几率也会更高。视网膜脱离后造成严重视力障碍必须通过手术途径使视网膜复位,才能保存视力。

  除此之外,近视发展成高度近视后,还有可能出现其它几种严重的眼底病变。当发现看东西模糊时,要当心黄斑病变,一旦黄斑出问题,人的中央视力会受到影响,随着病程的进展,最终会失明。如果近视度数加深,要警惕白内障、青光眼。

  角膜塑形镜可有效控制近视度数的增长

  采访当日,在市立医院门诊楼的四楼碰到几位带孩子配眼镜的家长在交流。

  一位家长说,她的儿子8岁,平时除了看书学习外,还经常看电视或者玩电脑。前段时间她发现孩子的视力开始下降,时常眯眼看远处,看书时将书本越拿越近。带到医院检查,发现孩子已经是200度近视,需要佩戴眼镜。

  “我们这是配第二副角膜塑形镜了。”另外一位家长说,她的儿子刚查出近视时也是200度。她第一次选择给儿子配戴普通眼镜,结果半年就增加了100度。之后,她选择在市立医院给孩子配戴角膜塑形镜,一年半才增加25度。“我现在都后悔死了,为什么一开始不给孩子配角膜塑形镜啊!”

  据了解,角膜塑形镜是在对患近视的青少年专业视光检查的基础上,根据患者眼睛的实际数据,个性化设计定制一种硬性高透氧角膜接触镜。近视患者只要在晚上戴角膜塑形镜8-10小时后,镜片对角膜产生轻微压迫,从而缓慢地改变角膜形状,使角膜中央光学区变平坦,进而降低近视度数和散光度数。白天视力则处于不近视或降低了的近视状态,不用戴任何眼镜。通过配戴角膜塑形镜,可以使600度以内中、低度近视人群明显提高视力,达到很好的视力矫正效果,有效遏制青少年近视的快速加深。大量临床研究显示,配戴塑形镜的青少年,其平均近视发展及眼轴拉伸速度相比配戴单光近视纠正手段(例如普通框架眼镜)的人群减慢50%左右。“由于儿童的身体处于发育阶段,平均每年的近视度数要增加75度至100度,一直到身体发育完成。而根据我治疗的使用角膜塑形镜的患儿统计数据,平均每年近视度数增加22度。”王主任表示。

  此外,并不是所有近视的青少年都适合配戴角膜塑形镜,要求配戴者无任何配戴隐形眼镜禁忌症。“一般要求孩子年龄为8周岁以上;近视度数在600度之内;散光度数要低于200度;角膜曲率在40.00D-46.00D之间;单眼最佳矫正视力在1.0以上;眼表无活动性炎症。”王主任表示,角膜塑形镜的安全问题很大程度上与使用者的卫生习惯有关。青少年在使用时,家长一定要监督或帮助孩子按规范完成清洁、消毒程序。同时,家长要有良好的依从性,3个月左右要定期随访,若孩子在配戴期间出现眼部不适,应该立即取下镜片并及时就诊。

  科学用眼,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可有效防控近视

  “近视是一种常见病,但如果采取积极的防治措施,积极开展体育活动,增强体质,近视眼的发生率是可以得到控制或减少的。”王主任表示,所以家长要让孩子养成好的用眼习惯,如读书、写字姿势要端正,眼睛和书本的距离要保持33厘米左右;连续看书、写字30分钟至1小时要休息片刻或者向远处眺望5到10分钟左右;认真做眼保健操等。“已经有研究表明,增加户外活动时间,每天户外活动2小时,每周户外活动14小时,只要在室外接受自然光照的时间得到保证,青少年近视率就可以降低。”

  此外,儿童青少年除学习时要合理用眼之外,在饮食上也要有所调整。平时应多食用富含维生素A、B、C、E的食物或维生素片,防止维生素A、B、C、E、钙的缺失。“在发现孩子有视力问题时,家长应第一时间带孩子到专业的眼科医生处进行系统检查,查明原因,再进行针对性的防控手段。”王主任表示,家长在督促孩子形成良好用眼习惯的同时,还应该定期带孩子去正规医院检查,及时掌握孩子视力变化情况,并量身打造矫治方案。

  眼视光中心简介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视光中心成立于2013年,是集医疗、科研、教学、防盲为一体的眼视光专业机构。设有眼视光专家门诊、视光专病普诊、角膜塑形镜和RGP验配、医学验光、视功能检查、弱视和低视力康复训练等,是我市唯一一家残联儿童低视力康复项目鉴定机构。

  该科室技术力量雄厚,科主任王小娟,是国际隐形眼镜协会会员,中国眼视光本科教育专家协作组成员,江苏省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年委员、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徐州市优秀专家等。本科室有主任医师2名,副主任医师1名,高年资主治1名,高年资住院医师1名,人才结构最佳金字塔形,其中博士2人,其他技术人员近20人,其中高级技师10人,技师5人,多次在全国验光配镜比赛中获得奖项二等奖,在历届江苏省验光配镜比赛活动中荣获特等奖、一等奖等其他奖项。

  专家介绍

  王小娟 眼科学博士、副教授、主任医师,美国访问学者、江苏省333工程培养对象、徐州市优秀专家、政协委员、十大杰出青年、十大青年科技奖获得者、江苏省医学会眼科分会青年委员、国际隐形眼镜协会会员,江苏省优秀验光师。曾获得徐州市眼科进步奖一二三等奖各1项,徐州市医学新技术引进奖一等奖,淮海科技进步奖三等奖等多项奖励,发表核心期刊和SCI论文近20篇并从事眼科分子遗传学和视光学研究,受邀在美国ARVO眼科大会上进行交流,获得江苏省国际交流支撑计划项目的资助到美国新英格兰视光学院和俄亥俄州立大学进修。

  专业擅长:近视、远视、散光、斜视、弱视及其他小儿眼病的诊治,角膜接触镜的验配及视光学研究。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