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岁男孩儿吃汤圆险丧命 徐州仁慈医院急诊科火速营救

  全程导医网 徐州仁慈医院/创伤频道:元宵佳节吃汤圆是中国的一种传统习俗,但每年总有一些人因为吃汤圆吃出问题的,尤其是一些老人与儿童容易“祸”起汤圆。3月9日上午,在徐州仁慈医院病房,4岁的毛毛(化名)正在病床上玩耍。提起前一晚的经历,68岁的王玉花(化名)仍心有余悸,因为一个汤圆,她的宝贝孙子险些丢了性命。

  前几天刚过完元宵节,王玉花家剩了不少元宵,正巧上午儿子带着四岁的孙子毛毛来家里吃饭,王玉花就煮了一些孙子爱吃的水果馅元宵。怕孙子饿了,先给他盛了几个,毛毛边吃着元宵边看动画片。据毛毛爸爸介绍,当他从厨房出来的时候就看到毛毛倒在了沙发上,小脸和嘴唇都变了颜色,当即判断毛毛被汤圆噎着了。“刚开始我让我妈斜抱住孩子的身体,用手指头压住他的舌头引导他呕吐,然后用手拍他的的后背,但没见吐出东西来,中间我让我妈拨打了120,最后下楼的时候,我妈急得连走路都走不稳了。”毛毛爸爸说。

  

 

  救护车上,毛毛一度陷入昏迷,呼吸也越来越微弱,120救护车一路疾驰赶到徐州仁慈医院时,毛毛已经面部发紫,无自主呼吸,完全丧失了意识,闻声赶来的急诊值班医生与4名护士第一时间投入到抢救工作中,清理呼吸道、持续胸外心脏按压、气管插管、肾上腺素、阿托品静脉推注,连接呼吸机控制通气…… 终于,毛毛的窦性心律恢复了。

  

 

  这让在场的医务人员都松了一口气。无菌盘内,是气管插管后吸取出的元宵残渣。“因为孩子的吞咽功能还没有完善,如果吃了不适宜的东西,一下子就会卡住,容易呛到气管里面。”急诊科主任许艳军说。

  急诊科主任许艳军介绍,小孩子如果被食物噎到,并且进入了气管,抢救的“黄金时间”是在4分钟之内,如果4分钟内还无法将堵塞物取出,那孩子窒息死亡的可能性非常大。因此,一旦发生此类情况,家长在现场第一时间的抢救,就成为了挽救孩子生命最宝贵的机会。

  

 

  许艳军主任介绍,最多时候一天收治过5个手术病例是异物进食管、气管引起的。“幸亏这次汤圆的个体较小,呼吸道没有完全堵死,否则后果不堪设想。特别提醒老人和小孩,他们因咀嚼、吞咽功能较差,食用汤圆时一定要特别当心。数量不宜过多,进食不要太急。”许艳军说。

  王玉花说,当时自己和儿子腿都吓软了,要是孙子有个三长两短,这个家都没法过了。多亏了徐州仁慈医院的医务工作人员及时抢救,现在毛毛的身体状况比较稳定。

  盘点:儿童吃元宵3个提醒

  1、3岁以内宝宝不适合吃元宵

  由于糯米比较黏,1岁以下婴儿很可能将元宵粘在食道而阻塞呼吸道。1-2岁幼儿不容易嚼碎元宵馅中的花生。小儿消化功能较弱,吞咽反射尚未发育完善,即使大一些的孩子吃元宵时也不能急于整个吃,以防不测,肠胃不好、患有呼吸道疾病的孩子更应少吃元宵。

  2、分成小块吃更安全

  孩子食用元宵时,家长最好用筷子或羹匙将它分割成块后再让孩子入口,这样既可避免被元宵馅烫伤,也可防止误吞情况发生。但也要注意,现在的元宵馅里都有果粒或花生碎,小块误吞也是有风险的。

  3、家长"陪吃"要留心

  孩子吃元宵时,家长应全程关注,避免吃太快或太急。同时,要观察孩子吃元宵的反应是否出现不适,因为年幼的孩子往往不会主动表达不舒服。

  (通讯员:李娜)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