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各大医院3月8日开展肾脏病日义诊活动详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今年的3月8日是第13个世界肾脏病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肾脏病,关注女性健康”,有数据显示,全球女性慢性肾脏病患者约1.95亿,是导致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每年约60万人死于慢性肾脏病,女性肾脏病有何特殊性,女性又该如何应对肾病侵袭呢,来看看专家怎么说。

  肾脏病发病容易被忽视

  肾脏病是指肾这个器官得了肾炎、肾结石、肾结核、肾肿瘤、肾衰竭等疾病。

  “我国成人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0.8%,根据我院体检中心参与体检人群不完全统计,本市慢性肾脏病发病率高达14.45%。”徐州市中心医院透析中心副主任吴岭指出,与慢性肾脏病的高发病率形成对比的是,该病的知晓率相当低——据流行病学调查显示,人群中对慢性肾脏病知晓率仅10%,有30%患者首次就诊时已是慢性肾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的原因在于大家对该病的不了解和不重视。

  慢性肾脏病又称为“隐形杀手”、“沉默杀手”,一般来说,罹患慢性肾病后往往症状不明显,有的早期出现水肿、血尿,但出现几率不到一半;更有一些患者,纵使有水肿、血尿症状,往往几天甚至一周就自行消失了;还有些患者很少定期体检,或在拿检验报告时发现肾功的指标刚刚高出上限一点点,也不当回事,认为“不就高那么一点点嘛”……所以不少患者检查出该病时已是晚期,同时,许多慢性肾脏病患者虽然历经多年治疗,最终还是不可避免地发展为终末期肾衰(尿毒症)。

  妊娠女性应警惕相关肾脏病

  徐州肿瘤医院肾内科主任胡军建介绍说,有数据显示,全球女性慢性肾脏病患者约1.95亿,是导致女性死亡的第八大原因,每年约60万人死于慢性肾脏病。

  女性常见的肾脏疾病主要包括4大类

  一是妊娠相关性的肾脏病,一部分女性妊娠过程中会患妊高征、肾病综合征等。二是泌尿系感染性疾病,肾盂肾炎的发病率要高于男性,这主要和男女生理结构不一样相关。三是结缔组织病相关性肾病,比如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比男性发病率要高。四是女性特发性浮肿比较多。

  妊娠相关肾病需要引起大家的注意。胡军建解释说,妊娠期间为了供应胎儿的生长需要,肾脏的生理负担必然加重,对于患有肾病的女性来说,必定会导致肾脏缺血,促使肾血管的病理变化加重,不利于肾功能的恢复,倘若患者有肾功能不全的表现,到妊娠后期则容易发生尿毒症而使病情恶化。另外,在妊娠前或妊娠初有水肿、蛋白尿和高血压者,到妊娠后期并发先兆子痫或子痫的机会多,且症状重。

  此外,据徐州市中心医院透析中心副主任吴岭介绍,在系统性红斑狼疮性肾炎的患者中,女性与男性比例为10:1。

  高血压、乱吃药、感冒都可致肾病

  肾病都是如何形成的?

  市肿瘤医院肾内科主任胡军建解释说,年龄是较为常见的致病因。因为随着年龄增长,肾脏的结构和功能都会发生明显的退行性改变。

  其次是高血压。长期高血压会使肾小球受损、纤维化,破坏肾脏功能,最终导致肾功能衰竭引发尿毒症。由于血液都要经过肾脏过滤,所以,糖尿病、高血糖等疾病也会加重肾脏负担,久而久之就会出问题。

  另外,止痛药、减肥药很可能对肾脏造成伤害。胡军建说,头痛药和感冒药可能引起肾病,头孢、抗生素等药物则可能引发间质性肾炎。很多减肥药含有利尿剂,长期吃容易造成伤害。

  市中心医院透析中心副主任吴岭指出,上呼吸道感染也可能诱发肾病。吴岭说,有不少患有“IgA”慢性肾病的病人,经过问诊后,大多数患者表示在发病前的很短时间内存在“感冒”等情况,同时,医学研究也证明了上呼吸道感染与此类肾病的发病存在着客观联系。

  出现水肿、泡沫尿、易疲劳,提示你尽快检查肾脏

  肾脏一旦出问题,很多病人只能靠机器过滤,因此肾病重在早期发现。市中医院肾病风湿科主任陈鹏建议说,肾脏病起隐匿,定期进行健康检查,是早期发现肾脏病的重要手段。他指出,绝大多数肾脏疾病在最早期其实是尿液的异常开始的,这种异常起初可以没有任何临床的自觉不舒服表现;而尿液检查价格便宜、操作方便,能够发现大多数早期的肾脏疾病。

  “尤其是有肾脏病家族史、糖尿病、高血压、心脏疾病等的患者,体检时要做尿液检查;定期进行肾功能、肾B超等的检查。如果尿液检查出现尿蛋白、红细胞等异常指标,应立刻找肾病专科医生进行进一步诊断。”

  另外,水肿、小便异常以及不明原因的疲劳、贫血也是肾脏不好的警示信号。当出现泡沫尿、尿色改变或夜尿增多等现象,或是感冒不容易好、抵抗力下降时,最好及时去医院检查一下肾脏。

  日常生活中,要培养健康生活方式。不要过量摄入蛋白质,以免加重肾的排泄负担,每天保证适度的饮水量,不要等到口渴得不行才喝水。同时,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及肥胖。因为长期高血压破坏肾脏功能,糖脂代谢紊乱、肥胖均可导致及加重肾脏病,控制血压、血糖、血脂可有效延缓肾脏病进展。

  徐州各个医院的义诊活动详情

  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现场将提供免费的尿液检查(前100名)和血尿酸检测(前100名),免费测血压,健康咨询、肾脏病知识普及等。欢迎大家前来体检、咨询。

  义诊时间:2018年3月8日(周四)

  义诊地点:08:30-11:00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大厅

  参与方式

  1、前来咨询市民提供免费的尿液检查(前100名)和血尿酸检测(前100名)

  2、所有市民均可享受免费测血压、咨询、普及肾脏病有关知识。

  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

  活动特邀知名肾脏病专家、内分泌专家、妇产科专家、骨科专家及普外科专家在门诊大厅一楼开展免费健康咨询及疾病诊疗,以专家与居民“多对一”服务模式,为广大居民提供一次大型多学科义诊活动。

  活动现场发放多学科健康宣传手册,还可免费检测血压、血尿酸及骨密度。

  义诊时间:2018年3月8日上午8:30——10:00

  义诊地点: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门诊大厅一楼

  徐州市肿瘤医院

  义诊现场专家挂号费用全免,市民可至门诊预约中心领取免费挂号单。

  义诊专家:胡军建主任、徐建华主任

  义诊时间:3月8日上午8:30~11:30

  义诊地点:徐州肿瘤医院门诊大楼一楼

  科普讲座:

  徐州市中心医院

  义诊专家:泌尿内科陈茂杰、汪秀英、张丽

  义诊时间:2018年3月8日 上午8:30-11:30

  义诊地点:徐州市中心医院门诊一楼大厅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