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 将便民惠民进行到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医疗服务,关乎着百姓生命健康和生活质量。日前,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办公室发布关于表扬2015-2017年改善医疗服务先进典型的通报,徐州市中心医院等两家优质医疗服务示范医院、徐州市儿童医院新生儿内科等5个优质医疗服务示范科室、韩冰等3名优质医疗服务示范个人被通报表扬。

  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的统一部署,2015-2017年在全省医疗卫生系统开展“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三年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广大干部职工以新形势下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为指引,全面落实全国、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牢固树立“以病人为中心”的理念,紧紧围绕改善医疗服务40项举措,努力进取、主动变革、创新模式,积极改善群众的就医感受,我市许多医院做出了显著成绩,创造了丰富经验。

  多项举措 增强医疗服务能力

  为积极推进我市医疗机构的医院管理工作,全面提升医院管理水平、医疗服务能力、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服务水平,规范医务人员的诊疗行为,保障医疗安全,市卫生计生委于2017年11月26日至12月8日组织有关专家对全市24所二级以上医疗机构(不含中医院)进行年度医院管理综合检查及重点工作督查。检查中发现,各医院普遍重视医院管理、医疗质量安全、医疗服务、医院感染管理、护理、信息以及年度有关重点工作,紧紧围绕人民群众的医疗服务需求,采取措施增强医疗服务能力,谋求管理创新,积极稳妥地推进医院管理各方面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加强组织建设,规范医院管理。各医院领导高度重视医院管理工作,医疗质量安全、医疗服务、医院感染管理、护理、信息等管理工作组织体系健全,规范开展医疗质量监测、预警、分析、考核、评估以及反馈等工作。各质量管理委员会定期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分析当前医疗质量中存在的问题,查找原因,研究制订切实可行的具体整改措施,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具体落实,达到医院管理质量持续改进,医院管理水平持续提升。

  急诊科建设规范,急危重症救治能力明显提升。多数医院进一步加强急诊科建设,优化急诊科布局流程,急诊科急救药品、急救设备配备完整,设施设备的维护和保养规范,应激状态良好;规范开展急诊科医务人员急诊急救操作训练,提高医务人员急诊急救能力,提升了急诊科急诊急救水平;按照相关规范要求配备医务人员,人员相对固定,医师队伍结构趋于合理,能够满足医院急诊急救工作的需要;建立了急诊绿色通道,严格执行首诊负责制,减少急诊救治时间,提高了抢救成功率、降低了致残率。

  健全医疗质量监控体系,加强医疗核心制度管理。多数医院建立健全了院、科二级质量管理组织,制定医疗质量考核方案和临床医技科室的质量管理指标。各医院及时修订完善医疗核心制度、各级各类医务人员岗位职责、管理规定,多数医院将其印制“口袋书”分发给医务人员,提高医务人员对医疗质量管理的执行力。医院质控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医疗质量的监管,根据质控方案开展质控活动,积极开展环节和终末质量检查,查找薄弱环节,通过通报、奖惩、与各类评先评优挂钩等形式督促当事医务人员持续改进医疗质量。职能部门加强医疗质量的培训,定期开展全院医务人员医疗安全核心制度、各类岗位职责和医疗技术操作规范的培训,提高医务人员医疗质量管理意识,营造人人重视医疗质量的良好氛围。

  加强平安医院建设,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各医院不断完善医患纠纷处置组织体系和处置程序,在医院醒目位置公示投诉电话,配有接待投诉和处理的专门场所和警务室,设有医患纠纷处置部门和有医学教育背景的专职人员,做到处理及时,责任明确,处理措施得当。相关记录翔实完整,相关协议书制作严谨、规范。

  落实医疗服务行动计划,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多数医院按照医疗服务行动计划要求,不断优化门诊科室布局流程,通过采取实行分散挂号和分科候诊,划价、收费1次性服务,检验人员集中采血检验和发放检查报告单等措施,减少患者往返次数,方便患者就医。对重、老、弱、残等特殊患者提供全程陪同服务。门诊挂号、取药检查、检验采血等窗口等候时间和等候人数符合要求,等候区提供足够的座椅供等候患者使用。门诊大厅免费提供针线、轮椅、饮水设施、电话等设施,方便患者使用。多数医院在门诊安排志愿者,做好导诊服务。部分医院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努力改善门诊和住院的硬件设施,提供自助挂号、自助打印单机,同时专门配有工作人员指导患者使用,使患者看病更加方便快捷。多数医院实行弹性工作制,挂号、收费、检验采血、检查等窗口提前开诊,缓解患者排队等候。多数医院科室指示牌、科室标识规范、清楚、醒目,卫生间环境整洁并提供无障碍设施,方便特殊患者使用。各医院在醒目位置设置专家门诊出诊时间,方便患者查询、选择,多数医院实行“全日制”专家门诊制度,使患者就医更加连贯,缩短患者就诊时间,方便农村和外地患者就医。

  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

  “我们也清醒地看到改革发展中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医疗服务供给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比较突出,服务能力还不能很好地适应群众快速增长的健康需求”。2018年全市卫生计生工作会议上,吴宪主任的讲话为全市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道路。

  今后,我市卫生部门将更加重视改善医疗服务工作,在实施新一轮改善医疗服务三年行动计划的同时,把医疗卫生质量安全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解决群众感受最直接、反映最突出的医疗服务问题,促进卫生计生事业更平衡更充分发展,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全面落实预约诊疗、远程医疗、临床路径管理、检验检查结果互认、医务社工和志愿者五项制度。推广多学科联合诊疗、日间手术等重点措施,创新急诊急救服务,向基层延伸提供优质护理服务,加强人文服务,切实改善医院后勤服务,利用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实现智慧就医,力争医疗服务综合满意度保持在90%以上。加强康复、长期护理、安宁疗护等接续性医疗机构建设,提高护理特别是老年护理服务能力。

  确保医疗质量安全。严格执行医疗质量安全核心制度,切实加强医疗废物源头分类管理。大力推进临床路径管理应用,进一步规范诊疗行为,强化诊疗环节质量控制,加强基层医疗质量管理,年内争取所有公立医院实施临床路径管理。做好医疗安全事件监测,逐步公示医疗机构的依法执业、内涵质量、费用总量、单位服务费用均值、费用构成等,并加大监管力度。完善血液安全预警和应急保障机制。

  科学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重点控制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用药行为,强化合理用药和药物耗材临床应用管理,落实医疗机构内控制度,科学测算、合理确定不同类型、不同级别、不同功能定位公立医疗机构的控费目标,杜绝“一刀切”和“突击控费”行为。

  积极构建和谐医患关系。加大医疗机构安全防范系统建设,健全医患矛盾调处和医疗风险分担机制,深入推进省“平安示范医院”建设。持续开展“争做人民满意医院 争当人民满意医生”活动,实施医疗机构(医师)不良行为计分制,开展医疗机构综合信息社会公示、民营医疗机构诚信评价,增加群众就医择优选择空间,推进诚信医疗建设。

  扬帆远航,再启新征程。进入新时期,全市卫生计生系统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中央、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围绕满足新时代人民群众对医疗卫生服务的新要求,以先进典型为榜样,主动担当、开拓进取,落实2018—2020年进一步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各项举措,查找差距、奋力争优,推动医疗服务高质量发展,不断提高医疗服务水平,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便捷、安全、高效、优质的医疗服务。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