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中医专科护士培训成效斐然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李晨 常丽)2月10日,随着徐州市首届中医专科护士培训班结业典礼的圆满落幕,来自徐州市各级综合医院、县综合医院及中医医院共50名学员,陆续回到各自医院,她们利用学到的中医专科护理知识,在各自医院的临床一线发挥了骨干作用,成为医院优质护理的又一道靓丽风景,受到选送单位及广大患者的一致好评。

  此次培训是由徐州市卫计委主办、徐州市中医院承办的,旨在贯彻落实《徐州市“十三五”护理事业发展规划》,完善中医护理人才培养体系,加快中医专科护士培养步伐,提升中医专科护理服务质量。

  为使培训达到预期目的,徐州市中医院进行了精心的准备,专门筛选医疗及护理专家、教授、副教授担任理论授课老师,徐州中医院科主任、护士长担任临床实践带教老师,并组建导师级业务精英团队,负责对培训班护士进行一对一带教,还特邀了江苏省中医院主任护师、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前来讲座。同时组织编写了中医专科护士《培训大纲》《培训学习手册》《培训带教手册》《培训满意度调查表》《实习协议书》《中医技能操作流程及考核标准》《结业答辩报告模板》《答辩评分标准》等。

  在教学上,采取非学历教育形式进行为期12周的脱产培训,其中理论课程3周,临床实践课程9周,以脱产的方式强化专业训练,突出中医理论和技能的培训。培训方案从教学目标的设定、课程设定、教学场所及时间的安排等都做了详细计划。培训内容包括:中医基础理论、中医护理学、中医诊断学、中药及方剂学、中医体质辨病、针灸学、推拿学;专科专病中医护理方案解读与应用;中医特色适宜技术规范化训练与临床应用;中医特色的健康教育知识;辨证施护评估技能;中医养生康复技能;中医整体护理质量评价及PDCA持续质量改进等。培训方式采取集中授课、专题讲座、专科实践、示范操作、技能训练、病案讨论,情景模拟、案例分析、护理查房、健康教育、护理病历书写、个案报告及综述论文撰写等方式进行,力求学深吃透,精益求精。

  此次培训,为徐州市各级医院以及县级医院培养中医护理骨干人才搭建了一个优质平台,为本地区成功输送一批急需的中医专科护士,她们在完成所有培训课程,经过严格的评估考核合格后,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充分发挥了中医专科护士的作用,展现着白衣天使的迷人风采。

  徐州市中医院的中医专科护士在业务、技术、管理方面都有很大的进步,不断探索中医特色护理技术的临床应用,优化中医操作流程18项,每月开展例数近20000例,并定期将中医方面的知识和预防保健的小操作如八段锦操、五禽戏、呼吸康复操等教给病人,将中医治未病的思想传递给病人及家属,获得医院的充分肯定和患者的广泛好评,取得良好经济、社会效益。

  徐医附院中医专科护士回到本院后,成功投稿一篇论文,在1月份本院举行的年轻护士技能操作大赛中获得优秀奖。徐州市中心医院中医专科护士回到本院后,结合专业特点和学习方向,将学习的所见所闻,所学所感进行了提炼,精心制作成PPT形式向科室进行了反馈介绍,并主持中医护理查房6次,推广应用中医护理技术2项。徐州市传染病院中医专科护士协助护士长修订了中医护理常规及中医护理方案,开展了雷火灸、耳穴埋籽两项中医护理操作,制定了操作流程以及考核规范。徐州市儿童医院中医专科护士将个案护理及综述报告与科室人员分享,将中医护理理念与康复护理相结合,学以致用,已独立完成小儿腹泻、发热、咳嗽等疾病的中医推拿操作60余次。邳州市中医院、新沂市中医院、沛县中医院及铜山区、贾汪区及矿区等医院选送的受培护士在中医专科护理上也都大有进益,她们在各自岗位上充分发挥中医护理特色和优势,为广大患者提供更加专业、优质、安全的护理服务,也为医院发展孕育着不竭的发展动能。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