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中医药文化传播扬帆待航——徐州中医院三名援外医生在宁培训 六月开赴马耳他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8年的第一场雪还未化尽,经过省卫计委国合处严格考核,徐州市中医院史江峰、齐光辉、段继明三名援马耳他医疗队预备队员开赴南京,参加为期5个月的援外医疗培训

  1月7日是医疗队赴宁报到的日子,而此时齐光辉的女儿因流感正高烧不止,家中无人照应。市中医院领导得知后,特地安排人员带孩子在本院儿科诊治,并到家中看望,令齐光辉感动不已。

  面对即将到来的为期一年的援外医疗工作,三位从全院遴选出来的业务骨干倍感光荣。虽然为人父、为人子的他们都是各自家庭的顶梁柱,但救死扶伤的天职召唤着他们勇往直前。他们内心从容,步履坚定,因为他们深知,他们不是一个人在前行,强大祖国的关怀爱护、所在单位的支持帮助,都是他们扬帆远航的坚实后盾。

  肩负光荣使命,接受祖国召唤

  位于南京的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浦口校区,此时共有三支援外医疗队正在这里紧张地学习:第14期援马耳他医疗队、第14期援圭亚那医疗队、第28期援桑给巴尔医疗队。

  本次的援马耳他医疗队由徐州市中医院与盐城市中医院的6名队员共同组队,包括针灸科医生3名、推拿科医生1名、翻译1名、厨师1名。其中有三名队员来自徐州市中医院,他们都是自去年初市中医院在全院严格选拔和考察后脱颖而出的佼佼者:

  史江峰,本次援马耳他医疗队队长,主任中医师,市中医院康复科主任、脑病针灸科副主任、医学博士,从事中医临床二十余年,中医基础牢固,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尤其擅长针药结合治疗各类常见病、多发病和一些疑难疾病,同时对急救、推拿等常见病有较好的掌握;齐光辉,脑病针灸科副主任中医师,从事临床十四年,对常见病、多发病的针灸推拿治疗有较多的临床经验;段继明为市中医院总务科高级技师、营养师,经受多年的工作历练,将为此次援外提供充分的生活保障。

  援外医疗作为我国援外工作之一,是中华民族为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具体体现。五十多年来,江苏省先后派遣了几十批的援外医疗队,一代代江苏援外人远离祖国和亲人,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促进了受援国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

  在1月8日的援医培训动员会上,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江苏援外的现状,讲解了援外工作的意义以及出国前培训和后勤保障工作的重要性。她指出,援外医疗是国家队,代表着国家,出国前培训就是帮助医疗队员树立大局意识,了解对外交往规则,帮助大家尽快完成从普通医生向援外医疗队员、从家庭生活向集体生活的转变,提高应对受援国不同的气候、饮食、文化、宗教、语言、工作方式等挑战的能力,打造成一支顾大局、守纪律、肯吃苦、能战斗、讲奉献的团队。


图片:援马耳他医疗队集体照,从左到右依次为王飞、李正亚、齐光辉、史江峰、安静、段继明。

  发挥中医优势,传播中华文化

  史江峰队长从南京发来医疗队将要服务的马耳他“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的照片,中国风十足的庭院,门诊厅宽敞典雅,明式家具配上墙上的大红中国结,观之倍感亲切。

  马耳他是一个位于地中海中心的岛国,有“地中海心脏”、“欧洲的乡村”之称,人口45万,国土面积316平方公里,2004年加入欧盟。在这样一个欧洲岛国竟有如此古色古香的医院,令人称奇。史队长解释说,马耳他是中国中医文化传播欧洲的桥头堡,当地人对中医有着特别的情愫,徐州市中医院与马耳他医学界有着多年的合作,曾派驻过三批中医专家援助此院。

  据介绍,1994年国家卫生部与马耳他政府签署了关于开展中医领域合作的协议,马耳他“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正式揭牌。该中心主要为马耳他及来自欧洲其他国家的患者提供中医针灸推拿服务,并培训当地对中医感兴趣的人员。截至目前,国家卫计委和江苏省先后派出了13批78名医疗专家,为当地累计治疗患者205万人次,举办了数十期针灸培训班。医疗队通过专题讲座、提供咨询以及在马耳他电视台开设中医节目、走进学校、社区等多种形式扩大对外影响,促进当地群众对中医的了解。马耳他卫生、老年和社区服务部部长乔卡萨一行还专门到访江苏,希望在中医治疗肿瘤方面开展合作。

  “2008年2月,马耳他政府在国立圣母医院专门开设中医科,明确由在地中海地区中医中心工作的援马医疗队员主诊,马耳他因此成为第一个获得国会同意、在政府的最大综合医院建立中医科的欧洲国家。”史队长介绍到此时,自豪地说:

  “马耳他西医很强,我医疗队在马耳他最大的国立医院圣母医院开设中医科,从中可反应出中医在马耳他是多么地深受百姓喜爱。这次援马耳他医疗仍以传统针灸和推拿为主,这也是徐州市中医院的中医特色专科。”

  徐州市中医院推拿科是建院五十多年来成立最早的临床科室之一,在淮海经济区有着深远的影响,该科以手法推拿为主,主治病种有颈椎病、肩周炎、腰椎间盘突出症等五十多个病种。针灸脑病科在使用醒脑开窍针刺法治疗脑卒中早期昏迷患者、药氧吸入治疗昏迷及老年性痴呆,以及对神经变性疾病、肌病、周围神经病等疑重杂症也有一定的疗效。两位徐州的中医专家均表示,会把祖国的传统医学精髓展示给马耳他的患者,彰显中医的魅力。

  秉持援医精神,打造高效团队

  刚刚认识不到半个月的这支年轻的援外医疗队平均年龄42岁,除了三名来自徐州市中医院的专家,还有两位盐城市中医院针灸脑病科的医生、一位江苏医药职业学院外语系教授。大家来自不同的城市和单位,组成一个新的大家庭,每天早上七点晨练,晚上10点就寝,一起吃饭,一起学习,牢记肩负的神圣使命,严格遵守系列规章制度,认真参加阶段性测试和考核,踌躇满志地迎接未来的援医生活。

  拓展训练让大家意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队员们相互支持、鼓励,坚持完成每个项目,从中培养了包容、坚韧、镇定的品质,也建立了融洽的关系。

  盐城市中医药青年人才、副主任中医师王飞在博客中这样形容来自徐州的三位同行:队长史江峰谦恭礼让,热心体贴,在训练中向大家展示了一个有担当、有责任、有魄力、会动员、能组织的带头人形象;队员齐光辉副主任中医师朴实、憨厚、不服输,他将对医学事业的不懈追求倾注在了训练中;营养师段继明热情、心细、随和,非常关心队员们的生活,还亲手给大家烙煎饼吃。

  从初到南京的陌生和对女儿的牵挂,到对军事化训练的适应和学习外语的自觉,齐光辉表示有单位和团队的温暖,会更加努力地工作,为国家、为江苏、为单位争光,不辱使命。

  “两周的援外医疗队拓展训练和课程培训中,队员们深刻体验到中国援外医疗队精神‘不畏艰苦、甘于奉献、救死扶伤、大爱无疆’的内涵,纪律严明、能打硬仗是我们团队的核心力量。”史江峰队长表示:“援外医疗队代表国家形象,要展示国家发展成果,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承担着对外宣传的重任。我们将牢记党和祖国的重托,发扬国际人道主义精神,以精湛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全心全意为受援国人民服务,将中国人民的热情、友好、文明、勤勉的一面展示出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