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慢病管理中心首届医护患联谊年会暖心开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8年1月20日下午,由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慢病管理中心举办的首届医护患年会在市一院综合楼6楼会议厅成功举办。来自市一院慢病管理中心的患者、医护人员近200人共聚一堂,分享慢病管理知识、交流心得体验、专家答疑解惑,气氛热烈而温馨。

  出席联谊会的领导和嘉宾有:国务院社会发展研究中心喻东处长,徐州市一院特聘首席专家汪涛教授,市一院医务处处长沈鹏、护理部主任胡铭、肾内科主任王玲、副主任武煜以及和平社区公卫科科长李秀娟、市一院慢病管理中心黄晓彦博士,联谊会由市一院肾内科护士长杜春荣主持。




医务处沈鹏处长致辞

  徐州市一院医务处沈鹏处长率先为医护患年会致辞。沈鹏处长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的日益加剧,慢性病管理成为社会面临一项重大挑战。自2017年3月徐州市医院与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组建成立慢性病管理医联体,引进了汪涛教授的慢性病管理理念,经过近一年的发展,慢性病管理取得了显著的成效,也为和平社区慢性病患者带来切实的健康保障。其中2000余名高血压患者通过“健康小屋”医护人员的有效干预,血压控制率达到90%以上。徐州市一院与和平社区的慢性病管理通过开展健康教育,提高居民的健康素养,倡导和培养健康的生活方式,慢性病管理中心已经成为科学传播、经验交流、技术推广的平台。希望此次年会为2018年慢性病管理工作打开更好的局面,让更多的街坊邻居加入到慢性病管理的大家庭。


汪涛教授致辞

  随后,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肾内科汪涛教授也带来精彩的演讲。他说,慢性病患者越来越多,逐渐演变成家庭和社会的沉重负担,人们对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等慢性病缺乏正确的防控意识,从而导致心梗、脑梗、糖尿病足等并发症的发生,不仅身心遭受痛苦,还损耗了更多的金钱和精力。慢性病管理的核心是每个人都要主动参与到防治中,医护人员要主动走进社区,为百姓传授防控的知识和技巧,并不断鼓励与病人疾病做抗争,防治合并症的出现。




患者感恩分享

  此次年会最大的亮点是,邀请了多位患者上台分享了各自健康管理的心得和经验。他们既是慢病管理中心的老病号,也是慢病管理的受益人。在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健康小屋”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如何一步一步将血压、血糖控制在合理范围,学会在不摄入盐的情况下做出美味可口的饭菜,学会怎样服药、减药、停药。患者们无不对市一院及和平社区“健康小屋”的医护人员热忱、温馨的服务表示赞叹,一声声感谢、一句句表扬也温暖了在场医生、护士们的心。

  把慢性病病人更好地管理起来,离不开社区领导的支持。据和平社区公卫科科长李秀娟介绍,慢性管理中心有一套完整的信息系统,为慢性病患者建立电子档案,全程记录随访、用药、检查情况。为高血压、糖尿病、肾脏病病人分组,分配责任医师和护士进行针对性服务,定期咨询、体检、义诊以及指导用药,减少并发症的发生。

  徐州市一院肾内科主任王玲也表示,慢病管理中心成立以来,利用多种形式提升责任护士管理水平,定期组织病人活动,开展健康教育讲座,将医生、护士、患者紧密联系起来,不仅能让慢性病患者学会健康管理,也减少医疗资源的浪费。今后在慢病管理的工作中,也将更深层的了解患者健康所需,医护患共同参与,达到更好的管理效果。

  年会现场,徐州市一院慢性病管理中心设置了抽奖环节,为到场的患者准备了保温杯、浴足桶等实用又暖心的礼物。徐州市一院首届慢病管理医护患年会在感恩、感动中落下帷幕。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