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区居民医保参保人员 重度失能标准者可申请照护险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上月刚缴的医保费,听说还包含照护险,现在是不是居民医保也能享受照护险了呢?”“居民医保也能享受照护险,都需要哪些手续?”这两天有市民来电咨询照护险相关问题,昨日,自徐州市医保中心了解到,目前,符合条件的市区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可以申请市区基本照护险,经失能评定后,符合条件者可享受基本照护保险待遇。

  张先生的岳父今年已经90岁了,患有高血压、脑萎缩等老年病多年,如今完全无法独自行走,只能靠他人搀扶下床、下地行走,已经在我市一家养老机构居住了一年多的时间,他听朋友说,今年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可以享受照护险待遇了,他不知道这是不是真的,具体申请手续时怎样的,像他们居住在养老机构的老人能享受这种待遇吗?

  据市医保中心工作人员说,今年市区城乡居民医保的参保人员可以申请基本照护保险待遇,目前,该中心已经开始接受申请。申请基本照护保险待遇需要提供《徐州市市区基本照护保险参保人员失能评定申请表》;申请人社会保障卡或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申请人银行卡(原件及复印件);1张2寸近期免冠照片;出院记录(加盖医院病案复印专用章);检查报告(复印件);代理人有效身份证件(复印件)。其中《徐州市市区基本照护保险参保人员失能评定申请表》可从徐州市人社局官方网站下载,也可以到市医保中心领取。另外,目前照护保险主要保障重度失能的参保人员。因年老、疾病、伤残导致失能,需要经过不少于6个月的治疗,所以,出院记录(加盖医院病案复印专用章);检查报告需提供半年前的。

  该工作人员还表示,参保人员递交申请后,将由市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上门对申请人进行鉴定,市劳鉴委的失能鉴定结论会在收到失能鉴定申请之日起60日内作出。对达到重度失能标准的参保人员,自作出鉴定书之日起即可享受照护险待遇。具体享受待遇与市区职工医保参保人员相同。对于接受家人等非协议照护服务机构照护服务的,对参保人员发放照护补助,标准为每人每天15元。入住协议照护服务机构的,照护保险基金对服务机构按照床日付费。其中,入住医疗机构(含护理院)的,基金每天支付48元,学生、儿童和特殊困难人员入住医疗机构的,基金支付52元;入住养老机构的,基金每天支付30元,学生、儿童和特殊困难人员入住养老机构的,基金支付33元。接受协议照护服务机构提供居家照护服务的,照顾保险基金对服务机构按月限额支付,月度限额为每人500元。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