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老年人口总数居全省第二位 养老护理员缺口巨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据市统计局数据,目前徐州市60岁以上户籍老年人口已达188.5万,占总人口的18.1%,老年人口总数居全省第二位,老龄人口呈现基数大、增速快、寿龄高等特点,然而与日益增长的老龄人口相比,我市养老护理员缺口却非常大。

  现状:养老护理员高龄化流失大

  今年30岁的王正是徐州康馨养老护理院的一名男性养老护理员,他的工作是照顾4名至5名失智老人,不仅是吃喝拉撒,还有更换尿管等技术性工作。王正毕业于湖北仙桃职业技术学院的临床护理专业,从事养老护理员工作已5年,在养老护理员这个行业里,他已经算是非常年轻的了。据了解,我市养老护理员的平均年龄普遍在55岁甚至更高。

  王正告诉记者:“目前我的月工资是3500元,在养老院与其他护理员相比已经算最高了。但从事这个岗位,还是要承受社会上对这个职业的一些偏见,有些人认为这是伺候人的活,社会地位偏低,这也是少有人选择这个职业的原因之一。”

  毕业于南京钟山职业技术学院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的孙天舒今年23岁,目前在丰县孙楼敬老院从事养老护理员管理工作,主要职责是为院内其他护理员做技术培训,她告诉记者:“这个工作的确非常辛苦,而且很多入住敬老院的老人都不能自理,脾气异于常人,如果没有耐心与爱心,是坚持不下去的。”据了解,养老院的养老护理员普遍年龄偏大,文化程度偏低,队伍不稳定,在很多养老院,养老护理员做了一段时间就辞职的现象并不少见。

  据统计,截至2016年底,我市养老机构达到277家,养老床位6.3万张,每千名老年人拥有养老床位33.5张,护理型床位占比36%,约2.3万张。按照行业惯例,养老护理员与床位的比例应该是1:4至1:6,以此标准来计算,至少需要9200名至13800名养老护理员。来自市民政局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我市机构养老护理员总数为3000人左右,其中持有养老护理员资格证书者2522人,存在着不小的缺口。

  对策:完善护理人员培养和薪酬体系

  徐州市民政局福利慈善处人士介绍,破解养老服务人员缺口问题,需要逐步完善护理人员培养和薪酬体系,对此问题,也有政协委员提出“关于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育的建议”提案,市民政部门对此梳理出解决方案。一是进一步提高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社会地位,形成尊重人才的良好社会氛围。二是完善养老服务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机制。三是加强养老服务专业人才的职业资格考试认证制度,进一步健全职业技能鉴定管理和质量监督制度。

  从2009年开始,市民政局就开展了养老护理员培训工作,主要针对已经开设的养老服务机构,包括养老院、敬老院、托老社以及社区养老服务站点等。对参加培训并取得国家养老护理员技师、高级工、中级工、初级工职业资格证书后,在养老机构护理岗位连续从业两年以上的人员,分别给予一次性补贴。去年出台,今年1月1日开始实施的养老护理员入职奖励,也是对养老护理员职业的最新鼓励政策。

  据悉,“十三五”期间,我市还将实施养老服务专业人才培养工程,鼓励职业院校增设老年服务与管理、社会工作、健康管理、康复治疗技术、康复辅助器具应用与服务等养老服务相关专业点。继徐州幼儿师范专科学校2014年首次开办了三年制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去年12月,由徐州开放大学牵头组建的淮海健康养老职业教育集团又揭牌成立,该校2016年经江苏省教育厅批准成功申办老年服务与管理专业,旨在培养一批高素质健康与养老相关专业技能人才。

  关注养老也是关注我们自己的未来,每个人都有老去的那天。采访中一些养老机构负责人均表示:养老服务业市场是一块巨大蛋糕,产业规模不可限量,人才却是这个行业的瓶颈,养老护理人才队伍的培养还需社会更多的关注与政府更多的支持,希望出台更多更接地气的行业激励政策,让更多年轻人,带着更科学的理念加入到这个队伍中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