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疾控机构为400人进行艾滋病免费检测 1258人正接受抗病毒治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谈建荣 杨焱)徐州市艾滋病防治数据出炉,九成以上为性接触传播。

  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自徐州市卫计委获悉,我市自1992年起开展艾滋病疫情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疫情总体上仍处于低流行状态,但是男男性行为人群中感染率相对较高。

  今年1-10月 发现AIDS/HIV 264例

  2017年1-10月报告现住址为徐州市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AIDS/HIV)264例,较去年同期(215例)增长22.79%。根据《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按照审核日期定时统计,截至2017年10月底,累计报告现住址为徐州市HIV/AIDS 1797例,其中存活1442例(其中艾滋病病人598例,感染者844例),终审死亡355例。

  目前,疫情总体上仍处于低流行状态,个别人群感染率较高。2017年徐州市性病艾滋病哨点监测,发现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为7.75%。

  男男同性传播病例占46.59%

  据监测,艾滋病流行波及范围广,各县(市)、区均有病例报告。

  血液传播、性途径和母婴三种主要传播形式均已存在,性接触为主要传播途径。2017年1-10月份报告病例中,性接触传播占96.97%,其中男男同性传播病例占46.59%,异性传播病例占50.38%。

  此外,在新报告病例各年龄组人群中,20-29岁年龄组感染人数最多占25.38%;其次为50岁以上年龄组占24.62%;40-49岁年龄组占22.73%。各职业人群中,前三位的为农民、无业人员及服务行业人员,分别占42.80%、19.70%、17.42%。男性高于女性,男女性比为8.1:1。

  为400人进行艾滋病免费检测

  为加强全市艾滋病实验室网络建设,提供高质量检测服务,徐州市共建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76家,其中确认实验室1家、筛查实验室81家、艾滋病检测点196家,这些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分布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医疗机构、妇幼机构、市血液中心,覆盖城乡。农村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艾滋病检测点。2017年1-10月份,全市共报告完成艾滋病抗体检测1363836人次。

  在加强高危人群监测方面,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免费检测。2017年4-7月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梅毒、丙肝免费检测活动。共检测400人,艾滋病抗体阳性率、梅毒感染率、丙肝阳性感染率分别为7.75%、7.25%、0.00%。

  各级疾控机构还扶持建立民间社区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组织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干预培训,通过“同志”关爱小组开展干预工作。结合男男性行为人群哨点监测工作,通过疾控官方网站发布检测宣传通知,通过多个QQ群进行艾滋病咨询,利用网络、性病门诊医生、感染者等多种途径开发资源,招募艾滋病防治宣传志愿者,充分发挥同伴教育的作用,提高了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知识知晓率。

  1258人正接受抗病毒治疗

  现在,我市有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33个,其中,市及各县区疾控中心可提供免费检测服务。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共有6家,分别是徐州市传染病院及五个县市的人民医院。

  根据“四免一关怀”艾滋病防治策略,对报告的每一名AIDS/HIV定期随访,免费检测CD4细胞。2017年1-10月已完成CD4免费检测1079人次,完成病毒载量免费检测600人。对符合抗病毒治疗标准的AIDS/HIV病例,及时纳入抗病毒治疗。至2017年10月底,全市1258人正在接受治疗,在治人数占同期存活AIDS/HIV的87.91%。2017年1-10月,新接受治疗267人。

  防艾知识宣传覆盖社会公众及重点人群

  据了解,我市在开展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工作方面狠下功夫,同时做好社会公众及重点人群的宣传,切实做到艾滋病宣传进社区、进农村、进学校、进工地、进场所。充分利用媒体,通过相关节目、专栏等形式扩大宣传教育的覆盖面,营造反对社会歧视的良好社会氛围。

  2017年1-10月份,进入大中型工地健康宣教75次,入户宣教343余万户,发放宣传材料369余万份,大中小学校宣传132所,宣传覆盖学生群体4万余人次,墙体广告2万余篇幅,覆盖行政村5662个。

  防艾宣传进校园刻不容缓

  经了解,根据近几年全国各省市上报数据,各省市大学生中艾滋病感染者均有所增加,提醒社会警惕艾滋病向校园渗透。

  据介绍,从现有数据显示,大学生感染者的传播途径基本以性传播为主,有资料显示,青年人群性传播比例由2008年的55.3%增加到2014年的94.5%,其中男性同性性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13.2%上升到54.7%,而青年学生当中男性同性性传播的比例由2008年的58.5%上升到2014年的81.6%。

  针对于此,专家呼吁,青少年性健康教育应引起各有关部门重视。大中专院校应该加强预防艾滋病的教育工作,将艾滋病防治知识的宣传纳入到教学内容中去。同时要充分重视高校青年志愿者组织和新媒体的作用,提高学生艾滋病防治知识知晓率和自我防护意识。相关医疗、教育部门协调调整优化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门诊布局,提高服务的可及性,方便有高危行为的人群主动接受咨询检测。动员社会各个方面和学生家长关注这个问题,积极应对,做好宣传教育,真正从源头上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

  在我市,校园宣传防艾工作一直在持续进行。2017年支持中国矿业大学、江苏师范大学和徐州工程学院三所高校成功申请省级社会组织艾滋病防治项目,获得上级资金支持。开展青年学生同伴教育工作,组织了徐州市首届大学生防艾同伴教育主持人大赛宣传活动,并成功举办徐州医科大学2017年中国性病艾滋病“红丝带青春校园行”活动。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