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三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实施首例腹腔镜肝六段切除手术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11月23日下午,徐州市三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实施首例腹腔镜肝六段切除手术。目前,患者恢复良好,在医院接受后续治疗。市三院肝胆胰腺外科周武元主任为我们讲述了此次手术经过。

  不吸烟不喝酒的模范男人 体检竟查出肝癌

  62岁的孔大爷从事务农工作多年,不吸烟、不喝酒,唯独喜欢干活,是标准的模范好男人,平时身体也格外健康。可就在几天前,孔大爷在市三院体检彩超时却发现“肝占位”,检查后得知,自己竟患上了肝癌!

  原来,孔大爷的母亲与姐姐都曾有过肝癌病史,孔大爷自己也患有慢性乙型病毒性肝炎传染病多年。幸运的是,孔大爷在儿女的催促下每年都坚持体检,而此次体检查出肝癌因发现较早,为早期肝癌,在治疗上也有着很大优势。

  肝癌致死率高 腹腔镜下肝脏切除术微创去除肿瘤

  肝癌是发生于肝脏的恶性肿瘤,包括原发性肝癌、转移性肝癌,人们常说的肝癌多指原发性肝癌,是临床最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全球发病率逐年增长,位居肿瘤相关死亡排名第三位。

  临床上,医生常通过手术、放疗、化疗等治疗手段来攻克肝癌,近年来,腹腔镜外科的发展大大促进了对腹腔镜肝切除技术治疗肝癌的应用。周主任说道,相比普通开腹手术而言,腹腔镜下肝切除术具有创口小、康复快、心肺功能影响小、感染几率低等优势;其难度也较开腹手术更为困难。

  周主任表示,孔大爷如果施行开腹手术,手术切口将达到10~15公分,且成斜面切口,势必会横断腹肌,腹部肌群为人体核心,人体每个动作都会牵引到腹部肌群,损伤后会给患者带来极大痛苦;而微创腹腔镜手术的优势将大大减小患者痛苦,对患者术后康复及功能影响也非常小。

  手术难点重重 肝胆胰外科制定多种手术预案获成功

  周主任指出,普通空腔脏器手术具有解剖间隙,解剖层次无误,手术出血量就会非常少,能够规避术中出血问题;而肝脏是实质脏器,没有解剖层次、解剖通路,又拥有三套血管系统,门脉系统、肝动脉系统与静脉系统,供血量非常充足;当病人平卧时肝左叶位置高,肝右叶位置低,相差5~10公分,位置低时血管压力就会非常高,并且肝脏血管没有静脉瓣,一旦发生静脉出血将难以控制,腔镜手术也将无法继续进行,因此术中出血问题成为了此次手术难点之一。

  据周主任介绍,市三院曾经成功开展过肝左外叶切除术。与此次腹腔镜肝六段切除术不同,肝左叶体积小、组织薄,切开时面积小,手术难度相对较小;而肝六段位于肝脏最低部分,腹腔镜下手术,需使用器械翻移肝右叶将肿瘤切除,手术难度、对手术技巧的要求都非常高,这也是此次手术的另一大难点。

  经了解,市三院肝胆胰外科周武元团队在此次手术前做足了充分准备,多科室商讨手术预案,对术中可能出现种种问题进行预设,整理出解决办法并施以实践;与麻醉科室进行沟通,要求麻醉科在术中将中心静脉压控制在5厘米水柱以下等等。

  终于,在肝胆胰外科与麻醉科室的协力配合之下,此次腹腔镜肝六段手术成功施行,耗时3小时,切除肿瘤3~4公分。

  1992年起开展腹腔镜手术 20余年团结奋进不断发展壮大

  据悉,徐州市三院肝胆胰外科原为普外科的分支,而普外科不仅是首批“徐州市重点专科”,也是国内最早开展微创腹腔镜手术的单位之一,1992年起开展腹腔镜手术,于今已有20余年历史。

  市三院肝胆胰外科自普外科分离出来,独立成科,专门致力于肝胆外科的科研攻坚及临床医疗,并朝着腹腔镜下肝胆手术等前沿领域不断迈进。在肝脏、胆道、脾脏等普外传统及微创手术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部分项目与技术在省、市乃至淮海经济区处于领先地位,在腹部肿瘤外科等领域始终保持领跑地位。

  此次市三院肝胆胰外科成功完成第一例腹腔镜肝六段切除手术,也标志着三院日后能够完成腹腔镜深位置手术,肝胆胰外科手术水平也愈发蒸蒸日上。

  专家提醒:预防肝癌 肝炎、肝硬化患者定期体检很重要

  周主任强调,孔大爷此次成功手术与他的定期体检密不可分,发现肿瘤早、肿瘤成型小,手术成功率、成活率也相对高。

  据悉,中国肝癌多由慢性乙肝,通过肝炎肝硬化发展成肝癌。因此,周主任提醒肝炎、肝硬化患者定期体检非常必要,每三个月查一次血常规、肝生化、甲胎蛋白、B超等检查项目;同时要配合医生进行抗病毒治疗,延缓肝硬化发展。

  手术专家简介:

  周武元 江苏省肝胆外科临床医学中心徐州分中心主任,市三院肝胆胰外科主任、外科学博士、副主任医师。

  从事肝胆外科工作15年来,熟练掌握了肝、胆、胰、脾及腹膜后肿瘤的各种手术,尤其擅长复杂,高难度的手术,比如肝门部胆管癌,胰十二指肠切除术,复杂的腹膜后肿瘤,包括门静脉,肠系膜上静脉,下腔静脉的切除和重建等血管外科操作。尤其擅长肝脏手术,包括解剖性肝切除和非规则性肝切除等。擅长各种腹腔镜手术 ,开展了腹腔镜胰十二指肠切除,胰体尾切除,左半肝,右半肝切除及肝段切除等肝脏腹腔镜手术。还掌握B超引导PTCD、肿瘤的放射性粒子置入以及肝肿瘤的射频消融治疗等微创治疗手段。

  曾承担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面上项目一项,共发表论文20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论文4篇,累计影响因子 IF>8分。目前主要社会兼职有“山东省医学会普外科分会胰腺学组委员兼秘书”、“山东省抗癌协会肝胆肿瘤学组委员兼秘书”、“中国医药教育协会腹部肿瘤专业委员会快速康复学组委员”、“山东省疼痛研究会微创外科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常务委员”。

  赵伟 市三院肝胆胰外一科主任,医学硕士,主任医师,中华医学会徐州分会普外科学组委员,外科教研室主任。

  擅长腹腔镜微创治疗,胆囊结石,胆管结石,胆囊息肉,胃及结直肠肿瘤,腹外疝等疾病。1992年工作至今一直从事普外科临床工作,有丰富的腹腔镜微创外科临床经验。获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三项,市科技进步二等奖一项。在国家级核心杂志发表学会论文十余篇。

  丁轶人 市三院肝胆胰外科,副主任医师

  在职研究生,2003年毕业于徐州医学院,一直从事普通外科临床工作,有着丰富的临床工作经验,擅长对肝胆,胰脾、胃肠疾病的诊断和治疗。曾在江苏省人民医院进修肝脏外科。主持完成徐州市科技课题、江苏大学科研课题各一项,获得徐州市新技术引进奖三项,发表国家级核心期刊论文6篇,拥有国家发明专利四项。

  全程导医  采编:郑皖苏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