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科大学1982届校友董家鸿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医科大学1982届校友、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董家鸿教授当选2017年中国工程院院士。

  董家鸿教授,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执行院长、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北京清华长庚医院肝胆胰医学中心首席专家、我国肝胆胰外科和肝移植领域著名专家和中青年领军人。美国外科协会荣誉院士、美国外科学院院士、法国外科学院荣誉院士、国际消化外科学会执行委员、国际肝胆胰协会学术委员、国际肝胆胰协会中国分会副主席、卫生部人体器官移植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华外科学会常委、中华器官移植学会常委、中华外科学会胆道外科学组组长、全军肝胆外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以及《中华消化外科杂志》总编辑。在肝脏移植及肝胆胰肿瘤、胆管结石及狭窄、胆管损伤、肝硬化门静脉高压症、急性和慢性肝功能衰竭的外科治疗领域卓有建树。

  在国际上,他首先提出精准外科理念,创立“精准肝脏外科范式”,为优化复杂肝胆病的外科治疗奠定了理论和技术基础;他创用精准肝胆外科术式根除肝内胆管病变,实现复杂胆道病治疗从缓解症状向治愈疾病的转变。

  作为主研人,他完成的“肝胆管结石及其并发症的外科治疗和实验研究”获得2001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填补了连续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医药方面的空白。

  中国工程院2017年院士增选工作于年初正式启动,通过中国科协组织学术团体提名和院士提名两条途径,共提名了533名有效候选人。6月4-10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一轮评审会议,选举产生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205位。第一轮评审会议结束后,按照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了候选人材料公示、审核把关和投诉处理等工作,并将进入第二轮评审的候选人向中央人才工作协调小组办公室进行了备案。10月30日-11月3日,召开了院士增选第二轮评审和选举会议,经中国工程院各学部选举和中国工程院全院全体院士大会终选等程序,选举产生了67位新当选院士。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