睢宁邱集镇卫生院曾坤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白血病孕妈妈两条生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目前徐州市有15300名骨髓捐献志愿者入库,今年初配成功280人左右,最后只有10人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33岁的曾坤昨天刚刚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捐献后的曾坤露出微笑

  A、捐献者亲述

  近日,一则“患病妻子骨髓移植当天,配型成功的俩哥哥突然反悔,丈夫跪求岳父”的消息引发网络热议。今年7月,怀二胎3个月的王爱被查出患有白血病。她与二哥、三哥的骨髓配型非常成功。但就在手术前,两个哥哥改变主意,不愿意捐献。王爱的丈夫范林俊称,现在钱已经筹得差不多了,她的哥哥也不是那么狠心,主要是担心(捐骨髓)对自己身体有影响。

  而昨日,33岁的曾坤刚刚完成捐献,这是我市第69个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12点01分完成捐献后,曾坤表示,除了因为长时间不能动身体有点不适外,其他没什么特别的感觉。

  造血干细胞捐献的过程是什么?对人体有没有损害?……针对这些问题,徐州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以及血液科专家为大家解答。

  昨天刚完成捐献 “高配后,为了能通过体检,把酒给戒了,健身打卡”

  曾坤 33岁 睢宁邱集镇卫生院临床外科医生

  昨日上午8点,在徐医附院主病房楼21楼,曾坤开始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

  这是今年我市第10例造血干细胞捐献,也是我市第69个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志愿者,他将帮助一名得了白血病的二十多岁的女性患者。

  和网友热议的骨髓穿刺过程不一样,不需要全麻,曾坤6点多打了最后一支动员剂,7点半进入采集室,这时候医护人员正在准备采集的机器和器材,接好各种导管。

  8点左右开始正式采集,医护人员将留置管与输血管连接,机器启动,可以看到血流速度较慢,血从左胳膊流出,经机器后流回右胳膊。

  这个过程中,曾坤面临的挑战主要是采集时间长,而且两个胳膊不能弯曲,这样的姿势要持续几个钟头,自然会导致腰酸背痛。除此之外,曾坤说并没有什么不适感,不过,倒是因为前几天打动员剂,自己出现了轻微肌肉酸疼的情况,尤其是脊柱周围,不过这种疼痛是一阵一阵的,后来出现了低烧,不过后面几天就感觉好多了。

  据了解,曾坤是在2015年加入中华骨髓库的。今年4月份接红十字会的电话,他和一名二十多岁的白血病女性患者初配成功,虽然心里有些疑虑,曾坤还是立马答应了,“因为可以拯救一个这么充满希望的生命。”

  曾坤在百度上搜集了很多捐献案例,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也对他进行了耐心的讲解,了解到并不是骨髓穿刺,而是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曾坤心里更是感到轻松。

  接着,就要过父母这一关了,“虽然我父亲从医40多年,但是老一辈的观念放在那了,他们很担心。”曾坤说。

  昨天,曾坤的父亲也来到二楼采集现场。他说道,刚听说儿子要捐献的时候,自己很反对,曾坤上有老,下有小,而且还有两个孩子,女儿9岁,儿子6岁,万一以后身体变虚弱了、抵抗力下降了,怎么办?

  对于父母的担忧,曾坤十分理解,他仔细地给父母讲述捐献的过程,并不像大家认为的有多大的损害,就是采集后体力暂时没有以前好,容易累乏,不过经过1到2周的休息,完全可以恢复。

  过了父母这一关,曾坤开始调整自己的状态,原来喜欢和小伙伴喝酒的他开始拒绝邀约,正式戒酒。自己以前办了一张健身卡,“我这张健身卡就是大家嘲笑的‘僵尸卡’,每周去不到一次,从初配成功的电话打来以后,我就开始每周4次以上的规律健身。”

  通过7月份的高配后,9月份,曾坤顺利地一次性通过体检,11月17日,来到徐州入住徐州医科大学附属医院血液科病区。

  12点01分,采集结束,共采集了77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山东某医院工作人员立即乘高铁护送回去。

  捐献后第8天 “对方是两岁男孩,和我女儿差不多大”

  王月莹 37岁 丰县赵庄镇卫生院护士长

  王月莹是一名积极的无偿献血志愿者,2013年,了解到骨髓捐献这件事,于是在无偿献血的时候填写了申请书,加入中华骨髓库。

  今年5月份,她突然接到红十字会的通知,有一名两岁左右的男孩与她初配成功,王月莹自己的女儿差不多也两岁了,想到能拯救这样一个充满朝气与希望的孩子,她立马答应了。

  红十字会提醒王月莹要跟家人商量,以免因此发生矛盾。虽然捐献只要自己同意就行了,但是采集造血干细胞最起码要五六天,怎么跟家人和单位解释,于是王月莹回家与家人商议,这让她感到紧张,不知道家里人会有什么态度。果然不出所料,老一辈人的观念认为捐献对身体的危害很大,不同意。

  王月莹一遍遍地解释,“慢慢的,家里人也就开始理解与接受了。”王月莹说。

  7月6日,王月莹进行高配,因为女性在生理期不能参加体检,半个月后,她才在徐医附院进行了体检,8月中旬,得知自己符合捐献的各种指标。

  10月30日,王月莹进行了第二次体检,这一次比较顺利。11月10日,王月莹和家人一起来到了南京东南大学附属医院中大医院,准备采集。

  采集的前一天,为了避免紧张,王月莹观看了别人的采集过程,“当时捐献的那个人没有告诉家人,是自己一个人来的,所以他比较紧张。而我本来就学护理,稍微懂得多一点,再加上有家人的陪伴,所以没有那么紧张。”

  11月15日8点45分开始,12点45分结束,整个过程,王月莹没有出现恶心干呕等症状。

  采集结束后,王月莹和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家人一起,坐着当天下午5点的车就回家了。

  回家后,家人对王月莹比较照顾,还在恢复期的她有时候会容易感到累,抱着两岁的女儿时,会出很多汗,此外和平常没有什么不一样。

  B、亲属捐献  “姊妹五个就像一只手上的五个手指,缺了谁都不行!”

  经历了几个月的煎熬和痛苦的治疗之后,李春(化名)已经能够坦然面对,她笑着说道:“我现在什么都不想,每天就是吃饭睡觉。我能走到今天,离不开我的兄弟姐妹。”

  李春今年38岁,家里有姊妹五个,她排行老三,两个姐姐,一个妹妹一个弟弟。姐姐妹妹都在徐州,弟弟在海口工作。姊妹们感情都很好,平时走的也很近。

  当李春确诊是白血病时,姊妹五个放下工作,弟弟也从海口飞回徐州,一起去医院做了配型。

  最后配型的结果出来以后,最合适的是二姐张燕(小时候因为超生,她的户口上在了姑姑家,所以她身份证上的名字姓张)。

  李春听到这个结果,哭了,“怎么是你,就你最瘦!那几个胖的还没配上。”本来心思就重的她变得更加敏感和脆弱。

  “没事,我瘦但是身体很好啊,放心吧,你什么都不要想,好好养病就行!”

  张燕说,那一刻她特别感谢父母,即使是面临超生罚款的情况下,生下她们姊妹五个,他们姊妹五个都把感情看得很重,把钱看得很轻,谁有困难都是全心全意的帮忙。

  老四李璐说:“我们姊妹五个就像是一只手上的五个手指,少了谁都不行,无论谁有困难,有钱的出钱,有力的出力!”

  因为治疗白血病,需要用到很多血液,医院说血库的血液紧张,病人家属献血可以的优先使用。为了保证李春的用血,他们家人前后动员了30多位朋友亲戚去献血。

  因为这场病,李春觉得自己很不幸,但同时,她也觉得自己很幸运,有这么好的家人和朋友都来帮她。家人的无私奉献,爱人的不离不弃的关爱,很多时候都让她感动的落泪。

  移植后,李春一个人住在无菌舱里,家人每天只能隔着玻璃和她通过电话通话,一个人在里面的日子很难熬。

  之后就是抗干扰,因为身体的抵抗力差,担心细菌感染,家里送来的饭食每天都要专门的消毒。前段时间因为小便不畅住院,本来挺紧张,医生说是正常现象,她心里才总算是放松了。

  C、数据

  15300名

  自徐州市红十字会了解到,我市目前有15300名志愿者入库,近年来的人数是逐年增加的。

  2001年,在政府有关部门的支持下,中国红十字会重新启动建设资料库工作,截至今年7月31日,已有236万人份。

  市红十字会捐献服务部相关负责人张君贤表示,志愿者的人数是动态变化的,除了新加入的,一些年龄超过50岁的人员因为达到最高年龄限,失去捐赠资格。

  69人

  从2003年开始,截至昨日,我市已有69人成功捐献骨髓造血干细胞。

  张君贤说,近年来,成功捐献的志愿者越来越多,一方面,因为白血病人的需求越来越多,需要配型的病人多;另一方面,中华骨髓库的志愿者也越来越多,截至目前,今年已经有280名左右初配成功,但最终,只有10人成功捐献。

  从这些数据可以看出,捐献的成功率并不高。

  市红十字会相关负责人张君贤表示,近年来,初配成功后,60%—70%的志愿者愿意捐献,其余不愿捐献的志愿者中,一部分是因为健康发生了变化,如距离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时间很久,身体患病、怀孕、哺乳期等;其次,部分志愿者入库时具有盲目性,对于捐献的过程以及影响没有清晰的认知,还有考虑到家庭的,所以初配成功后反悔了;同时,家庭的阻力也是一部分原因,老一辈对于捐献有很多老旧、不科学的看法,对于儿女捐献强烈反对。

  D、释疑:详解造血干细胞捐献过程

  近年来,“抽骨髓”已经渐渐被“造血干细胞移植”代替,而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对供者基本上没有不利影响。那么,造血干细胞捐献有哪些步骤?相关工作人员做出解答。

  1、加入中华骨髓库

  如果你适龄,身体健康,志愿捐献造血干细胞,可与各地红十字会的热线电话联系报名。填写志愿捐献书及有关表格,并抽取5毫升血液。管理中心将安排组织配型实验室对你的血液HLA分型等检验,并把你的相关资料录入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的网络计算机数据库中,以供渴望移植治疗的患者寻找配对。

  2、初配

  患者到中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者资料库中检索,初配成功后,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会通知志愿者。

  3、高分辨相合

  初配成功并同意捐献后,会进行高配,高分辨结果如果相合,则进入下面的环节,如果不合,则不能捐献。

  4、体检

  我市通过高配的志愿者集中在徐医附院进行全面体检,主要是对血液的检查,其他就是常规体检。因为徐医附院为志愿者提供的是VIP体检服务,所以整个过程只需1个多小时。

  5、入院打动员剂

  此后,根据患者的日程安排,在采集日前五天进入医院,简单体检,在四天内,每天静脉注射动员剂。

  6、采集

  外周造血干细胞采集过程类似于成分血的采集,从捐献者手臂静脉处采集全血,通过血细胞分离机提取造血干细胞,同时,将其它血液成分回输捐献者体内。

  由于整个采集过程是一个封闭和符合医疗安全要求的环境中进行,因此是极为安全的。

  血液科专家:“医学上绝不允许为了救一个患者,而去害了另一个健康的人”

  徐医附院血液科主任李振宇表示,造血干细胞移植技术是目前治疗白血病、淋巴瘤和骨髓瘤等血液肿瘤的较为有效和理想的方法,已在临床治疗中得到不断地推广应用。

  虽然造血干细胞移植是治疗特发肿瘤的理想方法,但要寻找与病人组织相容性抗原基因相匹配,不被排斥的造血干细胞却不容易。

  据李振宇主任介绍,白血病患者在进入移植舱前,他们身上的造血细胞将被全部杀死,此时他们是最危险的时候,没有任何的抵抗力,就等着救他们命的造血干细胞的植入,所以,在初配成功后,他们会建议志愿者和家人商议,一定要慎重。当然,如果志愿者意志坚决,不会影响捐献,但是可能会影响家庭关系。

  E、科普

  1、关于动员剂

  不少网友提出捐献过程中打动员剂很痛苦,有网友留言说“疼得都走不动路”。

  对此,李振宇介绍说,动员剂是造血刺激因子,作用是加速骨髓造血干细胞的生成并释放到外周血中,因为在正常生理条件下,外周血干细胞量极少,不能满足移植的需要。根据多年的临床观察和国际上目前的报道,药物动员剂对人体健康没有副作用。

  但是因为身体此时的白细胞增多,志愿者会出现类似“感冒”的一些症状,头疼、胸闷、腰酸背痛,一般采集结束后这种不适感就会结束。

  2、关于恢复

  采集过程中,除了因为胳膊不能动所带来的身体不适感,其他并没有什么影响。采集结束后,体力会有所下降,但1周到两周即可恢复。

  一般情况下,两周后志愿者需要检测血常规和肝功能、肾功能,半年后还有一次全面的体检。

  3、关于费用

  志愿者入库和最后捐献整个过程都不需要承担任何费用,主要由患者承担。此外,国家统一规定,每人有5000元的补贴。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