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就在您身边 免费服务你了解吗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7月是“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宣传月。虽然“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已在我市实施多年,可还有一些市民对此缺乏了解。

  “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共有哪些内容?这些服务项目都是针对什么人的?要不要自己花钱?……近日,全程导医网小编将就这些市民关心的问题进行梳理解读,为群众解疑答惑。

  Q:什么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A:实施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是党中央、国务院关注民生,造福百姓所做出的重大决定,是深化医改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健康中国的重大举措,是从以疾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服务模式转变的典范。

  2009年以来,项目针对当前城乡居民存在的主要健康问题,以儿童、孕产妇、老年人、慢性疾病患者为重点人群,面向城乡居民免费提供的最基本的公共卫生服务,是我国公共卫生领域的一项长期的、基础性的制度安排。

  Q: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共有几项?要缴纳费用吗?

  A: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一共有12大类,由国家为城乡居民免费提供,无需群众缴纳费用。

  这12类项目包括:为辖区内常住居民建立居民健康档案,面向居民提供健康教育,为0~6岁儿童及其他重点人群提供预防接种,为0~6岁儿童、孕产妇、65岁以上老年人、高血压、糖尿病患者、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结核病患者提供健康管理服务,为65岁以上老年人和0~36个月儿童提供中医药健康管理,完成居民旅行传染病和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和处理任务,面向辖区居民进行食品安全、饮用水卫生和学校卫生巡查、非法行医和非法采供血信息报告等卫生计生监督协管。

  Q:在哪里能享受到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A:徐州市全部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包括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村卫生室)都能提供相应的基本公共卫生服务。

  Q:我市主城区有多少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A:截至目前,我市主城区目前已经建成3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109个社区卫生服务站。

  这33个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分别是鼓楼区7个:琵琶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丰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九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牌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铜沛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环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鼓楼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云龙区6个:天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云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东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子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潘塘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西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泉山区15个:泉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苑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永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庞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湖滨开元四季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泰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翟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平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泰山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奎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奎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段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开发区5个:城东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金山桥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庙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西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大黄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Q: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有什么好处?

  A:居民健康档案的服务对象是辖区内常住居民(指居住半年以上的户籍及非户籍居民)服务内容包括居民健康档案的建立、居民健康档案的使用,以及居民健康档案的维护管理。户籍居民持本人身份证即可当所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办理健康档案。

  对于居民个人而言,建立健康档案可以了解和掌握本人健康状况的动态变化情况。居民看病时,医务人员通过查看健康档案信息,可以了解居民的健康状况,存在的危险因素,所患疾病的检查、治疗及病情变化情况,从而对居民的健康状况作出综合评估,采取相应的治疗措施,进行有针对性的健康指导,更好地控制疾病的发生、发展。

  2009年,我市依据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规范和卫生部“居民健康档案基本架构与数据标准(试行)”,研制开发了“徐州市居民健康档案和慢性病管理信息系统”和居民个人健康主页,在全市城乡社区推广使用,截至2016年底,已累计建立居民电子健康档案757万余人份。

  Q:为什么要开展健康教育?

  A:健康教育要求所有的基层医疗卫生服务机构向辖区内常住居民提供以下服务内容:提供健康教育资料、设置健康教育宣传栏、开展公众健康咨询活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开展个体化健康教育。

  通过各种形式的健康教育活动,使居民了解影响健康的行为,了解疾病的发生和传播知识;让居民树立健康意识,改变不健康的生活行为方式,自觉采纳并养成有益于健康的行为和生活方式,从而降低或消除影响健康的危险因素,达到预防疾病、促进健康、提高生命质量的目的。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