撸起袖子 加油干——徐医附院急诊医学科共谋良策促发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2016年5月,徐医附院东院面积12000平米的急诊中心投入使用。作为江苏省临床重点专科、江苏省综合性紧急医学救援基地、江苏省急诊急救专科护士培训基地,徐医附院东院急诊中心拥有全套检验和治疗设备,超大体量的110张病床,具有国内一流的应对和抢救突发事件能力。

  2017年4月6日,徐医附院东院全面开诊,如今,徐医附院东院已是一所以急诊为亮点,肿瘤为特色,涵盖内科、外科、妇产科、儿科等,集人性化、智能化、现代化为一体的大型综合性医院。随着纪念建院120周年的活动逐渐展开,为了向徐医附院120年华诞献礼,急救中心于2017年6月5日下午在教学综合楼401召开了急诊医学科暨东院急诊科建设研讨会。会议邀请了金培生副院长,三总支、门诊部、医务处、科技处、教育处、护理部、宣传科等职能部门和急救与救援学系的领导参加。

  会议由急救中心副主任燕宪亮主持。金培生副院长首先致辞,他对急救中心在全院率先召开学科发展、特别是东院急诊科建设发展研讨会表示感谢,金院长对急诊科的创建到发展壮大给予了高估评价,并勉励急救中心全体员工齐心协力、抢抓机遇,进一步推进徐医附院急诊医学事业的发展,在急诊医疗、教学和科研上为百年老院的徐医附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然后,职能部门的代表,医务处副处长兼门诊部副主任韩正祥对急救中心在国内的学术地位给予充分肯定的同时,表示医务处、门诊部对急诊医学科的建设发展一如既往地给予坚定支持。

  急诊医学科的发展构想

  研讨会上,急诊科学科带头人、科主任许铁教授做题为《撸起袖子加油干-急诊医学科的发展构想》的主旨发言,许铁主任介绍了此次会议召开的背景,然后从三个层面展开论述:

  一、急诊科的现状:1、急诊科经过20多年的发展目前已经形成医疗护理、教学、科研和管理协调发展的、完整的学科体系;2、拥有质量、学历学位、职称较为合理的人才队伍;3、在国内具有较高的学术地位、较大的影响力和良好的对外交流态势等。

  二、面临的机遇:1、东院的全面开业、医院对东院急诊的定位和殷切期望;2、省卫生计生委确定的以急诊科为中心环节的急性胸痛、卒中和创伤救治中心等三大救治中心的建设;3、江苏省卫生应急研究所的成立;4、” 4.10”项目(徐州医科大学和中国矿业大学围绕新工科、新医科和新医工结合的合作项目),其中灾害应急救援是其支柱内容之一,该项目主要依托急诊急救学科。

  三、学科发展的构想:他提出:医疗要以建设三大中心为契机,以专业技术为特色,以临床注册研究为突破口,以复旦大学专科排名为标杆的建设发展构想;教学要以本科教学为基础,以研究生教育为重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和紧急医学救援人才培养为特色,把徐医附院建成为全国公认的急救医学人才培训基地;科研要以卫生应急研究所、江苏省卫计委(应急办)、健康工程研究院为依托,以临床应用/注册研究为重点,以卫生应急和灾害应急救援为支撑的学科发展思路。

  急诊成员各抒己见 共筑未来

  在发言环节,东院急诊科主任花嵘从东院急诊科面临的问题入手,提出进一步发展的策略;急诊外科姚爱明主任回顾了急诊外科取得的成绩,并就如何在东院建设好创伤中心提出初步构思;急诊医学实验室胡书群教授通报了急诊医学实验室运转以来获得的课题、成果以及论文发表情况,就如何结合急诊医学科的特点,加强基础研究和临床的结合并进行深入研究进行了剖析;赵宁军主任就教学和学科建设上提出经过多年建设,急诊科形成了“事事有人做,人人有事做”的状况;急诊ICU李聪医师、急诊内科陈可医师分别就在上海华山医院和中大医院进修的感悟,提出急诊科医师应该怎么做人、做事和钻研业务进行了汇报;苏成磊医师作为青年医师代表作了表态发言,认为在新的平台上更应该努力工作,尤其是对科研这个“老熟人”如何在科研上突破提出了独特的见解,同时也对青年医师的培养提出了恳切希望。

  急诊护理 精益求精

  在护理层面,徐华护士长就急诊抢救单元在目前急诊科跨越式发展的进程中进一步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护理人员应对各种突发事件的技能、强化护理教学和科研上进行了深入思考;蒋丽护士长发言代表急诊病区,阐述了急诊病人收治的流程进一步规范化和科学化,针对急诊特色疾病的护理亟待提高和如何加强护理培训提出了详细的计划等;朱晓会护士长就东院急诊科自开业以来所做的工作进行了汇报,对病员、病种的逐渐增加做好相关预案,也对东院急诊科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最后,许铁主任对大会总结,首先对医院领导、职能部门和急诊全体职工表示感谢,感谢大家的献言献策,感谢全体职工的参与,感谢大家发表的真知灼见。希望全科广大医护研管人员要撸起袖子、抢抓机遇、鼓足干劲为学科的建设和发展作出新贡献。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