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儿童医院开展“世界遗尿日”义诊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通讯员 周瑜)今年的5月30日是“世界遗尿日”,为提高人们对儿童遗尿症的认识, 2017年5月27日上午,徐州市儿童医院举行了“儿童遗尿症”宣教、咨询义诊活动,呼吁大家重视和关爱遗尿儿童。

  早上8点未到,儿童医院肾脏风湿免疫科张锐锋主任的诊室门口,就聚集了数名前来参加义诊活动的患儿家属,随着科室护士的引导,患儿家属们领取了就诊号并有序排起了队伍。

  一小时过去了,张主任门口还是长长的就诊队伍。张主任在忙碌之中仍然耐心的为患儿家属答疑解惑。

  现场,一位来自沛县的年轻妈妈带着孩子在张主任的就诊台旁咨询,据了解,她的孩子今年4岁零10个月了,但是晚上、甚至中午午睡都还是有尿床的习惯,她非常担心,在网上偶然看到儿童医院有一个遗尿症义诊,就带着孩子过来看看。张锐锋主任在了解孩子白天、夜间尿量及次数、父母尿床史等情况后安排其进行进一步检查,排除器质性病变可能,找到病因进行规范治疗。

  据张主任介绍,儿童遗尿症就是俗称的尿床,是一种发病率较高、十分常见的病症,通常指小儿在熟睡时不自主地排尿。没有明显尿路或神经系统器质性病变者称为原发性遗尿,约占70%—80%, 患儿除夜间尿床外, 日间常无尿频、 尿急或排尿困难、 尿流细等症状。一般情况下,5岁之前的孩子偶尔出现尿床,不算遗尿。但是5岁以后,出现1周内2次及以上尿床的儿童,家长要带孩子及时到医院检查确诊。

  此外,张主任还为前来就诊的患儿家属发放儿童遗尿症科教宣传册,提醒妈妈们认真研读;为每位患儿发放验尿杯来观测孩子尿量,并提示妈妈们可以通过排尿日记,记录孩子尿量及次数来判断孩子有无遗尿症可能。

  作为江苏省儿童遗尿症诊断和治疗定点医院,自2014 年11月初开始,徐州市儿童医院每周六上午还开设了遗尿病专病门诊,来为患儿们进行专项诊疗服务。

  张锐锋主任提醒家长们,要多关注孩子的生活健康,对于儿童遗尿问题早发现早治疗,这将会更有利于患儿康复。儿童医院也将会根据病患需求,继续举办此类义诊活动,使更多孩子早日摆脱疾病的困扰,造福淮海经济区的广大患儿。

  专家介绍:张锐锋,主任医师,徐州市儿童医院肾内风湿免疫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江苏分会儿科肾脏学组第七、八两届委员,第九届江苏省儿科肾脏学组副组长;徐州市肾脏学组委员、风湿学组委员,儿科肾脏学组组长,徐州市青少年营养与健康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徐州市医疗事故鉴定专家,奶粉事件省级应急专家。1987年毕业于南京医学院儿科系,1991-1992年到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专业进修小儿肾脏病。开展儿童尿细胞检查,B超引导下小儿肾穿刺病理检查,急性肾功能衰竭腹膜透析,开展儿童血液灌流、血浆置换、免疫吸附和持续性肾替代等小儿血液净化来治疗多种儿童疾病,使用大剂量糖皮质激素和环磷酰胺冲击治疗难治性肾病、继发性肾炎,引进新疗法治疗儿童常见病如过敏性紫癜和儿童少见病如溶血性尿毒综合征,均取得很好疗效。多次组织举办国家、省、市级儿童肾脏风湿性疾病继续教育项目,为本地区儿科医生规范诊治相关疾病做出贡献。在《儿科药学杂志》、《临床误诊误治杂志》等专业期刊上发表论文10余篇。

  本人专长:儿童各种发热性疾病特别是突发高热或长期反复发热、反复感染性疾病、肾炎、肾病综合征、过敏性紫癜、风湿及类风湿关节炎、川崎病、系统性红斑狼疮、遗尿、单纯性血尿或蛋白尿、泌尿系感染等专业疾病,对常见病尤其是肺炎、肠炎的诊治上经验丰富。

  专家门诊时间: 周一、 周五全天

  过敏性紫癜专病专家门诊时间: 周三全天,周六上午

  遗尿门诊:周六上午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