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机构难跨“高门槛”徐州多措并举破解养老机构“许可难”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徐州人口老龄化日趋明显。至2016年底,我市60岁以上的老年人有188万人,占总人口的21%,越来越多的老年人,会在哪里安度晚年?

  老龄化社会需要配套的养老服务设施,离不开社会力量参与养老事业。3月14日,记者从市民政局获悉,为了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机构建设,我市将降低养老机构准入门槛,简化行政审批流程,加快养老机构许可证办理工作,进一步调动社会力量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积极性。

  现状:养老机构难跨“高门槛”

  目前,全市共有277家各类养老服务机构,但取得养老机构设立许可证的只有35家,不到养老机构总数的15%。

  长期以来,农村敬老院和民办养老机构为老年人提供了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精神慰藉等方面服务,弥补了养老服务业发展不足,缓解了人口老龄化带来的压力,是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但是,由于农村敬老院和民办养老机构主要是利用村集体用地兴建,或是利用旧厂房、闲置校舍、居民住宅、居(村)委集体用房等场所改造而成,且开办时间较早,土地、规划、消防、环境、建设等有关资料和手续缺失,无法取得相关职能部门的验收认可,存在审批难、发展难、监管难等问题。

  如果在许可方面采取“一刀切”,很多养老机构将成为无证经营的“黑户” ,对这些养老机构,与其不发许可、放任不管、留有安全隐患,不如促进整改、纳入管理、规范化运作。

  措施:多方联动合力破解“许可难”

  今年初,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养老服务业放管服改革的通知》,提出简化优化养老机构相关审批手续的一系列措施,如简化设立养老机构的申请材料、食品经营实行“先照后证”等。

  1月19日,市政府第65次常务会议通过了市民政局作的《关于借鉴泰州市做法解决养老机构办理许可证的汇报》,要求根据养老机构许可证办理工作方案,市县两级民政、规划、国土、住建、食品药品监管(市场监管)、环保、消防等部门单位,按照各自职能办理相关事项,精简行政审批环节,全面清理、取消申办养老机构的不合理前置审批事项。

  同时降低养老机构许可证发放门槛,对已进行事业单位法人登记的农村敬老院或福利院,以及持有社会福利机构证书且已实际收养老人的养老机构(含公办、民办)在依法依规完成整改的基础上,由当地民政部门依据规划、国土、建设、食药监、环保、消防等部门提供的符合要求的材料以及其他必备材料,向养老机构发放许可证。通过多方联动,畅通养老机构申领许可证的“绿色通道”。

  未来:放低门槛并不意味着放松管理

  据了解,养老机构许可证办理工作已经启动,到6月30日全面结束。当前,市民政局成立领导小组,召开成员单位会议,拿出方案计划,召开会议统一进行了安排部署。

  接下来还将联合各相关部门,从规划、国土、建设、食药监、环保、消防等7个方面,对辖区内各类型养老机构进行逐一排查,做到掌握情况,心中有数。

  另外,放低准入门槛、简化审批流程并不意味着放松管理,所以要求养老机构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及时进行整改,整改到位的,尽快颁发养老机构许可证,并按照《关于市区养老机构实施安全达标奖补的通知》兑现安全达标奖励,无法整改到位的,下达取缔通知。同时,加强监督管理,对已经取得养老机构许可证的,按照规定规范经营,未能取得许可证的坚决依法查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