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156家预防接诊门诊实现一站式服务 接种率95%以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作为国家12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之一,预防接种,尤其是针对0-6岁儿童的预防接种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记者从卫生计生系统了解到,近年来,我市免疫规划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全市适龄儿童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达到95%以上,连续35年无白喉病例、连续24年无脊髓灰质炎病毒野毒株引起脊髓灰质炎的病例报告。

  我市儿童免疫接种率保持在较高水平

  据介绍,自实施免疫规划以来,我市分别于1990年和1995年实现了以县为单位、以乡为单位儿童免疫接种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近年来,我市继续推进预防接种服务水平提升活动,通过加强门诊建设、缩短门诊设置周期、规范服务、提升信息化水平等手段,深化免疫规划管理机制,免疫规划工作质量和总体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全市以乡镇为单位新生儿建卡率和11种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率稳定保持在95%以上,免疫规划相关传染病继续控制并维持在低发水平。

  由于实施儿童免疫规划工作,过去严重危害儿童健康和生存的白喉、百日咳、麻疹等疫苗对传染病得到有效控制。1982年以来已连续35年无白喉病例。1 1种免疫规划疫苗针对传染病的总体发病率逐年下降,全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明显下降,15岁以下人群乙肝表面抗原携带率已低于1%。

  此外,我市自1993年以来已连续24年耒发现由野毒株引起的脊髓灰质炎病例。2000年我国被世界卫生组织( WHO)证实为无脊髓灰质炎区,我市消灭脊髓灰质炎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全市建成156家信息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

  据了解,预防接种管理工作涵盖的内容既多且杂,主要包括:收集适龄儿童信息,为适龄儿童建立预防接种证和电子档案;采取预约、通知单、电话、手机短信、网络等适宜方式,通知儿童监护人,告知接种疫苗的种类、时间、地点和相关要求;做好疫苗和冷链管理,保证疫苗质量;保持高水平的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控制疫苗针对传染病疫情;规范预防接种服务,提升预防接种服务满意度。

  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疾病控制科副科长宋晓哲介绍说,自2008年起,我市进入实施扩大儿童免疫规划时期。按照国家和省、市要求,实施扩大儿童免疫规划工作,制订了《徐州市扩大儿童免疫规划实施方案》,儿童预防接种免费接种的疫苗增加到11种,可以预防12种传染病。2009年提出“徐州市星级预防接种门诊综合评审标准”。在星级门诊的建设基础上,2012年提出开展“信息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建设”.目前全市已经建成156家信息数字化预防接种门诊,占全市预防接种门诊总数的75%,也就是说,我市有156家预防接种门诊都能实现一站式接种服务。

  为了提高预防接种服务的规范化管理水平,我市将继续加强全市预防接种门诊建设规范化建设以及数字化接种门诊建设。不断扩充接种人员队伍,严格基层预防接种单位和人员准入,加强培训提升服务水平;完善各类各种设施配备建设,更新冷链装备,抓实冷链管理,保证疫苗质量;继续维持高水平的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率,接种安全系数不断提高,进一步降低疫苗针对疾病的发病率,切实保障广大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落实预防接种工作各项制度,扩大宣传,提高群众对预防接种的知晓率和认知度,优化和规范预防接种服务,切实将这一惠民工程到实处,提升群众对预防接种服务的满意度。

  预防接种门诊实现一站式接种服务

  2月23日,周四,正值泉山区预防接种日。家住银湖小区的新妈妈小周(化名)抱着8个月大的宝宝来到泉山区卫生服务中心准备接种。

  在大厅取号机上取号后,很快轮到医生对小周宝宝的健康状况进行询问诊和禁忌症筛查。“孩子最近有没有急性疾病或是明显不适?有没有腹泻……”询问诊医生刘会在对小周仔细问询后.这才慎重地在登记簿上“是否能接种”一栏上填上“是”,并引导小周填写“接种前知情同意告知单”并签字。随后,小周按照电脑提示来到相应的接种台进行接种。接种完成后,小周抱着宝宝在留观区进行留观,半个小时后,确认宝宝并未异常反应,这才离开。

  “这里的功能区域设置很清楚,在电脑信息的指引下,感觉整个流程一站式服务,还是挺方便快捷的”,对于此次接种经历,小周如是说。记者了解到,令小周称赞的这种一站式服务得力于数字化门诊的建设。

  以泉山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为例,预防保健部分为等候区、询问诊筛查区、登记区、接种区、留观区,拥有接种排队取号机、接种留观机、排队显示控制系统、语音播报控制系统、多媒体信息发布系统、液晶显示器等多套数字化设备,以确保全程叫号服务的实现。这种全程叫号系统已与江苏省免疫规划信息系统实现对接,只需将接种证条形码轻轻一刷,在取号纸上就会显示儿童姓名等信息。不管是预约、登记,还是接种、留观,孩子的信息都能相应显示,方便家长获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