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夕夜 徐州中医院急诊救护演绎“生死时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调度令来了,出发!”2017年1月27日,除夕夜,徐州市中医院“120”急救分站一如往常,司机杜君接到命令,快步迈向急救车。与他一同出发的还有急救医生窦玉田和值班护士陈彦冰。

  这个“医护驾”3人急救小组要从除夕这天早上8点一直值班到大年初一早上8点。整整24小时,鞭炮烟花齐鸣,万家灯火闪烁,而他们却全无过年的心境,时刻绷紧神经等待电话响起,便像离弦的箭一般冲向救护车。

  与平日不同的是,“120”市中医院分站主任康邦国早早来到了值班室,除捎来了年夜饭还分发了微信红包,让值班的3个人在寒冷的除夕感受到了别样的温暖。康邦国对他们说,“每年除夕在家就坐不稳,一定要来单位”。

  一波三折 只为他人的团圆

  刚回到值班室,年夜饭还没吃上两口,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再度“袭来”。

  “湖东路某饭店有一老人突发心脏病!”市“120”急救调度中心传来这样的消息。

  “出发!”筷子一扔,3人一边穿起外套,一边疾步跑向救护车。

  除夕夜,7点10分,金山塔下。某饭店外节日氛围浓厚、喜气洋洋,饭店内则是人声鼎沸、手忙脚乱。一位70多岁的老大爷瘫倒在座位上,手捂胸口,不停地大口喘着粗气。家人们面色惶恐,在老人身边围成一圈手足无措。

  “请大家让一让!”3人小组冲进饭店,迅速来到老人身边。谁成想,老人却死活不愿上救护车。“大年里往医院跑太不吉利了,我没事!你们走吧!”老人挥挥手,摇摇头,任家人如何劝说,只是不停地撵急救组走。

  原来,老人平时不怎么出门,今天除夕夜全家团圆高兴,就喝了点小酒,没想到瞬间感到身体不适。由于老人心脏一直不太好,家人赶紧拨打了“120”。

  在医生窦玉田的初步治疗下,大爷渐渐缓过神来,却愈发坚定不愿上救护车,坚决不去医院。看对方这样坚持,急救组只好在对方家人的连连抱歉声中离开。临走时,窦玉田还嘱咐大爷要时刻注意,一旦感到不适要立刻拨打“120”。

  “这样的事经常发生,甚至每天都有几次出车半途就返回的情况。”在车上,大家表示对“无功而返”已习以为常,更多的是要以患者为中心提供好服务。

  刚回到值班室,屁股还没坐热,电话铃声再度响起。还是那家饭店,还是那位老人,身体又不舒服了。

  3人二话没说,箭步迈向救护车,一阵鸣笛响起,再度奔向金山塔下。

  到了饭店,在家人的帮助下,大爷很快被扶上了救护车。急救组一边给老人稳住病情,一边快速向中医院急救中心报告,备足医护人员等待救护车的到来。

  回到医院,顺利完成除夕夜的第一个任务,看到3个人第3次拿起年夜饭的筷子,康邦国主任感慨万千。“救护车在路上就是急救人员与死神赛跑的过程。”他说,从接通“120”电话到人力、物资的调度,再到迅速有效的急救配合,这些充分反映了市中医院卓越的管理能力和医护人员过硬的业务素质。而像今晚的这样的往复出车、甚至中途返车的情况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锲而不舍、以患者为重,更是体现了医护人员的专业性和高素养。”

  争分夺秒 与时间赛跑

  “有车必出,救死扶伤”。这是“120”市中医院分站的服务宗旨。在这里,急救车被大家称为承载生命的“生命之舟”。工作在“生命之舟”上的每个人,都是冲在急救前沿与时间赛跑的“白衣天使”。

  对这一点,康邦国深有感慨。他总结道,不管白天黑夜,不论风霜雨雪,无论是衣衫褴褛的流浪者,还是吐得满身污渍的酒精中毒患者,亦或是车祸与跳楼的血腥场面,无论患者有多沉重,道路有多颠簸,只要有出车指令,“生命之舟”上的“医护驾”就必须克服所有困难,让患者尽快得到救治和安全转运。

  他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值班的“医护驾”3人急救小组没有固定的节假日,只要是正常轮值班,就必须24小时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除夕和新年也不例外。

  贺岁的钟声已经响起,农历新春鸡年到来了。钟声刚落,电话铃声又响起了。3人急救小组得到指令,立即到莲花小区救治一名73岁的独居老人。

  根据导航,司机杜君驾驶着“120”救护车一路飞奔赶赴现场,在街坊邻居的帮助下,3人很快来到大爷家中。医生窦玉田和护士陈彦冰看到,这位老人满头大汗,嘴唇发绀,捂着胸口呻吟着说道“疼、疼啊……”眼神中满含着痛苦与恐惧。

  护士陈彦冰一边安慰着老人,一边连接氧气袋,迅速完成床边心电图检查。医生窦玉田嘱咐老人舌下含服药物,开放静脉通路,盖被保暖,迅速将老人安全转移至“120”车上进一步监护治疗并送回医院。

  救护车呼啸而至,中医院急诊科的医护人员早已等候在门口。“开放生命绿色通道!”随着值班主任一声指令,医护人员立即将老人转运到急诊抢救室。

  面罩吸氧,上心电监护。在没有家属的情况下,急诊值班主任决定先进行抢救,并立即向医院总值班汇报。抢救节奏紧凑、井然有序地进行着,这位老人的情况快速好转,生命再度亮起了“绿灯”。

  健康与病痛相连,生命与死亡并存。看到老人转危为安,康邦国长舒了一口气说:“我们都是与时间赛跑的人,也许只是一分钟的时间,我们就能多抢救一条生命。”

  在急救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天都在上演着各种各样的故事。

  枕戈待旦 永远做好出发的准备

  “今年是第5年了,逢年过年没有能在家里过的”。在“120”市中医院分站工作了5年,杜君经常被人打趣的称为“老司机”,他却自嘲道,救护车司机并不是抢道飞驰的“疯子”,抢时间是为了能尽快让病人得到救治。

  时间已来到大年初一早上5点50分,任务又来了——到奎园接一位74岁的脑血管患者。

  一路飞驰,迅速到达。医护二人一边拿着手电在楼群中飞奔,一边电话询问具体的单元门号,而杜君则在老旧的小区内辗转腾挪,在最短的时间内掉头、掀后门、架梯子,为第一时间返程做好准备。

  清晨的路上畅通无阻,返程很顺利。杜君在完成任务后却很感慨地说:“救护车开得快就意味着路上更多的危险,司机也承担更多的责任,但生命不允许我多耽搁一秒钟。”

  窦玉田和陈彦冰也深表认同地说,每一个人都是平等的,每一个生命都应该是相互尊重的。然而,有一些患者及家属认为拨打了“120”急救电话,急救人员就应该立刻马上到达,却往往忽视了一些路况、天气、行车高峰时段等客观因素。“我们深知在生命面前,金钱已微不足道。我们在理解和尊重每个生命的同时,也希望大家能理解并尊重我们。”

  迎着农历新年的曙光,紧张而忙碌的一天过去了。窦玉田、陈彦冰、杜君这个除夕夜值班的“医护驾”3人急救小组终于可以回家和亲人团聚了。

  24小时,出车13趟,救运12人,这是除夕一整天他们交出的工作记录单。这些简单的数字背后,是急救小组枕戈待旦冲锋向前的工作态度,是一丝不苟任劳任怨的医护精神,是救死扶伤大医精诚的职业道德。

  而他们却看得很淡。“我们就是一些普普通通的医务工作者,谁不希望除夕夜能守在家人身旁?但是,只要我们穿上了这身救死扶伤的工作服,无论今天是什么节日,无论今天是星期几,无论现在几时几分,我们就必须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时刻准备着出发!”走出医院大门,这3个人的背影在金色的晨曦中熠熠生辉。

  ■采访手记

  急诊工作的随机性、突发性、紧急性决定了“120”急救的值班人员必须时刻准备着。

  作为徐州地区的急救中心之一,市中医院“120”急救分站的医护人员每天24小时待命,平均每天出车20多次,接到急救电话后基本做到1分钟整装出发,为各类患者开辟“生命绿色通道”,使得周边危、重、急症的患者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正规的医疗帮助,为重症患者的抢救赢得了机会。

  在120救护车这个“生命之舟”上,每天收治的都是需要急救的病人,面对一张张渴望生命的表情,“医护驾”始终竭尽全力、争分夺秒演绎着救死扶伤的“生死时速”。因为他们始终牢记着:挽救每一个生命是永远的天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