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九寒冬穴贴正当时——徐州中医院三九穴贴今日开贴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今天是12月21日,是二十四节气中的冬至。俗语说冬至即数九,表示寒冬的到来。虽然下着小雨、天气寒冷,徐州市中医院三九穴贴却开展的如火如荼,很多市民都选择在这一天来进行穴位贴敷疗法,达到助阳祛寒、冬病冬防、提高免疫力的效果。


市中医院神农堂综合治疗区呼吸科贴敷处

  数九开始 冬病冬防提高免疫力

  三九天是一年中最冷的时期,此时人体阳气敛藏气血运行缓慢,毛孔闭塞,各种“冬病”容易发作。此时贴敷,通过经络和气血的输布将药物直达病所,可提升人体阳气、鼓舞正气,提高免疫力。不仅能巩固夏日“冬病夏治”敷贴的效果,还能减缓疾病的发作,达到冬夏皆治,具有治病、预防强身的双重功效!

  进入12月份以来,受天气影响咳嗽、哮喘、感冒病人增多,加上连日来雾霾袭城,许多患者诱发了鼻炎、咽炎等症状。这些好发于冬季的疾病如慢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等往往在此时发病或加重。此时选用辛温走窜、温里驱寒之品可可扶正逐阳祛寒,阳气充足则冬季不易被严寒所伤,祛除冬病宿根。


耳鼻喉科贴敷处

  小穴贴大作用 七大科室穴贴忙

  今天上午,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儿科、耳鼻喉科、推拿科、针灸脑病科、皮肤科、康复科七大科室开放穴位敷贴处,患者开票、医护人员取穴贴敷有条不紊。

  据徐州市中医院呼吸内科李英姿主任介绍,冬季是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的高发季节,在这个季节里,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疾病、慢性支气管炎、过敏性鼻炎、反复呼吸道感染等患者病情易加重。同时,近年来大气污染等因素使得慢性呼吸系统疾病发生率逐年升高、发病人群日趋年轻化。中医研究表明,慢性呼吸系统疾病患者反复感染同时往往合并阳气不足、寒饮内停,所以多在“三九”这一最冷的时节时多发或加重,因此除发作阶段及时就医之外,缓解时期的综合治疗、调理显得尤为重要。

  根据中医内病外治的理论,采用中药穴位贴敷治疗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支气管哮喘、反复呼吸道感染等疾病,可有效减轻胸闷憋喘、咳痰,提高患者抗病能力。


推拿科贴敷处

  市民张先生经常感觉到喉咙干燥疼痛,有异物感,时时清嗓,一开始张先生认为是自己经常熬夜太疲劳导致,并未在意,后来他不再熬夜保证休息好,但是咽部不适感觉并未好转,喉咙里一天到晚总是涩涩痒痒的很难受。后来,张先生来到市中医院耳鼻喉科就诊,徐泳主任介绍说,最近来就诊的咽喉炎患者大多是长期待在暖气房里的人,贪吃生冷和辛辣之物,主要表现为咽喉红肿、充血、发干、疼痛,咳嗽,有的甚至出现声音嘶哑,讲不出话来。

  耳鼻喉科徐泳主任介绍,穴位贴敷疗法是常用的中医治疗咽炎的方法之一,穴位贴敷疗法特点一是通过药物直接刺激穴位,并通过透皮吸收,使局部药物浓度明显高于其他部位,作用较为直接;二是穴位贴敷疗法不经胃肠给药,无损伤脾胃之弊;三是贴敷疗法集针灸和药物治疗之所长,所用药方配伍组成多来自于临床经验,疗效显著,操作简单,深受广大患者的欢迎。

  耳鼻喉科穴位贴敷治疗范围:慢性咽喉炎、扁桃体炎、小儿腺样体肥大、口腔溃疡、慢性鼻炎、鼻窦炎、过敏性鼻炎、耳鸣、耳聋等。特别提醒,由于治疗的穴位和药物因病而异,请患者前来贴治时讲明所患的疾病,以便更好地对症治疗。

  此外,在儿科疾病方面穴贴适用于治疗小儿厌食、消化不良、小儿慢性支气管炎、反复感冒、小儿腺样体肥大等;对面瘫、中风、头痛、眩晕神经系统疾病也有奇效。


皮肤科贴敷处

  三九穴贴并非人人适宜 敷贴当天戒烟戒酒

  由于个人情况有所不同,记者看到现场不是有医护人员提醒患者注意贴敷时间,以30分钟为宜。病人贴治后会出现局部皮肤发红、有刺痒感,属于正常情况。如果背后感到灼热、疼痛应立即把药取下,若贴敷时间过长,易于起泡。另外,穴位贴敷也不是人人适合,当天治疗有感冒、发烧、咽痛;皮肤容易过敏、易起水泡、皮肤有破损者以及肺结核、支气管扩张、孕妇等人群不宜接受贴敷治疗。医生提醒,贴治期间禁食发物,如牛羊肉、海腥鱼虾、公鸡、猪头肉、牛肉、鹅、以及其他葱、韭、辣、蒜等刺激性食物,一般禁用3-5天,同时还要戒烟戒酒。

  ◆提示◆

  今冬三九穴贴时间

  一九:2016年12月21日-22日;

  二九:2016年12月30日-12月31日;

  三九:2017年1月8日-9日;

  四九:2017年1月17日-18日。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