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计委2017年将筛查5000名癌症高危人群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推进实施城市癌症高危人群筛查和早诊早治适宜技术,努力降低城市中癌症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徐州市卫生计生委制定了2017年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实施方案,计划对5000名高危人群进行癌症筛查。

  据介绍,我市于2014—2016年在主城区组织实施了国家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并取得了显著成效,三年共评估居民70255人,发现阳性及可疑患者1538人次,早期病变发现率约为10%。确诊肿瘤8例,均为早期,包括肺癌3例、乳腺癌1例、肝癌1例、上消化道癌1例、大肠癌2例。

  2017年该项目将继续实施,计划在徐州市主城区城市人群中,开展肺癌、乳腺癌、大肠癌、上消化道癌和肝癌高危人群的评估、筛查和早诊早治,共完成危险因素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1.5万人,对5000名高危人群进行癌症筛查。从现场调查人群、癌症患者及癌前病变患者中抽样调查,开展卫生经济学评估。在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及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指导下,市卫生计生委继续确定徐州市肿瘤医院为该项目人群临床筛查和登记定点机构。

  在癌症筛查人群选择方面,2017年度我市癌症筛查人数不少于5000人,问卷调查和高危人群评估不超过1.5万人。鼓楼区、云龙区分别承担项目人群评估问卷调查4800例,分别承担肺癌高危人群筛查445例、乳腺癌高危人群筛查297例、肝癌高危人群筛查297例和上消化道癌高危人群、大肠癌高危人群各223例。泉山区承担项目人群评估问卷调查5400例,承担肺癌高危人群筛查500例、乳腺癌高危人群筛查334例、肝癌筛查高危人群334例和上消化道癌高危人群、大肠癌高危人群各250例。

  筛查对象的条件为:(1)本市户籍常住人口(在本地居住3年以上);(2)年龄40-69岁(以身份证上的出生日期为准)。以社区为单位整群抽取筛查对象,不以单一职业人群作为筛查的对象。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