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孩政策放开近一年 前9月徐州市新生儿92889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全面放开二孩政策近一年,多地迎来生育高峰。我市的情况如何?近日,记者从我市多家医院了解到,从年初出现的孕妇扎堆产检,到7月份以来产妇分娩量明显增多,当初预测的生育高峰如期而至。根据市卫计委的统计显示,1到9月份全市新生儿为92889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614人。其中一产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减少16.24%;二产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增加15.08% 。据专家预测,生育高峰或将持续半年到一年。

  “想给孩子多个亲人” 追生二胎

  “盼星星盼月亮,终于生了个小公主,早该再生一个了。”在市妇幼保健院,37岁的李女士刚产下女婴,婆婆高兴的合不拢嘴。

  李女士的儿子已经上小学三年级了,最初李女士并没有生二胎的打算,可是周围的姐妹都开始蠢蠢欲动,在与丈夫多次探讨后,最终决定再生一个。

  “其实,决定的理由很简单,刚刚换了一套大点的房子,正好政策来了,身体条件还能生,为了将来不后悔,所以决定再生一个!”李女士说,在微信的朋友圈里有一段特别流行的话:“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父母最重要不是给孩子留下银子和房子,而是给他留下一个亲人。”

  这句话触动了作为独生子女的李女士。她说“即使70后、80后都知道养育二胎艰辛,但一想到作为第一代独生子女的孤单和无助,就会下定决心。”

  与李女士同病房的卢女士也生二胎的妈妈。第一个孩子是女孩,不满二岁,如今二胎弟弟也出生了。

  由于二胎政策放开,生孩子的人多了,产房的床位相当紧张。“我们来的时候,排队等的加床,助产士都忙不过来。”

  最多时一天接生60多个新生儿

  “从今年四月份以来就明显感觉到孕产妇增加,进入7月以后分娩的产妇激增。尤其是8、9、10连续三个月,新生儿超1000人,10月份甚至达到1200人。”市妇幼保健院产房护士长周蕾告诉记者,她在产房工作20多年,以前一个月从未接生过这么多孩子。去年同期新生儿不过六七百人,最多时也就800多名。

  周护士长大概算了一下,现在平均每天大约有三四十个新生儿降生,而过去平均每天不过降生二三十个新生儿。“就在十月份,曾经有两天分别降生了60多个新生儿,创单日新生儿历史新高。”

  记者了解到,妇幼保健院作为专科医院,新生儿出生比例在全市新生儿总量中占比较高。

  “我们产房有6张产床,20张待产床,25名助产士,这几个月忙得脚不着地,11月才稍微缓解。”周护士长说,最忙的时候,待产床、产床基本上处于满负荷使用状态,几乎没有空着的时候。

  产床尚且忙成这样,助产士就更不用说了。周护士长说,她们科室的助产士三班倒,虽然增加了人手,但还是忙不过来。这几个月经常忙到午饭要到下午吃,晚饭挨到半夜吃。晚上8点下班,拖到10点走已经成了为常态,而且全部停休。

  另外,记者从市一院、市中心医院等多家医院了解到,尽管他们的新生儿没有妇幼的多,但今年新生儿的总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增加,二胎占比明显增多。市一院二胎出生的比例占到该院新生儿的一半,而且顺产率上升。

  产科病房一床难求 加床率30%左右

  产房的床位究竟紧张到什么程度?记者在市妇幼保健院的产科病房看到,走廊上的加床一张挨着一张,能加床的地方都加上了。医生、护士、家属络绎不绝。

  “上半年孕妇产检的明显增多,二胎放开前产科门诊量最多时达到270人次,今年以来门诊量最多的一天达到近500人次。”市妇幼保健院产科六病区主任孟庆勇告诉记者,下半年以来产妇持续增多。以前产科有4个病区,今年五月份增加到5个病区。

  孟主任说,“‘一床难求’毫不夸张。我们每个病区大约52张床,一般加床会加至60多张,最忙的时候会加床至70多张,实在没地方就会借其他病区加床。近期医院准备再扩建一个病区,目前正在装修。”

  而在市中心医院,前段时间也迎来一波生育小高峰,加床率达到了30—40%,最近一段时间分娩情况较为平稳。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有的医院病床紧张到,产妇生完孩子后,还要在走廊住上一天,第二天才能转入病房,一些保胎、流产的病人基本从入院到出院一直住在走廊的加床。

  另外,高峰期时会加快周转解决床位配比,对于顺产的产妇,以前都是住院5天出院,现在医生会征求产妇意见建议其4天出院。但也有一些产妇因为早产或其他原因,不愿意提前出院。

  生育高峰出现以后,我市多家医院的产科医护人员承担的工作量加大,产科大夫一天的手术量由原来3—5台增加到10台左右。

  根据市卫计委的统计显示,1到9月份全市新生儿为92889人,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614人。其中一产比去年同期大幅下降,减少16.24%;二产比去年同期大幅上升,增加15.08% 。专家预测,生育高峰或将还持续半年到一年。

  新生儿缺陷的发病率比去年增加

  二孩政策的放开,年轻人不着急,但对于40岁以上的妇女来说,再不生就没有机会了,但高龄产妇面临的生育风险不可忽视。

  “今年以来我接诊的年龄最大的高龄产妇是48岁。”妇幼保健院产科六病区孟主任说,妊娠时年龄超过35岁以上就属于高龄产妇,这个年龄阶段的女性无论是卵巢功能还是卵子质量都开始下降,而且身体的各个机能也都发生了不同程度的衰退变化,尤其是超过40岁的妇女,如果怀孕,面临的生育风险要大于35岁以下的孕妇。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市新生儿缺陷的发病率比去年增加,其中主要以高龄产妇生的居多。

  专家介绍,新生儿缺陷中,唐氏综合征为代表的染色体畸形病例尤为明显,通俗地说就是“智障儿”,这类疾病是因为产妇的卵子衰老,影响了正常细胞分裂,基因染色体异常导致的胎儿先天发育异常。

  据介绍,如果年龄超过35周岁,做普通唐氏筛查就没有用了,要直接做羊水穿刺或者无创DNA排除胎儿畸形。但是一提到羊水穿刺,绝大部分的孕妇都有抵触情绪,拒绝这类检查。而无创DNA价格较高,有的产妇愿意做,而有的认为没必要而不做,这也为生下畸形儿留下隐患。

  “现在通过彩超和各种检查手段,在出生前就能阻断部分畸形胎儿。但是还有一些胎儿异常是检查不出来的。”市中心医院产科主任张艳玲说,新生儿缺陷发生率提高,与高龄孕妇有一定的关系,毕竟高龄产妇再次怀孕距离第一胎时间太久,身体各项功能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些变化对胎儿的发育都有影响。如果通过无创DNA检查确认染色体异常,就能减少缺陷新生儿的出生。

  高龄女性孕前要进行产前诊断

  据了解,女性最佳的生育年龄是24到28岁,而超过35岁的高龄孕妇更容易引起孕期合并症,如高血压、高血糖、甲状腺等疾病,增加了生育风险。

  在采访中记者还发现,有的高龄女性在体检时发现患有妇科疾病,但是为了抓紧时间“追生”,在妇科疾病尚未完全治愈的情况下,执意怀孕,这样带来的生育隐患是直接影响胎儿的发育。

  妇幼保健院产科六病区孟主任说,在二胎门诊经常会发现有身体异常、不允许怀孕的女性,因此孕前的检查是很有必要的。

  专家建议,35岁以后想怀孕的女性,孕前一定要在医院做全面检查,包括优生检查在内的产前诊断。如果有疾病一定要在疾病治愈后,调养好身体再怀孕,千万不能为了赶年龄的末班车,仓促怀孕。另外,特别提醒40岁以上的高龄孕妇,适当增加产前检查次数,同时注意一些症状,如体重增加过快、水肿等异常情况应及时就医。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