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持续阴雨天扰乱居民正常生活 专家支招赶走负面情绪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持续多日的阴雨天,刷新了徐州的天气记录。根据天气预报,类似的阴雨天气将到本月底才会结束。小雨、中雨、大雨,变换各种模式出现,让市民的生活轨迹改变了不少。

  在日常生活中,晾晒的衣服始终干不了;在心理上,部分市民莫名感到心情比往常要急躁的多;在身体上,风湿病人明显感到不舒服……

  影响1:晾晒的衣物不易干

  阳台上已经晒满衣物的陈女士,看着窗外依然下雨的天气,打算实在不行就上网给儿子买两身衣服换着穿。

  陈女士家共有4口人,每周家人们都要换两三次衣服。尤其是陈女士3岁的儿子,因为特别调皮,所以衣物更是一天一换。还没来得及给儿子购买过冬衣物的陈女士,根本没想到这段时间徐州的气温会突然降低,更纠结的是,持续多日阴雨天。虽然儿子的四套衣服已经换洗完毕,但最早洗涤的衣服已经过去四天还没有晒干。迫于无奈,陈女士只好拿出大女儿的衣服给儿子穿上。

  这次连续阴雨天带给陈女士的尴尬不仅于此,让她更为难的是,由于气温突变,衣物没有及时准备,她和家人们有时不得不穿着还略显潮湿的衣服出门。“浑身不舒服,即使去浴池洗个澡的机会,老天都不给。”陈女士在朋友圈中发出了上述感慨。

  这场阴雨天带来的困惑,不止是陈女士一家。吴先生家也有类似的尴尬。

  穿在身上的一件针织衫已经晾晒了一周,一直打算换穿,但每次拿起来都能闻到一股怪味。一气之下,吴先生跑到商场重新买了一件。

  市民李小姐也有这样的尴尬,她在浴室洗完澡后,正准备换上干净衣服,一摸竟是潮湿的,“晾了一个多礼拜还没晾干,真是郁闷!”李小姐只好穿着这套潮湿的衣服回家,站到取暖器前将衣服烘干。

  如果说这样的阴雨天,大人们还能应付的话。那么有小孩的家庭就显得有些纠结了。

  陈女士准备给儿子上网购买新衣服之前,根据朋友圈中网友的提醒,特意拿着孩子的衣服通过取暖器烤晒的方式加速晾干,但效果并不是很好。“这种方式返潮快,穿在身上黏糊糊的,更不舒服。”

  ●支招

  在微信朋友圈中,关于如何快速在阴雨天晒干衣物的文章,也成为了大家转发关注的热点。

  比如,有的文章建议家庭主妇们在湿衣物上裹一块干毛巾,将衣物和干毛巾一起卷起,用力拧到滴不出水,这样毛巾就会很快把水分吸走,避免拧出来的水分被衣物再次吸收,提高脱水效果。

  也有对阴雨天洗衣颇有经验的网友总结,可以把面积较大的被套和毯子夹成波浪形晾晒、把裤袋翻出来晒、用多个夹子夹住裤腰使裤管中空等。另外,在用吹风机吹干小件衣物时,可以将衣物装在大号黑色袋子中,再用电吹风往袋子里面吹热风,由于黑色较能吸收热量,能够使衣物更快吹干。

  徐州布萨干洗店的洗涤师傅郭先生对上述办法表示了认同,并表示之所以阴雨天晾晒的衣物出现异味,大家不用担心。主要原因是由于阳光照射少,导致衣服上出现了大量的霉菌。因此,市民在洗衣服时首先要确保洗干净。此外,郭先生建议市民阴雨天洗衣服时,可以使用洗涤消毒液或有氧洗衣粉,这些辅助用品在洗涤衣服时,会很好地灭杀衣物中常见的霉菌等细菌。这样即使晾晒时间长,也不会出现异味。

  影响2:情绪莫名急躁的人增多

  原来脾气一直很好的父亲,最近这段时间竟莫名其妙地变得易怒起来。这个变化,让做女儿的张女士摸不着头脑。

  “家里以前都是6点30分左右吃饭,昨天因为一些事情耽误了,结果7点才吃上饭,父亲就发火了。”张女士说她想不明白,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父亲脾气发生了变化。更让张女士无语的是,父亲脾气见长,她3岁的儿子也总是“找事”。

  由于连续下雨,张女士就没让家人带着儿子外出,结果连续关了四五天后,3岁的儿子早晨起床和午睡后,总要哭闹上一阵。

  张女士称,她感觉老人和孩子情绪上发生的变化,应该是和阴雨天有关。

  当张女士猜测家人变化和天气是否有关系时,感觉自己生病的李女士找到了徐州市心理卫生研究所所长、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心理专家赵厚锋。

  “最近经常会感到莫名的烦躁、情绪也很低落,干什么事都打不起精神来。”李女士向赵厚锋讲述了她的“症状”,“以前不是这样的,我怀疑是不是得了抑郁症。”

  对于抑郁症,李女士一直抱着很恐惧的心理。她根本不愿将自己和这一名词联系起来。

  仔细听完陈女士的讲述,赵厚锋否定了她的猜测,告诉她,之所以会有这些不适的反应,和持续多日的阴雨天气有关。

  “人的大脑中松果体分泌的褪黑激素,能诱导入睡,还可使人消沉抑郁。”赵厚锋向李女士解释,褪黑激素和阳光照射有直接关系,阴雨天里,褪黑素分泌的就会多,光照时间长,分泌相对减弱。“褪黑素分泌增加时,人的情绪就会受到影响,变得消极烦闷,从而发生脾气暴躁等连锁反应。”

  赵所长表示,在阴雨天中,人为什么喜欢睡觉,同样也和褪黑素的分泌有关。

  作为我市知名心理学专家,赵厚锋尤其提到连续阴雨天的环境对抑郁症患者的影响是较为明显的。“对抑郁症患者来说,气温、气压的诱发因素更为敏感,类似这种连续多日阴雨的环境,十分容易诱发抑郁症复发。”

  因此,赵厚锋表示抑郁症患者的家人,在这种天气条件下应该更加关注患者,随时注意他(她)们的动态,加大药物的治疗。

  除了心理上的变化,连续阴雨天也会对风湿、呼吸道、感染等方面的身体健康产生影响,这部分病人应该注意身体变化。徐州市中心医院神经内科的李传玲主任认为,对于心血管和脑血管病人来说,连续阴雨天虽然有影响,但并不明显,“这部分病患主要是和天气突冷有直接关系。”

  ●支招

  那在持续阴雨天里,该如何做才能避免负面情绪的蔓延呢?赵厚锋建议大家可以多听听音乐,有时间就多和朋友一起喝茶聊天来放松,或者出去看一场电影。雨天无法外出健身,可以到健身房通过锻炼来舒缓焦虑。

  “阴雨天对胃肠道的影响也很明显,因此大家在饮食方面要以清淡为主。”赵厚锋称,可以吃些甜点或巧克力,这些食物可以改善抑郁情绪,牛奶可以改善睡眠,睡不好的人群可以睡前喝一杯。

  影响3:这些被改变的生活

  连续阴雨天让家庭主妇们感觉到市场里的菜价提高了不少,受访的多位家庭主妇坦言,倒是不担心菜价反弹,关键是出去买菜成问题了。

  “有些市场经过几天雨水冲刷,卫生特别差,买菜回来一趟,像去过泥洼地,浑身弄得脏兮兮的。”家住新城区的孙女士在附近一家农贸市场买菜时发现,由于该市场基础设施差,里面积水严重,有些地方甚至无法进去买菜。

  出行带来的影响集中在“上班族”身上,公交车等候的时间相比以前有所延长,上下班高峰期出租车更难“抢到”。

  不过,让一些“上班族”们无语的是,下雨天也带来了一些不好的现象。“公交车内的座位上,很少有干净的,多是因为部分乘客将雨伞或者雨衣放在上面所致。”吴先生注意到,这种场景还出现在一些积水路段,“部分私家车司机开车过去时不减车速,溅起的水花落到了旁边行人的身上。”

  持续阴雨天带来的文明尴尬,远不如生活上的影响更为现实。

  经营一家外卖快餐店的王先生发现,随着阴雨天的持续,他家的外卖生意变得火爆了。“原来一天十多单,现在每天都是二十多单,高峰期竟然达到五十多单。”

  王先生表示,外卖生意的红火,让他更加关注到“外卖小哥”的出行安全。“下雨天,他们骑着车子穿梭,希望都能平平安安。”事实上,按照交警部门提供的信息,持续阴雨天里如想保证“平平安安”,谨慎驾驶最重要。

  “道路湿滑,驾驶人只要稍微不注意,就会发生刮蹭、追尾的事故。”云龙交警大队事故中队一位民警表示,在这几天的阴雨天气中,上述轻微的刮蹭、追尾事故比日常明显有增加。

  新闻链接:阴雨天人的记忆更好?

  潮湿的下雨天虽然让人心情灰暗,却能强化大脑记忆。据媒体2009年的一份报道,澳大利亚研究人员认为,天气较差时,人们常带着一点负面情绪,而负面情绪让人拥有较好的记忆力与分辨能力,在这种状态下若进行记忆测试,成绩往往较为优异。在阳光普照的日子里,人们比较开心、随性,但记忆测试的成绩相对较差。

  研究人员在位于澳大利亚悉尼市一家商店里设立研究场地,研究对象是商店中的消费者。研究人员随机在收银台放置一些装饰物品,像塑胶动物装饰、玩具大炮、4辆火柴盒大小的玩具车等。下雨天,商店中播放的音乐较为伤感,节奏也比较缓慢。而在天气好的时候,商店中的音乐比较轻快。消费者买完东西,研究人员会问其是否记得收银台上放了哪些东西,结果发现,下雨天时,消费者所得测试分数是晴天时的3倍。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