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老年心理问题 徐州东方医院专家义诊团走进社区送健康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金秋时节,丹桂飘香。值重阳节和第25个世界精神卫生日来临之际,10月9日,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携手全程导医网来到鼓楼区王场社区,举办了以“心理健康,社会和谐”为主题的大型义诊活动,为社区居民和老人送上慰问和关怀。


世界精神卫生日义诊活动

  随着现代化生活节奏的加快和生活方式的改变,很多人面临的竞争压力与日俱增,患上“精神病”的概率也呈上升趋势,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各类精神疾病患者在1亿人以上。

  9日上午9时许,义诊现场早已聚集了一批闻讯而来的老年朋友,在工作人员的正确指引下,他们有序地排好队,耐心等待专家进行一对一心理健康咨询。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派出张鹏、李辉和王成东等3为资深精神及心理专家,值得一提的是,中医科张鹏主任运用独特的号脉手法和中医理念为在场的众多老人免费解答精神心理以及睡眠方面的各种疑问,同时进行心理疏导,帮助他们快速缓解内心的焦躁。


中医科 张鹏

心理科 李辉

精神科 王成东

  如今,老年人的心理问题也成为大家关注的焦点。居住在王场社区的张大妈,今年60多岁,身体健康,育有1儿1女,儿女们轮流照看老人的起居生活,一家人很和睦。本该享受天伦之乐的她,不幸在前年经历了丧夫之痛,即使儿女孝顺懂事,悲伤地张大妈至今仍未从阴霾中走出来。每每想到老伴儿都会从梦中醒来,常常寝食难安。严重之时还会失眠、头晕、乏力。东方医院心理和精神科专家详细询问老人的生活和身体情况,并耐心地劝说她要放下悲痛,多与儿女交流,平时可以多外出与邻居交谈娱乐,做些自己喜爱的事情,以此来分散注意力。

  今年80高龄的胡老伯现和儿子一家共同生活,由于常年卧病在床,老人的性格也发生了变化。平日喜笑颜开的他变得沉默寡言,气色、食欲大不如从前。老人的儿媳听说有义诊,便推着他来到现场,想让中医专家号个脉。中医科张鹏主任经过仔细地诊断后,发现老人的气血不足、精神欠缺,根据病情建议他到医院进行“五行针灸”的治疗,可以调整心理上的不适。

  义诊现场,除了有专家诊疗,还有东方医院的护士们在为老人免费测量血压,志愿者们也为在场的居民发放了健康手册、宣传单、院报专刊、环保袋等有意义的纪念品。短短几个小时内,现场问诊人说多达百余人,获得大家的一致好评。


居民排队测量血压

  心理专家们一致认为,在享受现代生活的同时,我们既要照顾好老人的健康,更要照顾好老人的心理,让老人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快乐地享受老年生活。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