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疾控中心和市肿瘤医院联合推进我市肿瘤防治事业发展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进一步加强全市居民死因和肿瘤登记报告工作的管理,提高居民死因和肿瘤登记报告质量及业务人员的技术水平,徐州市疾控中心和徐州市肿瘤医院于6月27日至30日联合举办死因和肿瘤登记报告工作培训会议。全市各县(区)疾控中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死因、肿瘤登记报告的工作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400余人参加全市培训规范肿瘤上报制度

  徐州市户籍居民的死亡率是多少?哪些疾病是导致我市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哪几种恶性肿瘤比较高发、危害我市居民健康?如今,我们能了解掌握这些信息,完全得益于死因和肿瘤登记报告制度的建立。随着覆盖人群逐渐增加和数据质量不断提高,死因和肿瘤登记制度在肿瘤防治中发挥的作用越来越大,比如,可以为制定肿瘤防治策略和科学研究提供可靠的基础依据。

  大数据的可信与否,依赖于登记流程是否规范、信息记录是否准确,以及工作人员是否负责,为此,疾控部门一直致力于登记报告工作的业务培训,每一年都会召开全市死因和肿瘤登记报告培训会议。

  6月27日至30日,徐州市疾控中心和徐州市肿瘤医院联合举办2016死因和肿瘤登记报告工作培训会议。全市各县(区)疾控中心、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及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负责死因、肿瘤登记报告的工作人员,共400余人参加了培训。

  会议首先对社区开据死亡证明书流程规范进行讲解,提出报告单位要提高对报告工作重视,进一步加强报告人员业务水平、责任心和报告质量。随后,市疾控中心慢病科业务管理人员对新系统的《死因监测网络上报》、《肿瘤监测网络上报》,《死亡医学证明书的填写》进行培训。

  徐州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娄培安指出,通过这次会议培训,进一步加强对全区死因和肿瘤登记报告工作的管理,提高了各医疗机构死因和肿瘤监测与肿瘤登记水平和质量,为全市死因和肿瘤规范上报打下坚实的基础。

  全国首创医防联合的“肿瘤防治管理中心”和“肿瘤信息化管理平台”

  肿瘤防治是公共卫生领域的热点和难点,我市一直在寻求防治工作的完善和突破。根据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省肿瘤防治随访工作的要求,今年2月,我市在徐州市肿瘤医院成立“徐州市肿瘤防治管理中心”。此举进一步推动全市肿瘤防治工作,全面加强全市医疗卫生机构肿瘤防治一体化管理及信息化管理,更好地完成国家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重大公共卫生项目。

  徐州市肿瘤防治管理中心依托徐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徐州市肿瘤医院管理。管理中心具体职责主要有:负责制定全市肿瘤防治工作计划、实施方案、质量控制和评价标准的制定;建立全市肿瘤登记信息系统和医疗机构的交换制度,组织开展技术培训,督导检查,考核评估,建立市级肿瘤登记数据库;负责肿瘤登记信息的数据收集、质量控制和统计分析;负责全市范围肿瘤患者和癌前病变患者的日常随访工作督导管理和技术培训;负责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肿瘤患者随访及管理;承担市卫生计生委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在此基础上,徐州市疾控中心和徐州市肿瘤医院联合创建了徐州市肿瘤防治信息化管理平台,对全市肿瘤患者进行网络直报和信息化管理。从今年下半年起,将对癌症患者进行随访、健康教育、后续治疗管理和生活方式指导,其中对每名患者每年随访不少于4次。这项工作也开创了全国肿瘤患者治疗后管理的先河。

  癌症筛查是肿瘤防治的重要手段

  在普通民众眼里,恶性肿瘤似乎是无药可医的,但世界卫生组织指出,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预防,三分之一癌症可以治愈,三分之一的癌症可以治疗。随着医学技术的发展,可以预防的癌症比例还在提高,癌症筛查是个很重要的手段。

  2014年7月1日,“徐州市2014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洽项目”正式启动,免费为2.5万名居民筛查肺癌、乳腺癌、上消化道肿瘤、肝癌、结直肠癌5种高发癌症。徐州市肿瘤医院被确定为徐州地区该项目唯一的人群临床筛查和登记定点机构。

  徐州市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健说,“癌症患者如果能实现早诊早洽的话,癌症的治愈率将能达到80%-90%,同时,在筛查过程中除了发现癌症,常常还可以顺道发现很多良性病变,通过干预能够有效降低良性增生性病变向癌症的发展。”

  据了解,城市癌症早诊早治在我市已进行到第3个年度。前2个年度我市已顺利完成了国家、省下达的任务。2014年共完成高危人群评估26357,完成高危人群体检4978人次,发现癌前可疑患者414例。2015年共完成高危人群评估26189人,完成高危人群体检5653人次,发现癌前可疑患者590例。卫生经济学调查和癌前可疑患者的随访也按时间节点按时完成。截止2016年4月30日,本次筛查共完成高危人群评估12757人,其中高风险4849人(8106人次),人群癌症高风险率为38.01%;完成高危人群体检1449人(2273人次),其中肺癌高风险884人次,肝癌高风险541人次,乳腺癌高风险410人次,胃癌高风险307人次,直肠癌高风险131人次。发现阳性及可疑患者97例。

  我市推行癌症早诊早治形成

  “徐州模式”业内得到肯定并在全国推广

  经过前两年的“早诊早洽”项目实施,我市探索出了“由市卫生计生委领导,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市肿瘤医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联动”的工作模式,形成了“流调在基层、筛查在医院,质控在疾控”的运行机制,为项目顺利实施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在筛查癌前病变患者,实施有效干预方面,徐州市肿瘤医院落实得尤为到位:成立院内高危患者接待小组,登记和筛查中心,各个病种的专家诊断小组,做到了服务一流,结果可靠,结论唯一。据徐州市肿瘸医院副院长王健介绍,为促进诊疗水平的进一步提升,加强与基层疾控的无缝对接,该院对筛查时间进行了细化,同时加大硬件投入,购买新CT以减少居民筛查的等待时间;强化筛查质量,对阳性居民安排肿瘤联合会诊,争取做到不误诊、不漏诊;联合社区,加强肿瘤防治知识宣教力度,联合疾控,开发肿瘤信息化管理平台。

  努力才会有成效。记者了解到,在由国家癌症中心、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主办的2015-2016年度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现场会上,来自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的省、市级项目管理和技术管理单位负责人200余人参会并交流经验。国家癌症中心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办公室主任代敏,对我市项目开展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称我市“医防结合好、人员培训充足、工作认真踏实、经费使用合理”,并把有着这些特点的城市癌症早诊早治项目称为“徐州模式”,在全国16个试点省(市、自治区)推广。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