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次全国重症呼吸大会在徐州市中心医院召开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江苏省医学会、江苏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办,徐州市医学会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徐州市中心医院协办的第三次全国重症呼吸大会、中国长江医学论坛——2016重症医学年会暨江苏省第七次重症医学大会于4月21日-24日在徐州市隆重召开。
     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主任李佳、江苏省医学会会长郭兴华、江苏省医学会秘书长马静安、徐州市卫计委主任吴宪徐州市中心医院院长张培影、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邱海波、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于凯江等领导及国内著名重症医学领域专家100余人受邀出席大会开幕式,来自重症医学医务人员、研究人员及相关学科领域专家学者近2000人参会。开幕式由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李茂琴、哈尔滨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王洪亮共同主持。
     本次大会是以重症医学专题学术会为主要形式的盛会,是重症医学亚专科建设和发展的又一里程碑,本次大会主题为“肺与肺外器官:关注原发病”。会议站在全身角度探讨肺与多器官衰竭的相互作用,加大临床实战的内容,切实解决临床实际问题,并邀请了国内外著名重症医学专家进行多场次多角度的专题报告。
     会议指出,重症呼吸是重症医学非常重要的分支,是重症医学科医生每天面临的问题和难题,重症呼吸本质上是多器官功能衰竭在呼吸系统的体现,如何评估、判断、处理来平衡肺与肺外器官是临床工作和研究的热点和难点。气促、胸闷、紫绀……似乎同样的症状,但是不同的原发病,诊疗的思路及干预措施都是不一样的。
     会议要求,重症医学科医生在做器官功能支持的同时,必须关注原发疾病;呼吁重症医生应从积极寻找原发病因并积极治疗原发病的角度,个体化-精准化的治疗每一个患者,切不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
     业内众多大腕的云集,也让这次会议成为该专业委员会历年会议之最。会议的成功举办,必将促进徐州乃至淮海经济区重症医学专业的建设和发展,从而不断提高区域医疗水平,惠及更多疑难急危重症患者。会议的成功举办也在一定程度上彰显了徐州市中心医院和该院重症医学科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徐州市中心医院急救医学中心主任李茂琴在重症肾脏-AKI上做了专题演讲,大外科科护士长李松梅受邀在重症护理分会场做了专题演讲。在会议优秀论文集里,医院重症医学科分别获得一等奖1名、二等奖1名、三等奖3名。

出席会议的领导们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前任主任委员邱海波致辞

江苏省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曹权教授致辞

中华医学会重症医学分会主任委员于凯江教授致辞

市卫计委吴宪主任致辞

中华医学会学术会务部主任李佳讲话

江苏省医学会会长郭兴华先生讲话

重症医学科李茂琴主任在会议主持中

济济一堂的会议室

会议现场的志愿者 

 

重症医学科主任李茂琴在大会中开展卫星讲座

李茂琴主任做专题报告

听课会场中坐无缺席

 

     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简介

     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为徐州市重症医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所在单位,东南大学医学院、南京中医药大学、扬州大学和徐州医学院医学博士、硕士培养点。
     科室分为重症呼吸,重症循环,重症神经,重症肾脏与血液净化,重症消化与营养5个亚专业组,共开设3个病区。
     科室拥有高档多功能监护系统(配备3个区域中央监护系统),包括PB840、dargerEVIT4、SEVONI、GE呼吸机和高频振荡呼吸机等在内的各档次呼吸机50台,并配备Nava膈肌功能监测、间接能量监测(IC)和CO2监测设备;血液净化装置5台(可进行连续肾脏替代治疗、人工肝支持治疗和毒素清除等),体外循环膜氧合技术仪、主动脉球囊反搏机、血气分析仪、生化仪、升降温设备、营养输注泵、除颤仪、振动排痰仪、防静脉血栓泵、输液系统和脉搏轮廓动脉压波形分析法(PiCCO)等在内的连续性血流动力学与氧代谢监测设备。
      徐州市中心医院重症医学科是全院急危重症疑难病诊治集中地,其影响力辐射至整个淮海经济区,是淮海经济区重症医学救治中心。在急性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患者的呼吸力学监测及其肺保护及开放性治疗策略研究、多器官功能障碍综合征的免疫调控治疗、休克病理生理及血管活性药物选择的研究等方面积累了相当的经验,具备了较高的水平。脑代谢监测、主动脉内球囊反搏术、血流动力学及氧代谢监测、胃肠粘膜pH监测、呼吸支持、持续肾脏替代治疗、人工肝支持治疗、急性中毒救治、产科重症病人救治等专科技术应用,救治了大量危重病人。近年来,他们在多学科协、ECMO应用、重症患者的营养支持治疗、重症患者的早期康复治疗等方面不断挑战,其中应用ECMO就成功救治患者4例。

      徐州导医热线:06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