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曹凯军解读:徐州单身青年婚恋观反应的心理问题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春节期间,一个“上海女孩到江西男友家中过年,因不能接受年夜饭而毅然离开导致分手”的论坛帖子引发了公众的广泛关注和热烈讨论。同时情人节当天,互联网婚恋某交友平台发布了一份《2015年度中国男女婚恋观调查报告》,报告采用在线调研的方式,深入研究了中国单身男女的交友及择偶方式、交友观念、择偶条件及关注点等热点问题,让“门当户对”这一古老话题重又回到公众视野。

  “门当户对”意义何在

  这份调研报告(全国共14687人参与调研,男女比例1:1)显示,在认为“婚姻应该门当户对”的观点上,33%的男性和50%的女性表示赞同,远高于反对比例。并且学历越高,认为“婚姻应该门当户对”的比例越高,其中硕士及以上的人群,男性和女性的占比分别高达58%和73%。

  不过记者在寻访调查中发现,徐州青年人对于“门当户对”认知远远不局限于支持和反对这种爱憎分明的态度,此外关于“门当户对”一词的认知也在不断外延,早已不局限于物质、地位等因素。

  市一院心理咨询科曹凯军主任谈及“门当户对”时指出婚恋观时,人们脑中往往映出一个问题是,爱情,面包选择的问题。诚然物质可以为爱情提供温室,然而更应看到给予物质基础上两人的相互认同感,诸如受教背景、风俗观念等等。

  闺蜜死党介绍不等手相亲

  根据个人的喜好程度,对交友方式“牵线”评分统计中,男性样本中评分分别为,父母介绍40%,同事、朋友介绍55%,闺蜜、死党介4绍66%,线下相亲交友活动中遇到42%,婚恋网站、交友APP结识55%,QQ群、微信群等普通社交应用中结识35%,聚会、沙龙41%。反观女性,同样问题下,占比分别为48%、60%、70%、42%、38%、24%、52%。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青年男女对于相亲问题,多少有些避讳。尤其对于家长介绍多少反映出一定反感。不过对于通过同学介绍的方式,多数人表示认可。

  对此,曹凯军主任表示,这个主要是由于群体认同性,同龄人之间更容易沟通和了解,相对于父母介绍来说,闺蜜和朋友作为自己的同龄人,更能了解同龄人的需求,朋友站的角度和父母也不一样,朋友介绍对象更多的是考虑两个人在性格爱好等软性条件上的契合度,而父母可能更多地会考虑收入、家庭等硬性条件,所以对于闺蜜朋友介绍的对象评分率最高。

  男女对于恋爱起步价要求差距颇大

  谈恋爱要花“银子”,恋爱中的支出应该由谁买单?调研报告关于恋爱起步价做出详细调查,其中女性认为理想伴侣的最低月薪为6701元,80后女性对恋爱起步价要求最高,为6993元,90后对恋爱起步价要求相对偏低,为6534元。各个地区的数据显示,华南地区的男性和华北地区的女性恋爱起步价最高,其中,有房也成为很多女性结婚的硬性条件,不能降低。

  在对徐州适婚年龄调查中,男性女性对于恋爱起步价的要求差距颇大。从记者寻访的15位年龄各异背景不同的男性里,对于另一半经济条件中,8成以上认为无所谓,而期望对方收入情况的问题,回答情况普遍在2000元左右。

  相反女生情况则略有不同。寻访的15位女性中,10位希望对方收入在5000元左右,3位表示,具体数字不好给,但希望对方家庭无负担,有稳定工作:2位表示,和自己收入差不多即可。

  曹凯军主任认为,受中国传统文化影响,一般男主外,女主内。因此相对于女性,男性一般不太看重经济因素。但随着经济发展,物质丰富,女性地位不断提升,会冲淡物质因素,更多女性在择偶上转向精神因素,比如三观是否相合等。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