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雾霾反复光临 市一院“COPD之家”助你远离肺部之忧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相较于哮喘、呼吸道感染等呼吸系统疾病,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对人们来说,还不是很熟悉。然而,就是这种不被人们熟悉的疾病,却成了健康的第四大“杀手”。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有关全球疾病状况评估报告显示,在过去10年,慢阻肺已成为全球第四大致死疾病,被称为“沉默的杀手”。慢阻肺的死亡率已远远超过了冠心病。

  现状:早期诊断存在严重不足

  市一院呼吸二科主任刘向群介绍,慢性阻塞性肺病(英文简称COPD),是一种具有持续气流受限特征的疾病。平时大家熟知的慢性支气管炎和(或)阻塞性肺气肿符合相关的肺功能指标,我们就可以诊断慢性阻塞性肺疾病了。目前我国COPD患病率占40岁以上人群的8.2%。

  然而,由于肺部疾病通常起病慢、症状不明显,很多人没有引起重视。在我们国家的慢阻肺病人中,中重度患者占了2/3以上,真正到医院接受治疗的患者重度和极重度更是占了大部分。“不少人来就诊时已错过了最佳的治疗时机。事实上,如及早诊断并加以规范化治疗,很多病人不至于发展到如此严重的地步。”刘主任强调说,早期诊断不足与疾病本身的发病特点均有影响。对慢性咳嗽、咳痰的病人询问有无吸烟、有害颗粒粉尘接触等危险因素及早做肺功能检查和胸部CT检查有助于发现早期的慢阻肺患者。

  治疗:关键是正确的“综合评估”

  去年,在徐州市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换届暨2015年呼吸年会上,新一届徐州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市一院呼吸二科刘向群主任与全国知名专家就COPD等呼吸领域的热点问题和与会者进行了深入交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COPD病人治疗的关键在于进行正确的“综合评估”。刘向群强调,正确的评估是有的放矢治疗的关键,可以使治疗从规范向精准和个体化迈进,从而使慢阻肺的防治提高到一个新水平。COPD综合评估包括三部分:第一部分是临床表现,包括慢性咳嗽咳痰和呼吸困难及呼吸困难达到的程度;第二部分评估肺功能的情况:第三部分判断病人未来风险。专科医生根据综合评定结果,将病人分成ABCD四组,根据不同的组群采取不同的治疗办法。

  提醒:当心秋冬季病情加重

  刘向群提醒慢阻肺病人,冬季气候干燥,痰液排出不畅,呼吸道抵抗力降低,容易病情加重,所以冬季预防感冒至关重要。随气温变化随时增减衣服,避免剧烈运动,尽量以散步,打太极拳等运动为主。当感觉明显不适,尤其出现发热、气喘加重、痰量明显增多甚至为脓性痰时,预示慢阻肺出现急性加重,应及早就医,以免病情进一步加重。

  预防:长期吸烟者首先应戒烟

  慢阻肺的最主要病因是吸烟,所以长期吸烟的人首先应该戒烟。除戒烟外,还应避免或防止吸入粉尘、烟雾及有害气体。学会自我控制病情的技巧,如缩唇呼吸等。肌肉训练有全身性运动和呼吸肌锻炼,前者包括步行、踏车等,后者有腹式呼吸锻炼等。

  专家介绍:刘向群,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吸二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江苏省333 高层次人才科学技术带头人,徐州 市医学会呼吸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徐州市拔尖人才。2000年考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北京呼吸病研究所(国内最负盛名的呼吸系统疾病诊治中心之一)攻读呼吸专业的硕士学位。近几年相继开展了应用微导管进行闭式引流治疗气胸及胸腔积液;无创通气技术治疗急性加重期COPD;采用综合手段治疗呼吸系统难治性感染;肺癌的新辅助化疗和辅助化疗;经皮穿刺肺活检技术和通过介入手段治疗大咯血和难治性咯血;支气管镜下相关介入治疗;对肺血栓栓塞症的规范化的诊断和治疗;急慢性咳嗽的诊断和治疗;COPD和哮喘的规范化治疗;间质性肺疾病和全身结缔组织疾病在肺部的损害的诊断和治疗等。近几年发表文章十余篇,其中SCI收录3篇。获徐州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主持徐州市科委课题2项,指导研究生6名。2014年获徐州市五一劳动奖章。

  专家擅长:擅长呼吸系统各种难治性感染、呼吸支持技术及呼吸系统常见病多发病和疑难危重病的诊断和治疗,熟练掌握支气管镜的操作。

  门诊时间:周一全天(上半年)、周二全天(下半年)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