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拟取消二级医院门诊输液 徐州专家:需细则保障

  全程导医网 独家报道:日前,徐州医学院教授吴云明接受人民网采访时讲了一件事:国内一个考察团在法国期间有成员感冒了,到当地一家医院就诊,医生的意见是“减少活动量,休息,多饮水”,药物则只开了阿司匹林,他认为法国的医生对病人不负责任,原因是没给他“挂水”。“生了病到医院输液的确已经成了人们的一种习惯,这也是导致抗生素类药物滥用的重要原因之一。”他说。

  这种现象亟待改变!对此,江苏省卫计委11月份出台文件规定:从明年7月1日起,除儿童医院,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注抗菌药物;明年年底前,除了儿童医院,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全面停止门诊患者静脉输液。吴云明教授说,要遏制输液泛滥现象,不仅要改变从医者的理念,也要改变患者不正常的治病观。

  11月25日下午,徐州入冬第一场大雪还在下着,记者来到三甲医院徐州市中心医院,门诊一楼南侧的输液室里,患者坐满了近两排座椅,护士们忙着挂针、换药瓶。这是诸多医院里司空见惯的场景。“一般情况下每天接待三四百人,多的时候能到500人左右。”一位医护人员称,患者大多来自医院周边地区,也有少部分是其它县市区的,“一般输液一到两天,超过四天的很少。”

  徐州医学院附属医院也是一家规模较大的三甲医院,位于三楼的输液中心有近200个输液坐椅。护士长称,近期来输液的患者虽有所减少,但并不明显。记者接着走访了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对于明年取消门诊输液一事几家医院的医护和行政人员均不予置评。

  那么,在门诊输液逐步取消后,人们在大医院就诊时若需要输液则要去急诊或住院,此外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相关压力会不会增加?记者先后在云龙区、泉山区的多个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走访,有代表性的意见是“不到大医院输液,还可以到社区输液”,他们认为应一并加强对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抗菌类药物使用的监管力度。

  11月25日下午,年近六旬的苏先生在徐州市中心医院输液,他患有糖尿病、脑梗、风湿性关节炎等多种病症。他觉得,以后在大医院门诊输液难了,就要考虑小区里的社区卫生服务站了。这也是不少社区卫生服务站认为省卫计委的文件是个利好,有利于推动分级诊疗的实现。鼓楼区二七社区卫生服务站是该区卫生局与徐州医学院附属三院共建的医疗机构,服务周边1万余社区群众。卫生服务站负责人李德勇说:“到卫生服务站来看病的患者,多数是一些感冒发烧之类的常见病症,也有一些常年病痛缠身的的慢性病患者,他们自己都知道用什么药。”

  吴云明教授认为,江苏省相关政策的出台,根本目的在于抑制或限制抗生素类药物的滥用,以及推进分级诊疗的改革。在他看来,还要从标本兼治的角度和力度上,制定出更加详细的实施细则来加以保障。“单独依靠医院自觉去执行而没有严格的实施细则去防守,显然是不够的。因为医院无论公立还是民营,都有盈利的一面。一家医院门诊输液一天少则二三百人,多则六七百人,用药的费用加上治疗费用对任何一家医院来说都是收入体系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吴云明教授分析,在没有制度保障的情况下生硬地说取消就取消,医院的抵触情绪肯定会存在,如何将这一制度落到实处,还需要在顶层设计中进一步完善。

  他同时提出,“所谓医者父母心,对社会的责任感,也是这个职业的责任感。从承担社会责任的角度,教育引导医疗机构合理使用抗菌药物,也是改变抗生素滥用的一种有效渠道和手段。”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