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艾滋病疫情呈低流行态势 男同传播病例占比过半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12月1日是“世界艾滋病日”,从市卫计委获悉,我市自1992年起开展艾滋病疫情监测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疫情总体上仍处于低流行状态,但是男男性行为人群中感染率相对较高。

  疫情处于低流行状态

  根据徐州市政府艾滋病防治工作委员会办公室的相关数据,2015年1-10月报告现住址为徐州市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感染( AIDS/HIV) 201例,较去年同期上升8.65%。

  根据《艾滋病综合防治信息系统》按照审核日期实时统计,截至2015年10月底,累计报告现住址为徐州市的艾滋病病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1227例,其中艾滋病病毒感染者599例,艾滋病病人628例,死亡281例。

  目前,我市疫情总体上仍处于低流行状态,在部分高危人群,男男性行为人群中感染率相对较高,2015年监测发现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为7.25%。

  为男同开展干预工作

  为提供高质量检测服务,徐州市共建有艾滋病检测实验室279家,其中确认实验室1家、筛查实验室80家、艾滋病检测点198家。这些艾滋病检测实验室分布于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各级医疗机构、妇幼机构、市血液中心,覆盖城乡。农村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均有艾滋病检测点。2015年1-10月份,全市共报告完成艾滋病抗体检测1067425人次。

  在加强高危人群监测方面,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免费检测。2015年4-7月,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梅毒、丙肝免费检测活动。共检测400人,艾滋病抗体阳性率、梅毒感染率、丙肝阳性感染率分别为7.25%、3.75%、0.5%。

  各级疾控机构还扶持建立民间社区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组织开展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防治干预培训,通过“同志”关爱小组开展干预工作。结合男男性行为人群哨点监测工作,通过疾控官方网站发布检测宣传通知,通过多个QQ群进行艾滋病咨询,利用网络、性病门诊医生、感染者等多种途径开发资源,招募艾滋病防治宣传志愿者,充分发挥同伴教育的作用,提高男男性行为人群艾滋病知识知晓率。

  感染者免费接受抗病毒治疗

  现在,我市有艾滋病自愿咨询检测点33个,其中,11家疾控中心可提供免费检测服务。全市有6家传染病医院或设有传染病区(科)的综合医院被指定为艾滋病病人抗病毒治疗定点医院,并成立了市级及县级艾滋病治疗专家组,建立了市、县级免费抗病毒治疗信息管理网络。每年定期为感染者和病人免费进行CD4细胞和病毒载量检测,对符合条件的感染者及艾滋病病人及时纳入免费的抗病毒治疗。

  2015年1-10月进行了8次CD4检测,已完成CD4免费检测1500人次,完成病毒载量免费检测381人。对符合抗病毒标准的AIDS/HIV病例,及肘纳入抗病毒治疗。至2015年10月底,全市累计免费抗病毒治疗850人,2015年1-10月,新接受治疗181人。

  相关链接:我市艾滋病相关数据

  全市各县区均有艾滋病疫情发生,血液传播、性途径和母婴三种主要传播形式均已存在,目前,性接触为疫情主要传播途径。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