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徐州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方案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心血管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为应对心血管病带来的健康危害,提高疾病防控成效,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财政部于2014年批准设置了“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试点专项,在4个试点省份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工作。2015年,国家新增包括江苏在内的12个省份,扩大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其中我市贾汪区为江苏省的6个项目点之一。

  为确保项目的顺利实施,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心血管疾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和综合干预项目管理办法(试行)》(国卫办疾控函〔2014〕780号)和省卫生计生委《2015年江苏省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苏卫办疾控〔2015〕12号)要求,结合我市及贾汪区实际情况,研究制定了《2015年徐州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现印发给你们。请贾汪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加强组织领导,积极协调当地疾控机构、人民医院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认真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工作。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要密切配合,共同制订项目技术方案,选派得力专家对项目地区开展培训、指导和督查,确保按期完成项目工作任务。

  2015年徐州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实施方案

  一、项目背景

  心血管病是威胁我国居民健康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国内外经验表明,高危人群的早期发现和有效干预管理是一项技术路线明确、成本效益良好的疾控防控项目。为应对心血管病带来的健康危害,提高疾病防控成效,国家卫生计生委和财政部批准在2014年中央财政转移支付地方卫生计生项目中设置了“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试点专项,在4个试点省份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工作。在2014年试点工作的基础上,2015年国家新增包括江苏在内的12个省份,扩大开展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其中我市贾汪区为江苏省的6个项目点之一。

  二、项目目标

  (一)评估心血管病的危险因素;

  (二)探索心血管病高危人群筛查与综合干预适宜技术;

  (三)有效降低心血管病的发病率、复发率、致残率和死亡率,降低社会和家庭的心血管病总体负担;

  (四)建立并完善心血管病人群防治工作的综合体系和长效机制,加强各级防治队伍的能力建设。

  三、项目范围及项目任务

  项目点为:贾汪区。

  项目点需完成的任务量包括:(1)初筛调查1.2万人;(2)高危对象调查和短期随访管理3000人。

  四、项目调查对象及抽样要求

  项目调查的对象为调查单位(村、居委会)35-75岁(以身份证为准)之间的常住居民。抽样应采取随机整群抽样方法,抽中单位(村、居委会)符合调查标准的人群均为应调查对象,实际调查对象应占应调查对象的90%以上。筛查出的高危人群的体检率应达到85%以上。

  五、项目内容

  (一)初筛调查

  通过初步询问心血管健康状况,测量血压、身高、体重及快速血糖和血脂检测等,了解筛查对象心血管病相关危险因素情况,评估心血管病风险,确定心血管病高危对象。初筛的主要内容包括:对象判别、知情同意、信息登记、血压测量、身高、体重测量、快速血糖和血脂检测、尿常规检测以及初步询问心血管健康状况。项目数据采集系统将根据初筛结果自动判断筛查对象是否为心血管病高危对象。

  (二)高危对象调查

  对高危对象的心血管健康状况进行详细询问(包括吸烟、饮酒、体力活动、膳食情况等生活方式,疾病史,家族史,女性月经史以及生活质量评估等)。同时,还将进行血生化、糖化血红蛋白检测、十二导联心电图检查、心脏超声和颈动脉超声检查。旨在进一步了解高危个体的危险因素暴露情况及疾病特征,依据疾病防治指南,对相应高危对象提供规范干预建议。

  (三)高危对象干预

  项目工作人员将结合高危对象个体危险因素暴露情况以及疾病情况对高危对象进行有针对性的个性化综合干预,实施持续的健康风险改善和心血管风险监测与综合干预服务。

  1、生活方式干预建议

  项目工作人员将向全部筛查对象发放《健康手册》并根据筛查对象个体情况,提供个性化生活方式干预建议,如戒烟限酒、合理膳食、减少脂肪摄入、控制体重、适当的体力劳动和体育锻炼等。通过向居民提供生活方式干预建议,增强居民对心血管病的认识,加强居民的自我保健意识,提高居民的预防保健能力。

  2、心血管病的一级预防

  如果高危对象有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等疾病,项目工作人员将在生活方式干预建议的基础上向高危对象提供个体化的血压、血脂及血糖干预控制建议,降低高危对象的患病风险。经高危对象筛查发现的疑似心血管病患者,建议到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治。

  3、心血管病的二级预防

  如果高危对象既往已患心血管病(冠心病、心肌梗死及脑卒中等),项目工作人员将向高危对象提供个体化的药物治疗及康复建议,防止病情恶化或心血管病复发,改善高危对象的长期预防。

  4、高危对象短期随访管理

  高危对象调查完成3个月后,对全部高危对象进行短期随访。随访内容包括心血管健康状况评估,血压、血糖、血脂等实验室检查(具体的体格检查和实验室检查项目可以由项目承担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调整)。心血管健康状况评估包括高危对象存活状态、随访期间患病及住院情况、用药情况、行为生活方式改变情况等。同时,再次向高危对象提供针对性的干预建议,进一步改进心血管病防治措施,持续实施规范化干预管理。

  六、项目工作进度安排

  2015年9-10月,派员参加省级项目启动会和培训班;

  2015年11月,对调查组成员进行培训,调查前期准备与宣传发动;

  2015年12月-2016年2月,启动并开展初筛和高危对象调查;

  2016年3-5月,高危人群短期随访;

  2016年6月,项目工作总结。

  七、项目管理及保障措施

  (一)市卫生计生委成立徐州市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技术指导组(名单附后),负责我市项目工作的管理、监督、检查、评估等组织管理工作。在市疾控中心设立市级项目管理办公室,负责制定项目技术方案,组织贾汪区项目技术培训,监督项目进度、质量、数据及经费使用情况。

  技术指导组组长:张洪永 市卫生计生委疾控处处长

  副 组 长:常桂秋 市疾控中心主任助理

  工 作 组 成 员:娄培安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科长

          张 盼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副科长

          乔 程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医师

          李 婷 市疾控中心慢病科医师

  (二)贾汪区人民医院为技术支持医院,主要负责本项目相关医疗服务的技术支持,成立超声和心电技术指导小组,在各项目点抽取一定数量的图形、影像和数据资料进行审核,并参与现场技术指导。

  (三)贾汪区卫计委要按照市卫生计生委有关工作要求,加强组织保障,落实责任单位,因地制宜制定项目实施方案,确保项目工作落到实处。

  (四)项目承担单位,包括进行初筛、高危对象调查以及随访管理的医疗卫生服务机构,是项目的具体执行单位,应严格按照项目方案要求,保质、保量、按时完成项目,并接受各级行政部门和国家心血管病中心的核查、考核和评估。

  (五)该项目为中央财政支持项目,近期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市财政局将下达贾汪区卫生计生委、财政局2015年度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专项经费225万元。请贾汪区加强经费使用管理,积极落实地方配套经费,确保经费专款专用。项目经费应严格用于项目规定的仪器设备、实验消耗器材购买,人员培训、调查问卷的印刷及因项目工作产生的误餐、交通、差旅、通讯补助和交流、学习等费用支出,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