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罹患心脏病增多 保持健康心理、坚持锻炼降低发病率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9月13日,NBA火箭名宿、联盟历史上得分排名第8,篮板排名第5的超级巨星摩西-马龙,因在睡梦中突发心脏病去世,享年60岁。

  19日消息,阿联酋迪拜酋长长子拉希德突发心脏病去世,年仅34岁。

  据世界心脏联盟预计,2025年前,在全世界范围内,25岁以上的成年人中,每3人就有1人将罹患心血管疾病。

  生活越来越好,为何心脏病患者越来越多?

  每年9月的最后一个星期日被确立为“世界心脏日”,9月27日是今年的“世界心脏日”,今年的主题为:创造健康的心脏环境。如何才能创造健康的心脏环境,怎样才能远离心脏病?

  看:心脏病患者多

  “医生,麻烦你帮我看看,我心头慌得很,感觉胸闷胸痛。”“医生,我妈妈喊心头不舒服,麻烦你看看是怎么回事。”在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室内,咨询就诊的病患络绎不绝。对于病患们的咨询,医生们一一的给予了耐心的检查和解答。

  专家表示,心血管科室每年要接诊两万余例病人,以心脏病、心肌梗塞、脑梗塞、血压不稳定等为主,其中心脏疾病患者约占80%。

  查:年轻人罹患心脏病的越来越多

  专家表示,如今心脏病已经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也不幸走入了心脏病的队伍,这跟现在社会压力大、生活方式的改变、不良嗜好等有关,如激烈运动、过度疲劳、上网成瘾等,这些也是心源性猝死的主要诱因。

  另外,某些心源性猝死患者有家族史,如直系亲属中有猝死者,其他家庭成员应系统检查排除先天性疾病。

  专家提醒,生活中注意劳逸结合、健康的生活方式、定期体检,发现问题,及时处理。“无论任何原因引起的心源性猝死,一旦发现应立即现场抢救,即立即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和人工呼吸等,院前复苏成功,则有机会前往医院进一步检查及治疗。”

  问:市民体检中常见哪些心脏问题?

  据悉,有的市民平时没有任何心脏病症状反应,但在体检时却被查出心脏问题,这种情况该不该治疗呢?

  市民在体检中进行心电图检查,常提示心律不齐、早搏等。这种情况应消除或避免一些诱因如焦虑、紧张、失眠、刺激性性食物或饮料的影响,如症状明显,可适当使用药物治疗。但需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如为中老年人,有高血压、糖尿病病史者,建议进一步检查,心脏彩超等排除器质性疾病,例如冠心病、心肌病等。总之,应重视病因治疗和消除诱因。

  解:心态平和,保护自己的“心”

  心脏病危害大众所周知,那日常生活中,我们该如何保护自己的“心”呢?

  没有健康的心理,很难保持健康的心脏。专家表示,保护自己的“心”,主要是要让自己的心态平和、不骄不躁、遇事想得开,保持内心祥和与宁静。具体可坚持几个锻炼方式:常捏握力器。每周捏4次,每次2分钟,坚持4周可使血压有所降低;每天跑2英里,每周坚持,也可使血压降低;每周两三次有氧运动,常做蹲伏锻炼、击打沙袋都能降低心脏病危险;每天冥想20分钟,也可降低心脏病危险。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