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地震局专家教你地震来临时,如何避免踩踏事故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近年全球地震频发,地震造成的人员踩踏事故也时有发生,这些可以避免的人员伤亡事故却一次次地发生,令人痛心。地震踩踏事故能否避免,近日,本报记者走访了徐州市地震局应急救援处,向相关人员详细咨询了震后逃生避免踩踏的各种注意事项。

  地震踩踏事故多发地有哪些

  1.中小学校楼梯处。因学校属人口密集区,且多数是未成年的孩子,遇到紧急情况时缺乏冷静,加之平时学校对于地震应急疏散演练不够重视,学生头脑中没有足够的地震应急避险意识和行为能力,在遇到地震这种突发事件后,易造成慌乱逃离局面,引发踩踏悲剧发生。幼儿园孩子年龄较小,在遇到地震事件后一般都是听从老师的安排,反而较为有序。高校里学生上课没有中小学集中,教学楼人员密度也相应较小,加之年龄一般成年,具备一定的应急避险和疏散能力,所以也不属于地震踩踏事故易发区。

  2.高层住宅二层至四层楼梯处。具备一定安全常识的人在遇到地震时都不会进入电梯,大多是采取楼梯道逃生。而高层(特别是18层以上)住宅单元楼梯道口一般不够宽大,且人员密度较高,一旦发生地震在第一波震动结束后,居民都会抓紧撤离,很容易在接近底层的楼梯处发生人员集中,拥挤和踩踏。一楼楼梯口一般较为宽敞(多数有单元门内厅堂),且紧邻单元出口,反而不会造成拥挤。

  3.大型商场出口处。商场在营业时间内人员较为集中,一旦地震来临,人们几乎会在同一时间奔向出口,瞬间就会造成出口的拥堵,挤踏发生可能性较大。

  4.其它一些人员容易集中的地区的出口处。如体育场馆、会堂、公共展览馆的展览厅,证券交易厅,公共娱乐场所,医院的门诊楼、病房楼等。

  地震发生后可能导致踩踏事故的主要原因

  1.地震发生后,在人群较为集中的地方,由于拥挤或不慎前面有人摔倒,后面人未留意或无法控制,拥挤向前,导致踩踏。

  2.地震发生后,人群受到惊吓,产生恐慌,出现惊慌失措的失控局面,在无组织无目的的逃生中,相互拥挤踩踏。

  3.地震发生后,另有一些素质较差者在遇到人群拥堵时故意拥挤、起哄、推搡,更容易发生踩踏事故。

  人员密集场所地震逃生避免踩踏的基本要领

  1.头脑清醒,临危不乱。一旦感知发生地震,切不可慌乱,要保持清醒的头脑,根据所处的环境和建筑物结构的特点,就势避震,待第一波震动过去之后,采取果断措施,选择合适的逃生出口尽快逃生。

  2.快速撤离,不贪财物。身处险境,应尽快撤离,不要因害羞或顾及贵重物品,而把宝贵的逃生时间浪费在穿衣或寻找、搬离贵重物品上。已经逃离险境的人员,切莫重返险地。

  3.要沿着疏散指示标志进行逃生。每个人员密集场所在疏散通道都装有疏散指示标志,当无法辨别逃生方向时一定要沿着疏散指示标志的指示方向进行逃生,要有秩序地疏散,不能乱跑乱挤,以免发生踩踏事故。

  4.利人利己、切勿拥挤。在众多人员逃生过程中,极易出现拥挤、聚堆、甚至倾轧践踏的现象,造成通道堵塞和不必要的人员伤亡。相互拥挤、践踏,既不利于自己逃生,也不利于他人逃生。当面对惊慌失措的人群时,更要保持自己情绪稳定,不要被别人感染,惊慌只会使情况更糟。已被裹挟至人群中时,要切记和大多数人的前进方向保持一致,不要试图超过别人,更不能逆行。

  5.假如陷入拥挤的人流,一定要先站稳,身体不可倾斜失去重心,要用一只手紧握另一手腕,平放于前胸,微微向前弯腰,形成一定的空间,保证呼吸顺畅,以免拥挤时造成窒息晕倒。即使鞋子被踩掉也不要弯腰捡鞋子或系鞋带,有可能的话,可先抓住坚固可靠的东西慢慢走动或停住,待人群拥挤情况缓解后再迅速离开。

  6.若自己不幸被人群拥倒后,要设法靠近墙角,身体蜷成球状,双手在颈后紧扣以保护身体最脆弱的部位。

  在安全的问题上,来不得半点麻痹和侥幸,在安全的问题上,我们必须要防范在先、警惕在前,必须要警于思,合于规、慎于行。为了个人的成长,为了家庭的幸福,必须要树立高度的安全意识,人人讲安全,时时讲安全,事事讲安全,必须要筑起思想、行为和生命的安全长城。

  遭遇踩踏事故时如何自救和互救

  一旦遇到人流拥挤的情况,不要慌乱、保持冷静,不要逆向人流,尽量顺着人流方向移动。同时,寻找附近牢固物体进行依靠。如果摔倒了,立即将双臂交叉环形护住头和胸腔。因为踩踏事故中,很多人是窒息而死,用这个姿势不仅可以保护身体的重要部位,还可以预留空间保持呼吸,增加获救机会。

  对于现场他救,一般救命的黄金时间是4到6分钟。踩踏事故中比较容易发生骨折和挤压伤。对于骨折伤,切忌随意移动伤肢。附近的人可以用衣服、毯子等软垫包裹伤肢,保持固定位,等待救援。

  踩踏事故中还很容易出现窒息情况,如果一旦发现有人没有自主呼吸,旁边的人应该立即对其进行胸外按压。一只手的掌根放在患者胸部正中,双手重叠,十指相扣,掌心翘起,垂直按压。用力向下按压胸部正中,然后放松,再用力、快速按压,保持每分钟大于100次的按压频率,直到医护人员到达。胸外按压能够保持包括脑部在内的重要脏器血液供应,延缓脑死亡,为救命争取有效时间。

  目前普通市民掌握急救知识的状况不太乐观,面对突发事件时,很多人都不具备基本的急救常识。呼吁市民能够主动学习急救知识,一旦意外或灾难发生时,能够第一时间展开自救或互救。

  掌握一些常见突发性疾病的抢救方法,包括出血、骨折、中风、心脏病发作等21种常见伤病的紧急处置方法。学习急救知识和防灾避险的方法,在危急时刻还能指导使用者按步骤进行正确的自救互救,增加普通人的急救常识。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