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生素滥用“超级细菌”滋生,2050年将杀死全球1千万人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超级细菌暴发,将致死8万英国人!”英国《每日电讯报》日前报道说,由于抗生素滥用,许多致病细菌适应了环境,变异为耐药性细菌(即超级细菌),抗生素已无法奏效。

  刀枪不入的超级细菌

  英国《每日电报讯》援引政府首次发布的数据说,在未来20年里,超级细菌将感染20万英国人,致死8万人。比如,最常见的流感菌株,它将变得更致命,现有药物将失去效果。过去,青霉素曾是治疗肺炎、肺结核的最佳“武器”,但如今肺炎球菌对青霉素几乎“刀枪不入”。

  《每日电讯报》说,大肠杆菌耐药性更强,眼下也没有有效的药物抵抗它。抗生素失去作用,手术治疗也更具风险性,比如器官移植、肠道手术、癌症治疗等,一旦受到感染,死亡率将不可避免的提高。丧失了治疗手段,如果面对流感大爆发,人类或将无计可施。

  英国首相卡梅伦警告:“未来全球将重返无药可用的黑暗时代。”

  2050年,将致死1000万人

  政府报告还分析了克雷伯氏肺炎杆菌(细菌性肺炎)、克雷伯氏肺炎杆菌(皮肤感染)、艾滋病毒、肺结核、疟疾其耐药性所带来的潜在危害。

  前高盛集团经济学者奥尼尔发布报告说,在没有获取新药物前,2050年全球将有1000万人感染超级细菌死亡。目前,在欧洲和美国,耐药性细菌MSRA肠炎每年致死人数达5万人。

  科学家们警告,抗生素的耐药性,已严重威胁人类健康。

  开不开抗生素,英国医生很头疼

  据报道,2007年英国医生共开出3800万张抗生素处方,其中三分之二的抗生素处方针对呼吸道感染。

  《每日电报讯》说,在英国,抗生素滥用现象严重,2008年出台新规规定,医生将不得给患有轻微耳道感染、喉咙痛、扁桃体发炎、感冒、咳嗽、鼻窦炎、支气管炎的病人开具抗生素类药品处方,取而代之的是建议患者回家休息或服用止痛片。

  但做起来绝非易事。

  英国《卫报》去年调查发现,有45%的医生承认,明知所配抗生素没用,还是会给病人开有关药物。医生说,如果拒绝给开抗生素处方,可能会招致病人的愤怒,因为在许多人脑海中,抗生素能治好咽喉疼痛等病的想法根深蒂固。其实,轻微的感染不管吃不吃药本身就可以自愈。另一方面,医生不确定病人是受病毒还是细菌感染,为求保险缘故,还是开抗生素。

  英国医学专家戴维斯建议,可以引进新的血液检测办法,搞清楚感染是由细菌还是病毒引起的,避免病人在不必要的时候,使用抗生素。

  英国药品监管机构还建议,在无需使用抗生素的情况下,医生如果没有给病人开药,将获得一笔现金奖励。

  美国阻击“超级细菌”

  3月27日,美国出台抗击耐药细菌国家行动计划。

  主要目标包括:第一,到2020年把门诊患者的抗生素不当使用数量减少20%;全美50个州均设立州一级项目,监控当地重要的多重耐药生物;杜绝将重要的医用抗生素用作家禽、家畜的生长促进剂等。

  第二,加强“超级细菌”全国性检测,向全国医院和医生提供抗生素耐药性实时数据。

  第三,开发更好的“超级细菌”诊断工具。

  第四,加速研发新型抗生素、疫苗、和其他疗法。

  第五,加强有关国际合作,包括建立动物抗生素使用的全球数据库、帮助中低收入国家应对抗生素耐药性危机等。

  抗生素滥用“超级细菌”滋生,2025年将杀死全球1千万人。

  所谓“超级细菌”主要指对多种抗生素具有耐药性的细菌。这与抗生素的使用不当有很大关系。这种细菌能在人身上造成脓疮和毒疱、甚至组件让人的肌肉坏死。

  中国人滥用了多少抗生素?

  国家卫纪委的数据显示,我国已成为世界第一抗生素使用大国。近七成住院病人使用抗菌药物,平均100个患者1天消耗80人份的抗菌药物,是世卫生组织发布的一倍多。

  不恰当使用抗菌类药物或服用剂量和药物调配不得当,都可能引发生命危险。据统计,20%的聋哑儿童是由于不恰当使用抗菌药物造成的。全中国每年有8万人因滥用抗生素死亡。

  专家认为,在规范医疗机构抗菌药物运用的同时,提升公众对抗生素滥用危害性的认识也是当务之急。据《中国家庭医药调查》显示:近8成居民自备抗菌药物的习惯,七成居民在本人或家人感冒发烧时,会自行服用抗生素。

  “超级细菌”好防难治 合理用药是根本

  浙江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传染病诊治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肖永红介绍说:“现在这种细菌的感染主要是在医院,医院病人容易被感染,对于正常的、抵抗力没有下降的普通人,现在看来没有很大的威胁,不用像防非典那样来防范。”但养成良好健康习惯、增强体质、避免生病住院是有必要的。

  肖永红指出,“超级细菌”的出现与抗生素的使用分不开。抗生素的药效越来越高,随之出现的病菌病菌耐药性也越来越强,最后出现了针对王牌抗生素耐药的“超级细菌”。临床上一般危重感染的患者出现“超级细菌”的情况较多,因为患者本身已经用过多种抗生素,这种情况的威胁也比较大。

  “一有耐药的细菌出来,立刻出现针对性的抗菌药物,这是一种比较理想的状态。”肖永红指出,现实情况是,抗生素出来后马上就有针对这种抗菌药耐药的细菌;而针对耐药细菌开发新药需要十年左右的时间。

  肖永红表示,单靠开发新的抗菌药不太现实,最根本的还是要合理使用抗生素。“无论医生还是患者,使用抗菌药务必合理,如果不合理用药,再好的要都会耐药。”一遇到伤风感冒等小问题就去买消炎药、抗菌药,这是很危险、很不好的用药习惯。

  此外,在医院方面还要注意院内感染的问题,发现耐药病人应该适当采取隔离等措施,等这种耐药性全部得到清除以后才能让患者出院,这样才能得到好的控制。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