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物人被100元钞票唤醒 徐州姑娘昏迷后偏爱酸梅粉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昨日,一则“植物人被100元钞票唤醒”的新闻在网上热传,引起广泛议论。有的惊叹这一医学奇迹,有的则揶揄当事人太“贪钱”,与此同时,有关“植物人唤醒”的话题成了大家的关注焦点。100元唤醒植物人果真如此有效?常用的唤醒方法哪种更有效?记者就此采访了相关康复专家。

  专家分析

  昏迷一年多 被唤醒很罕见

  “昏迷一年多,居然被100元钞票唤醒,这个病例典型吗?”市康复医院神经康复科主任医师巩尊科的回答是:“这个很罕见,徐州目前还没听说这样的病例。”巩尊科所指的罕见有两个关注点,一是昏迷时间,二是100元钞票的作用。

  他介绍,植物人虽然有严重的认知水平障碍,但还会有一些反射功能。“有部分病人可以被唤醒。不过昏迷时间最好在3个月内,年龄也是越年轻越好。”巩尊科说,病人昏迷超过1个月或者3个月的是持续植物状态;超过6个月或者12个月不醒的是永久性植物状态,一般来说,干预治疗的效果在一个月内起作用的较为多见,三个月内疗效最快,若是超过三个月还没反应,这种病人醒来的可能性就相对比较小。所以,深圳小李能在一年后被唤醒实属罕见。

  100元就能把植物人给唤醒,这算不算一个促醒治疗的好方法呢?巩尊科表示,这种情况确实少见,他倾向于认为其苏醒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钞票只是一个契机。

  他指出,对植物人的康复治疗是专业而复杂的。“从小李的病例看,前期肯定也采取了很多治疗措施,比如呼唤治疗等,所以他早先会出现轻微反应,包括手指微微抖动,眼睛有意识地动等,其实当其表现出有意识的反应时,就可以算作醒来。那么用钞票去指令他去抓,他能完成指令就更加表明他的意识恢复。”

  徐州本地

  酸梅粉唤醒20岁姑娘

  在徐州市康复医院也曾有过被成功唤醒的病例,小婷(化名)姑娘的情况较为典型。一年前,20岁的小婷因意外车祸导致脑外伤,昏迷三个月后转到了康复医院神经康复科孙洁副主任医师的管理病区。

  虽说孙洁每次查房都要逗逗她,有时还扭扭她,但小婷始终没反应。孙洁决定采取感统训练方法来对其治疗。这种方法是对患者进行肢体、触觉、味觉、痛觉等多方位的刺激训练。

  每天,小婷妈妈会用棉棒蘸取少量酸梅粉,点在小婷的舌头中间。刚开始的时候,小婷并没有什么反应,后来发现小婷开始出现吞咽动作,等到吞咽明显时,就让小婷独立进食。

  此外,得知小婷喜欢听歌唱歌,孙洁就让其家人每天唱歌或播音乐给小婷听。一天,孙洁跟小婷妈妈一起唱起《东方红》时有点跑调,却惊讶地发现小婷咧开了嘴角。听说小婷有了知觉反应,有的医生还不相信:“不可能吧,都昏迷5个月了。”

  于是大家围到小婷床前问:“小婷你是不是醒了?如果你醒了就笑一笑,证明给我们看。”在大家屏住呼吸的注视下,一秒、两秒……小婷果真又咧开了嘴。之后,随着一系列的康复训练,小婷慢慢地恢复肢体功能,不久后就顺利出院。

  孙洁说,植物人患者并非影视剧中所演绎的那样———躺在床上,紧闭双目,纹丝不动。实际上他们也有睡眠周期,也会睁眼,也会因受惊吓而出现颤抖。其苏醒指标就是:能听指令而完成一系列动作。

  链接

  植物人小伙被100元唤醒

  据报道,这则新闻发生在深圳平湖。一李姓青年男子于2013年8月在网吧连续熬夜上网,导致自发性脑出血,送医院抢救后,保住了性命,但成了植物人,一直昏迷。2014年3月,医生发现小李对外界有了轻微反应,能睁开眼睛,但还没有意识。2014年年中,护士拿100元钱在小李面前晃动,并告诉他,“这钱是给你的,拿到就是你的”,令人惊讶的是,小李居然颤抖着举起手,花了五分钟碰到钞票。这一动作意味着小李终于苏醒过来。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