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首批定点健身场馆开通 市民可刷医保卡健身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今年,是我市首个全民健身年,就是要让体育回归大众,回归体育的本质。让每一个徐州人都参与全民健身活动,都能找到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让运动健身成为徐州人的日常生活习惯。”市体育局局长李跃华表示。

  在这样一个大环境下,更多的市民被影响、被带动,纷纷加入到健身的队伍中来,尤其是上班族、年轻人的大量增加,在全市上下形成了一股“我运动、我健康、我快乐”的健身热潮,强身健体成了群众自觉的要求,彰显出徐州人热爱运动的鲜明个性。

  ◆云龙湖、大龙湖、金龙湖已将沿湖休闲步道,设计改造为健身步道。

  ◆在汉文化景区建成第一个全人群健身广场,着手完成马场湖体育休闲公园、鼓楼区全民健身中心。

  ◆加大社区基层全民健身设施的覆盖延伸,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初步形成。

  ◆市体育局委托江苏师范大学,以徐州本地文化特色为元素,创编“徐州广场健身舞”(暂定名),等待时机成熟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一年一度的“元旦健身长跑活动”鸣枪在即,截止到上周四下午,全市共有80多家单位报名参加,参与人数超过万人。

  ◆个人医保账户与专属健身卡挂钩,凡上一年度未使用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且个人医保账户累计超过1000元的参保人员,均可申领“专属健身卡”,可按定额标准将医保个人账户往年结余的部分金额一次性划转记入健身卡后,用于健身消费。首批10家“专属健身卡”定点健身场馆已正式开通。

  跟着队伍听着音乐,一路看景一路走

  夏天的时候,家住湖滨社区的程先生都会陪着妻子刘女士在晚上7点钟准时来到云龙湖边的音乐厅广场,那里是他们和健走团队员们的集合地点。几分钟后,在领队的旗帜下,汇集了上百位队员一起出发,有人就住在附近,有人专门开车从远处赶来。刘女士介绍说,最初他们晚饭后只是和几个邻居出来散步,看到很多人参加的健步走很热闹,就跟着试试,没想到走了几天下来,感觉很不错。

  “能在这样美的环境里参与集体锻炼,实在是很惬意。你看咱云龙湖这一条线下来多漂亮,一路看景,跟着队伍听着音乐,不知不觉间就锻炼了身体。只要天气允许,我们都来。”程先生说。

  随着我市敞园改造和显山露水工程的进行,一大批自然和人文景观开始显现出无穷的魅力,越来越多的市民开始走出家门,投身山水怀抱,休闲健身与欣赏风景两不误,唱响了一曲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之曲。

  云龙湖、大龙湖、金龙湖……行走在这些景观环境里的徐州万人“健走团”就是徐州市民亲近山水美景的一个典型代表,人们成群结队走在湖光山色之间,一边呼吸着富含氧离子的空气,一边通过健步走进行强身健体,成了风景之中的又一道靓丽风景。

  徐州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黄斌副处长告诉记者,近年来,我市建成了一大批开放式园林,环山沿水配备了一大批健身步道和休闲运动场所,楚河观光带、娇山湖风景区、云龙湖珠山风景区、珠山宕口公园……一大批人文和自然风景俱佳的休闲公园和绿地出现在市民身边,为群众健身锻炼提供了良好的条件。目前,主城区300亩以上的大型开放式园林近30个,为全省最多,人均公园绿地超过17平方米。特别是云龙湖、大龙湖、金龙湖等一大批精品园林的建成,美丽的环境、开阔的空间、新鲜的空气,吸引了大量的群众走出家门,参与健身活动,身心健康有了很大的改善,群众成为最大的受益者。为方便健步走活动开展,云龙湖、大龙湖、金龙湖已将沿湖休闲步道,设计改造为健身步道;在汉文化景区建成第一个全人群健身广场,着手完成马场湖体育休闲公园、鼓楼区全民健身中心。

  细心的市民一定会发现,身边的绿意越来越浓,湖水河水越来越清澈,健身锻炼的场所越来越多,徐州不再是灰蒙蒙的天空,不再有呛人的煤灰。取而代之的是一座鸟语花香的山水城市、一座容颜清新美丽的生态城市。人们越来越爱走出家门,投身于青山绿水的怀抱。有的市民说如今我们徐州是“好山、好水、好热闹、好幸福”。

  以徐州文化特色为元素,时机成熟后全市推广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昨天晚上的气温有点低,欢快的音乐声准时在万达广场附近响起,家住绿地二期的韩女士和往常一样,用了几分钟时间从家走到万达广场,已经有好多位老朋友等在那里。短暂的寒暄过后,大家一起舞动起来,沉浸在健身的快乐之中。

  广场舞、健身操,徐州人喜爱的大众健身方式。即便到了寒冷的冬天,人们尤其是中老年健身者,对广场舞的热情仍然不减。

  韩女士说:“退休后外出活动量小多了,人上岁数,身体的各个零件都不好使了,各关节老化得很厉害。自从跳了广场舞后,全身各关节不会经常疼了,广场舞不仅锻炼身体,也能提高一个人的精气神,感觉什么烦恼都没有了,浑身轻松。”事实上,跳广场舞的人群中,除了中老年人,一些青年男女也乐在其中。在今年8月份由市体育局举办的健身操舞总决赛上,20支优秀代表队从全市上百支参赛队3000多人中脱颖而出,展示了广场舞、健身操的独特魅力。年龄不是问题,性别不是问题,只要喜欢就跳起来。

  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黄斌副处长介绍说,年初我市就把基层公共体育服务纳入“幸福家园”创建工作,明确了公共体育服务创建指标和建设任务,加大了对社区基层全民健身设施的覆盖延伸,城市社区“10分钟体育健身圈”已初步形成。近年来,全市建设全民健身点3182处,其中主城区459处。2013年至今,全市新配建全民健身点300余处,其中在主城区配建100余处,对167个社区的健身设施进行了维修更新。

  为了达到科学锻炼、有效锻炼的目的,市体育局委托江苏师范大学,以徐州本地文化特色为元素,着手创编一套“徐州广场健身舞”(暂定名),等待时机成熟后,在全市范围内推广。可以想象,全城共舞的画面定是又一道独特的风景。

  首批10家“专属健身卡”定点健身场馆正式开通

  吕先生在市博物馆工作,工作之余最大的爱好就是运动。每逢周末有空,就会约上一些朋友到大学校园踢球,下班后通常会到奥林球馆去打羽毛球。用他的话说,就活动活动身体比较舒服,球场上跑起来比较过瘾。当然,锻炼身体是第一位的。

  家住绿地世纪城的史女士同样喜爱运动,特别是生宝宝后就经常到小区门口的健美丽人健身房运动健身,动感单车、跑步机都是她的最爱。她说,现在健身房比较多,原来住康居小区的时候,那里也有一家健身房,经常光顾。

  “运动已经成为徐州鲜明的城市特征。”市体育局群众体育处黄斌副处长介绍,过去群众健身方式相对单一,健身人群也以中老年为主,现在变化太大了。自觉参与健身活动的年轻人所占比重非常大,越来越多的上班族加入到健身队伍中来,根据兴趣爱好不同,像太极拳、健身操、瑜伽、肚皮舞、动感单车、游泳、乒乓球、羽毛球、壁球、网球、骑行以及各类器械健身都有年轻人参与,而且不在少数。

  为了方便市民健身,我市积极整合全市健身场馆资源,促进体育资源全社会共建共享。市体育局和市人保局共同制定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结存资金开展健身活动的实施意见》和《“专属健身卡”定点运动健身场馆管理办法》,将个人医保账户与专属健身卡挂钩。经申请,凡上一年度未使用职工医保统筹基金,且个人医保账户累计超过1000元的参保人员,均可申领“专属健身卡”,可按定额标准将医保个人账户往年结余的部分金额一次性划转记入健身卡后,用于健身消费。首批10家“专属健身卡”定点健身场馆已正式开通。

  “元旦健身长跑”鸣枪在即,参与人数过万

  一年一度的“元旦健身长跑活动”鸣枪在即,这是我市传统群众健身项目,迄今已成功举办了59届,全市曾参与元旦长跑的人数以百万计。截止到昨天下午,全市共有80多家单位报名参加今年的元旦健身长跑,参与人数超过万人。

  “参与总人数超过万人,和往年差不多,参与单位数量略有增加。”相关负责人介绍说,用健身长跑的方式迎接新年的第一天,是徐州半个世纪以来不变的传统。从1952年的冬季“越野跑”、“迎春跑”,到1965年后正式定为“元旦环城长跑”。1974年之后,这项活动一直不间断地延续到现在,成为了这座城市全民健身活动的标志性项目。一次活动的参与人数是有限的,但借助元旦健身长跑活动的超大规模和极大影响力,能带动更多市民加入到全民健身活动中来。

  目前,全市每个乡镇(街道)都成立了体育总会、老年人体育协会、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3个体育社团,所有社区(行政村)均成立了健身组织。

  61年省运史上,我市首次荣登榜首

  金牌总数第一,奖牌总数第一,团体总分第一。在9月底结束的18届省运会上,这个成绩为徐州体育赢得了荣耀,在61年的省运史上首次荣登榜首(前17届省运会第一名始终被南京市占据),显示出了非同寻常的实力。

  “竞技体育只是体育的一个部分,体育的本质要回归到百姓当中,竞技体育和全民健身二者之间是互促互为、相互促进的关系。”市体育局局长李跃华在此前曾表示,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各类全民健身赛事的开展,扩大了体育项目的参与面和普及度,增加了体育人才储备的厚度和选拔供给范围,而竞技体育的魅力和引领带动效应又会吸引更多群众关注体育,参与体育健身。

  10月20日,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将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下一步,我市将创新公共体育服务方式,打造功能明确、网络健全、城乡一体、惠及全民的公共体育服务体系示范区,为市民健身提供更优质的服务环境。

  徐州,一座运动之城,健康之城,活力之城。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