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徐州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走进城市各个角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12月初的一个清晨,睡眼惺忪的周松突然接到母亲的电话:“你快来,你爸爸他不行了……”周松猛地惊醒,一路飞奔至父母家,看见父亲正躺在客厅地板上,面无血色,口唇发青,眼珠上翻,无论怎么推他也没有丝毫反应。周松立即触摸父亲颈动脉,感受不到搏动,趴在胸口也听不到心跳,她意识到,这是心脏骤停的表现!

  周松深呼吸了一口气,迫使自己冷静下来,然后按照以前培训时学过的救护手法,开始为父亲进行心肺复苏抢救。她不断为父亲进行心脏按压,一下,两下,三下……三十下……终于,当她再一次用力按压时,父亲突然轻轻咳了一声,眼睛缓缓睁开,疑惑地问:“怎么了?”

  周松与母亲终于松了一口气。周松是一名教师,两年前参加了红十字会组织的应急救护培训,这使她在那个清晨救了父亲一命。

  自然灾害、意外事故与突发疾病,几乎每天都在夺去众多本不应逝去的生命。数据显示,我国每年因自然灾害而失去的生命约有3000人,突发事故引起的非正常死亡人数每年达20万人。如果这些人能够懂得基本的应急救护知识,很多悲剧是可以避免的。残酷的现实一遍遍提醒着我们:公众生命安全与急救知识的匮乏已经成为不容忽视的问题。

  普及生命安全与急救知识,提高公众自救互救能力是红十字会的重要工作。今年以来,市红十字会认真实施省政府“公益性百万救护培训”实事项目,坚持以公益性培训为主导,把救护培训作为一项服务社会、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来抓,大力开展救护培训“进学校、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农村)”的“四进’活动,让救护知识真正走近百姓身边。截至11月底,全市共培训救护员 10473名,普及性培训 92004人。这些红十字救护员和救护志愿者活跃在社会各行各业,他们不但参与全市重大活动服务工作,更成为老百姓身边的“保护神”。

  红十字应急救护进校园

  为增强中小学生自救互救意识和技能,提高学校应对突发事件的应急反应能力,云龙区红十字会在解放路小学开展了“红十字应急救护DV课件进校园”活动。全校2000多名师生利用队会认真观看了“红十字救护DV课件”,通过再现事故场景、现场预防与应对、模拟学习与演练等形式,每个学生至少掌握了两项基本的自救互救技能,有的班级还把学生带出教室模拟演练视频里的场景。孩子们纷纷表示,回家要当回“小老师”,把学到的救护知识和技能教给家长。

  为提高教师的自救互救能力,促进校园安全体系建设和教育事业发展,新沂市红十字会联合新沂市教育局,利用暑期对全市中小学3000余名班主任及老师骨干进行了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培训。

  红十字应急救护进社区

  “人老了,最怕突然生病,学习了救护知识,我们老人之间就能随时互相帮助了!”11月15日,在云龙区彭城街道莲花社区,51名60周岁以上的老人们参加了一场主题为“关爱夕阳红”的应急救护培训活动。社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指导老人们学习心肺复苏技能,在救护员讲解完以后,老人们踊跃进行操作,一遍遍模拟心肺复苏程序,培训活动整整持续了4个多小时。

  “老年人都希望在突发事件出现时第一时间能够自救互救。这次活动让我们看到了社区居民特别是社区老年人对学习救护知识的渴望。今后,我们还将举办更多类似的培训活动, 让居民们掌握更多急救知识。”云龙区红十字会工作人员说。

  红十字应急救护进培训课堂

  12月初,丰县红十字会的几名培训师来到县总工会,为参加再就业培训的学员们进行急救知识培训。培训人员围绕心肺复苏术(CPR)、创伤救护(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搬运等)、意外伤害等相关救护知识展开讲解,现场的学员们则通过亲自操作人体模型来进一步巩固所学知识。两个小时的培训让学员们学到了很多实用的现场急救基本技能,提高了面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学员们表示,今后当遇见意外伤害时,他们都可以进行紧急的简单救护,并将用所学知识为更多人提供帮助。

  为更好的宣传普及防灾避险、现场救护知识,丰县红十字会还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的防范意识与救援能力,为2014年新任大学生村官举办应急救护培训班。

  红十字应急救护培训进行业

  为进一步提高公交司乘人员应对突发事件和意外伤害事故的应急救援和自救互救能力,6月18日上午,邳州市红十字会对邳州市远通公交公司的60余名公交车驾驶员进行了应急救护知识的普及培训。学员们纷纷表示:“应急救护知识很实用,掌握了这门技能,在面对突发情况时,我不再手足无措,也能伸把手,或许能救人一命。”

  各县(市)、区红十字会纷纷开展救护培训进机关、企业、进工地等活动,旨在通过每一名干部、职工学急救,带动一个单位、一个家庭,进而带动整个社会来推动“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意识的增强。

  强化师资培训提升培训质量

  为进一步加强应急救护工作实践和理论研究,提升师资综合素质,更好地服务广大市民,市红十字会按照“理论实践相结合,理论服务实践”的原则组织开展全市师资教学培训。除对参训师资进行应急救护知识和技能复训外,新增加“心理救援及交流艺术”、“红十字运动知识”、“捐献造血干细胞知识”等培训内容,在省内专家的指导下,参训师资动手操作,熟练掌握各项救护技能,学到了提高培训质量的技巧及方法,为在全市范围内广泛深入推进应急救护培训、提高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现场救护水平和群众自救互救能力、减少各种灾害对社会造成的损失奠定了基础。

  以宣传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我国自然灾害频发,但急救知识普及率仅达1%左右。而在英、美等发达国家,急救知识普及率已高达50%至80%。加强公众的“自救互救”知识和技能培训迫在眉睫。

  为营造全社会重视并积极参与救护培训的良好氛围,全市各级红十字会组织积极开动脑筋,纷纷以“5·8”世界红十字日、“5·12”防灾减灾日、“世界急救日”等重大纪念日活动为契机,通过在电视台、报纸、网络等媒体上刊发新闻报道和署名文章、开办讲座、举行新闻发布会等形式,围绕“人人学急救、人人可救人”的救护理念,开展贴近实际、形式多样的应急救护知识宣传和普及。同时,通过开展“我与红十字故事”征文、“救在身边”摄影作品征集,参加“联动—2014”徐州市防震减灾应急救援实战演练,锻炼队伍,检验应急处置能力。市红十字会在全市大中学校、机关单位、行业团体中全力推广中国红十字总会研发的“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如今,只要在手机上下载“红十字急救掌上学堂”软件,就可以随时随地跟随“专家”学习急救知识。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