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一院骨一科在“明天计划”中让孤残儿童重获新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关爱孤残儿童,让孤残儿童在阳光下成长,是我们共同的责任。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作为“明天计划”的定点医院,院领导非常关心孤残儿童的健康成长,高度重视孤儿医疗护理及生活保障工作,搭建救助平台,向社会福利机构中的残疾孤儿免费提供手术矫治和康复。通过对孤残儿童的救治,最大程度地帮助儿童恢复生活自理、自立能力,为他们将来回归家庭、融入社会创造条件。

  在实施“明天计划”的进程中,演绎了无数娓娓动听的爱心故事,幕幕精彩难忘的“美丽真情”。骨一科是市一院演绎真情故事的温暖“大家庭”之一。在这个特殊的大家庭里,孤残孩子们的快乐就是骨一科医护人员的快乐, 孩子们的身心康复是大家最大的愿望。在科主任和护士长的积极配合下,制定了一系列的爱心措施, 最大努力地为“明天计划”争取工作上的便利条件,解决了对患儿施行手术面临的困难。

  为了给孤残儿童营造温馨的家园,护士长李薇发出了爱心助健康的倡议,在护理工作中倡导“亲亲妈妈”式亲情化爱心护理,努力营造良好的爱心氛围,形成工作合力,关爱孤儿健康成长蔚然成风。“妈妈们”从家里带来了奶粉、尿布,并购买玩具、图书、衣物等物品,还为孤残儿童买来了各式各样的小礼品。李护士长每天关注孩子们的饮食起居及康复情况,叮嘱护理工作人员,要以 “一切为了孩子,为了孩子的一切” 的护理理念关爱这些孩子,让他们少些遗憾,多些幸福。

  说起妈妈们“照顾”孩子的情景,护士长李薇如数家珍:这些孤残孩子中,有的是先天畸形,有的是后天性外伤骨折,甚至伴有脑瘫、智障。最大的十六、七岁,最小的只有20天。为了更好地照料最小的“天使”,“ 妈妈们”亲自到产科和儿科“进修”婴儿的护理知识。对这些孩子的性格特点,爱心“妈妈们”十分熟悉。多数孤儿年龄偏小,刚入院时比较孤僻,不爱说话,讲话像蚊子哼,“小小孩”吃顿饭要一个多小时,她们总是像照看自己的孩子一样耐心地慢慢喂、轻轻哄。渐渐地孩子们变得开朗多了,甚至敢给“妈妈们”开玩笑、“顶嘴”。 他们的眼睛里都焕发着生命的光彩,充满着对未来命运的企盼。

  为了给孩子们的全面康复提供优质的保障,爱心妈妈常常提前半小时上班, 推迟半小时下班, 抱抱孩子, 与孩子交流, 对重残及智障、脑瘫儿童, 采取重点看护、积极防护、妥善安置的方法, 有针对性地进行个案护理。每逢工作之余,“妈妈们”教孩子们认图片,扶着孩子做康复训练,为他们洗脸、洗手、喂饭、换尿布,用他们的爱心和智慧教儿童搭积木、做拼图等,并且在石膏上画上了爱心及卡通图案…… “妈妈们”每天抽出时间来和他们聊天, 全方位营造家庭氛围,让孩子们充分感受到了爱心妈妈的亲情温暖,享受到家的温馨。

  心无终点,孤残儿童在骨一科有了属于自己的“家”。在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满满的都是爱。目前,我院多个科室通过“明天计划”共救治约300名孤残儿童。市一院医护人员愿用一双双温暖的的手, 在“明天计划”的阳光雨露下, 让他们获得新生, 助他们健康地迎接未来, 在社会关爱下绽开幸福的笑颜。

  绽放生命,共享阳光;汇水成海,垒石成山。无数爱心为孤残儿童构筑起爱的长城,给孤残孩子一个闪亮的明天。 “明天计划”, 寄托了全社会的爱心, 为那些需要救助的孤残儿童托起明天, 托起未来, 托起生命的一片蓝天。让孤残儿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在同一片阳光下荡漾同样的欢声笑语,在同一片蓝天下幸福成长。

  徐州健康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