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心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李伟主刀 小天赐成功“补心”


昨日上午8时许,养父将小天赐抱上手术车,送入手术室。

手术前,李主任来给天赐作心理疏导。

手术中。

14:33,天赐被推出手术室,“补心”手术很成功。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昨日下午2点33分,手术室的大门缓缓打开,经历了约4个小时“补心”手术的陈天赐终于出现,陈道达快步迎上前去。看着病床上的孩子,听到主刀医生李伟主任说手术很顺利,陈道达的眼泪一下子就出来了。

  听医生说,如果一切顺利,陈天赐会在今年秋季开学之前出院,入学后可以正常运动时,病区里所有牵挂着天赐病情的人,都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经本报持续报道,备受读者关注的陈天赐,昨天迎来了命运中最重要的一天。这个刚出生就被遗弃的孩子,他所患的重症心脏病被成功治疗。他将在今年秋季开学后,和小伙伴们一起出现在邳州老家的小学校园里。

  4个多小时的手术,天赐成功“补心”

  从上午8点30分开始,陈道达老两口就一直在市中心医院门诊大楼手术室门外徘徊。一分钟之前,他们收养了7年的孩子陈天赐刚刚进入手术室。坐立不安的他们说,从来没觉得时间过得这么慢。每隔一会,他们的目光就盯着手术室的门看,虽然紧闭的大门让他们什么也看不到。

  手术室内,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主任李伟和他的同事孟磊等人早已等候在这里。为了这台特别的手术,李伟几天前就开始做准备。

  此前的所有检查均表明,陈天赐患的是先天性心脏病中的“法乐氏四联症”,发病率约占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的10%。陈天赐的情况相对复杂,包括右心室流出道狭窄(肺动脉瓣、肺动脉狭窄)、室间隔缺损及右心室肥大等。

  “也就是说,要通过这次手术,把狭窄的地方进行扩充,缺损的地方给予修补,把心脏上所有的畸形给矫正过来,这一次手术其实是包括几个小手术。做起来相对复杂,手术的时间相对要长一些。”作为一名资深心脏外科专家,李伟曾挑战多起复杂的手术,这一次他一如既往地小心谨慎:接受手术的毕竟是个7岁的孩子,心脏比一只梨子还要小一点,手术过程中需要借助体外循环,让心脏停跳。

  李伟说,为了这次手术,他提前几天就和同事们沟通好了手术方案,前期体检中查出陈天赐还是相对罕见的RH阴性血,也就是常说的“熊猫血”,为此他们提前组织好足量的血液。一切准备就绪,就等着给孩子做手术了。

  经过详细缜密的术前准备,10点06分,手术正式开始。

  手术持续了约4个小时。下午2点33分,手术室的大门缓缓打开。经历了约4个小时手术的陈天赐终于出现在大家面前。和同事们一起推着陈天赐出了手术室,李伟取下口罩,他神情疲惫但情绪很好:“手术很顺利,孩子挺好的。”听了这句话,包括陈道达夫妇在内,围拢上来的人都长舒了一口气。

  随后,陈天赐被送进医院的ICU,他将在这里观察几天,随后才能转入普通病房。

  7年“心病”消除,陈道达夫妇喜极而泣

  陈天赐被推出手术室的刹那,早已等候在这里的陈道达夫妇快步迎了上去。看着病床上还处于昏迷状态的陈天赐,陈道达一边轻声呼唤着孩子的名字,一边伸出手想去摸孩子的脸,手在空中停留了一会,还是停在了被子上。看着还戴着手术帽、吸着氧、输着液的孩子,陈道达夫妇的眼泪一下子就下来了。

  面对着在手术台上忙碌了4个小时的李伟,陈道达夫妇连连道谢。听李伟主任说,如果孩子一切顺利,应该可以在九月一日开学之前出院,不会耽误孩子去小学报到上课,陈道达哽咽了:“这下,天赐终于可以上学了,我们的心也可以放下来了。”

  这次求助晚报,陈道达说实在是因为孩子的病情不能再拖下去了。此前,陈天赐在当地幼儿园上学的时候,因为患有心脏病,甚至不能和小伙伴们一起正常玩耍。今年秋天开学,7岁的陈天赐就要上小学了,孩子的病情把陈道达给急坏了。

  8月11日,本报以“7年前捡来的男孩有先天性心脏病”为题报道了陈天赐的遭遇,得到了读者的广泛关注。13日,陈天赐的命运迎来转折。本报关于陈天赐的报道引起了市中心医院相关负责人的关注。院方负责人表示:孩子的病不能再耽误了,看病要紧,医院将提供必要的帮助。随后,陈天赐入住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

  昨天,对于陈天赐来说,是重要的一天,对于陈道达夫妇来说,也会刻骨铭心。这么小的孩子接受心脏手术,他们俩的心里其实很紧张。

  在目送陈天赐进入手术室之后,陈道达去了楼道里,他点着了一颗烟,扶着楼梯就哭了起来。他说,想着从给晚报打电话到孩子手术这几天里的事,心里面各种感觉都有,说不上来,就是想哭。

  小天赐成为病区“小名人”,迎来关爱如潮

  陈道达,67岁,邳州官湖镇小坊村居民。天赐,是他7年前在路边捡来的孩子。天赐,这个名字,是陈道达的邻居给起的。因为患有先天性心脏病,陈天赐刚出生就被遗弃。在被陈道达收养7年后,小天赐的病情加重,无法顺利上学、读书。

  从8月13日入住市中心医院心脏外科以来,可爱懂事的小天赐很快成为病区里的“小名人”,听说小天赐要去手术室了,很多人前来送他。知道小天赐手术结束了,大家又围拢着陈道达询问手术如何。大家为小天赐曾经的遭遇唏嘘不已,又为他手术的成功而高兴。

  来自社会的关爱还在继续。前天,陈先生、王先生等读者打来电话,询问天赐情况,表示想去探望孩子。陈先生说,他自己的孩子和天赐差不多大,看了晚报关于天赐的报道之后,很感慨:希望在大家的帮助下,这个刚出生就被遗弃的孩子的未来会好起来,不幸远离他。昨天,驻徐王杰部队雷锋班的战士打来电话,提出想要去探望天赐,给孩子提供点帮助……

  在这里,我们也希望,被各界关爱的小天赐早日康复出院,早日回到故乡,今年秋季开学,能够和小伙伴们一起出现在邳州老家的小学校园里!

  徐州导医热线:0516-85707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