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民健身习惯调查:青睐传统锻炼方式 健步走最受欢迎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信息:为了解市民日常健身运动习惯和意识,以及徐州市民对健步走活动的看法,近期徐州市社情民意调查中心开展了徐州市民健身习惯民意调查,8月7日,徐州市民日常健身习惯调查报告出炉,报告显示徐州市民日常健身习惯呈现健身意识参差不齐、散步锻炼成首选、晚上健身人最多、公园广场最受欢迎、健步走支持率高等特点。

  调查覆盖年龄段广 以中青年为主

  据介绍,此次调查采用计算机辅助电话调查系统(CATI)进行。调查对象为徐州市区建成区居民,共完成有效样本300个,其中男性比例40.7%,女性59.3%。

  调查对象包含了各个年龄段人员。其中14-18岁占4.3%,18-30岁占32.3%,31-40岁占19.7%,41-50岁占18.3%,51-60岁占14.0%,61岁及以上占11.3%。

  调查对象涉及了各个学历层次。其中本科及以上学历占29.0%,大专学历占23.0%,高中、中专学历占25.3%,初中学历占16.3%,小学及以下学历占6.3%。

  居民健身意识参差不齐 散步锻炼成首选

  调查显示,我市居民健身意识参差不齐,尤其是年轻人、女性、低学历者,健身参与度还有待提高。接受调查的300位市民中,平时参加运动健身的有177名,占59.0%,超过四成被访市民表示平时不参加任何运动健身活动。在平时参加运动健身的177名市民中,72.9%表示平均每周要参加3次以上运动健身活动。

  从年龄分布看,呈现年龄越轻,不参加健身运动的人数比例越大的特点。在14-30岁年龄阶段中不参加健身运动的人数比例为48.2%、31-40岁为39.0%、41-50岁为38.2%、51-60岁为35.7%、61岁及以上为32.4%。从性别来看,男性中参加运动的比例为70.5%,女性为51.1%。从学历来看,学历越高,健身运动的参与度就越高,本科及以上学历人群中有70.1%平时参加健身运动。

  调查显示,徐州市民参加锻炼和健身的活动方式丰富多样,但大多数人还是更青睐传统健身锻炼方式。在平时运动健身的177名市民中,37.3%的市民选择散步作为平时最主要的锻炼方式,跑步以14.1%排在第二,选择比例超过10.0%的锻炼方式还有健身器材(11.9%)和球类运动(10.2%),而选择“广场舞”(户外健身操和舞蹈)和健步走作为最主要锻炼方式的为9.6%和7.3%。

  晚上健身人最多 公园广场最受欢迎

  由于工作和家庭原因,早、晚成为市民锻炼的主要时间。调查显示,57.1%的被访市民选择晚上作为健身锻炼的主要时间,15.3%的选择清晨,13.6%的选择下午,1.7%的选择上午,另外,还有12.4%的市民表示没有固定时间。

  调查显示,57.0%的被访市民表示目前徐州的锻炼健身场所和设施能够满足其健身锻炼需求,有29.0%的表示不能满足,另有14.0%的表示“说不清、不好说”。

  近年来,徐州市委、市政府重视城市园林和绿化建设,各大公园景区相继敞园免费向市民开放,居民集聚区增加了很多街头绿地,“十分钟绿地圈”使得市民的健身锻炼场地有了很多选择。调查显示,近五成(47.5%)的被访市民将公园、广场作为最主要的健身锻炼地点,其次是小区空地(22.6%),选择比例超过10.0%的还有健身房(10.2%),而3.4%的被访市民由于工作、家务比较忙,选择跑步或骑车上下班的方式进行健身锻炼。

  工作忙等成健身最大阻碍 健步走支持率高

  调查显示,123名平时不锻炼的市民在回答“妨碍您参加健身锻炼的最主要原因”时,61.8%的表示因为工作、家务缠身,而没有时间参加健身锻炼,排在二、三位的分别是“没兴趣”(12.2%)和“体力工作多,不必参加”(10.6%)。虽然这些市民因为各种原因平时不参加健身锻炼活动,但他们认为主动健身还是非常必要的,123名被访者中,88.6%的表示如果条件允许,还是应该主动参加健身运动的。

  徐州健步走近期爆红网络,其实健步走在各地均有爱好者和支持者,是一项易于掌握,不受年龄、时间和场地限制的健康健身方式。调查显示,77.0%的被访市民表示知道并了解健步走这种健身方式,其中13.4%的参与过健步走。调查显示,73.6%的被访市民表示支持健步走活动,10.0%的表示不支持,另有16.5%的被访市民未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