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8全国爱肝日:肝胆相照合理用药

  今年3月18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爱肝日,主题是“肝胆相照合理用药”。为增强全社会爱护肝脏意识,普及最先进肝病防治知识,揭露肝病治疗领域的伪科学,让广大市民科学认识肝病,引导患者正确就医,值“3.18全国爱肝日”来临之际,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举行大型肝病防治知识健康教育活动。专家还提醒,普通人在生病用药时,一定要定期复查肝功能,减少药物性肝损伤出现的几率,及时进行保肝等辅助治疗,把损害降低到最小程度。

  如何用药不伤肝?专家表示,普通人不要一不舒服就去药店买药吃,不要乱吃补药、减肥药。肝病患者更应该注意,要有良好的心态,不悲观,不慌乱,不病急乱投医、滥用乱用药物,不擅自乱停药、更换药物,要谨遵医嘱,合理用药,科学治疗。肝病病种与其他病种不同,肝病非常注重保养,“三分治七分养”,需要最大限度地减少对肝脏的刺激,在生活上尤其要注意不能太劳累、不能疲于奔命,生活节奏不可过于紧张,经常熬夜、加班、出差,都是肝炎患者的大忌。徐州市传染病医院乙肝专家高玉金指出,春季是养肝的好季节。在饮食上,多吃带芽的蔬菜,比如豆芽、菜芽等,都有助于鼓舞阳气,萝卜莲藕等有助于通气理气,帮助肝脏疏泄;对于体质偏瘦、易生气上火的人来说,应该多吃滋阴润肝的食物,例如枸杞和新鲜水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