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眼病防治所所长李甦雁:期待医患和谐共处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在去年全国两会召开期间,李甦雁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就对医患矛盾表示出自己的担忧。一年之后,面对“医闹”伤医事件,身为医生的李甦雁在分组讨论发言中难掩其气愤,与记者对话时情绪也非常激动。

  “医院是救死扶伤的神圣场所,而眼下有些地方正常的医疗秩序受到干扰,甚至还有伤害医护人员的行为发生,医护人员的人身安全得不到保障,也严重影响了患者的正常救治,而最终受害的还是患者。”李甦雁呼吁要对发生在医院内的伤害医护人员行为严厉打击。事实上,性格耿直的李甦雁在接受媒体采访之前,就曾追在同是全国人大代表的南京市长缪瑞林身后,“抢问”关于南京殴打护士事件的处理情况。

  李甦雁告诉记者,这次来北京开会之前,她就收到很多医生朋友的微信,希望她能把全国医务工作者对保障医务工作者工作期间人身安全的建议带上两会。为此,她精心准备了一份明确医疗场所为公共场所并制定医疗场所治安管理条例的建议案。李甦雁在这份建议案中提出:医疗场所是公共场所,进入该场所的人员都应严格遵守公共场所的所有法律法规;任何人不得使用暴力对待医务人员;医疗活动和医疗纠纷不得同时进行等等。

  李甦雁说,作为一名医生,她期待医患和谐共处,并肩向病魔作战,早日实现中国的医疗梦。她专门写了一首诗,描述自己作为一个医生的医疗梦。节选如下:
 
    “我们有个梦想,
     医院不是市场,
    患者的队伍没有那么长。

    人们安安静静的排队,
    没有那么多的喧嚣和推搡。
     优美而舒缓的轻音乐,
    在宽敞的大厅里轻轻地回荡。

     我们有个梦想……
     医生与护士迈着轻盈的步履,
     在洁净的医院里穿梭与奔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