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东方医院将开展“世界精神卫生日”系列宣传活动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2013年5月1日起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精神卫生法》,是促进精神卫生事业发展、规范精神卫生服务、维护精神障碍患者合法权益的重要法律。为动员全社会关注精神卫生事业发展,国家卫计委将2013年我国精神卫生宣传主题确定为“发展事业、规范服务、维护权益”,并决定在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前后组织开展宣传活动。为更好地贯彻《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关于开展2013年精神卫生宣传活动的通知》精神,按照市卫生局的统一部署,东方人民医院在第22个“世界精神卫生日”到来之际,开展一系列精神卫生宣传、讲座、义诊活动,普及精神卫生知识,让市民了解精神疾病、逐步消除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视,形成全社会关爱精神疾病患者的氛围。

  一、制订详细的活动方案,切实把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组织好

  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是一项重大活动,为切实抓住这一契机,组织好相关宣传活动,打响医院品牌,医院领导高度重视此项工作,专题开会进行研究,制订了详细的活动方案,把宣传任务落实到科室、落实到人,并制订了活动的日程安排,确保了活动的开展。

  为认真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十项规定”关于改进作风、勤俭办会、厉行节约的精神,医院明确提出:不举办大型的活动仪式、不邀请领导出席、不发放纪念品,切实把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作为改进作风、克服形式主义,密切联系群众的平台,开展一些简朴、务实、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并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安排丰富多彩的活动,确保把精神卫生日宣传活动开展好

  (一)举办进社区义诊活动:

  10月10日上午医院安排资深精神心理专家走进圆梦社区开展义诊,现场为市民义诊、接受咨询,护士及志愿者在现场为市民开展测量血压、身高、体重等便民服务,并发放精神健康宣传资料。

  (二)举办科普讲座:

  心理卫生专家为高校学生举办《大学新生心理适应与情绪管理》心理讲座,深入部队开展《心理阳光,关注军人心理健康》心理健康讲座。

  (三)开展医院开放日活动:

  举办“医院开放日”活动,征集热心市民10月10日参观医院的就医环境、医疗设备,感受医务人员的服务水平。

  (四)举办《精神卫生法》有奖知识问答:

  为深入宣传《精神卫生法》,在彭城晚报举办《精神卫生法》有奖知识问答。

  (五)举办有奖征文活动:

  围绕今年的精神卫生宣传主题,举办《发展事业、规范服务、维护权益》有奖征文活动,参加征文者可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围绕征文主题撰写,介绍维护身心健康的经验和感悟。

  (六)医务人员精神卫生法知识竞赛:

  医院举办全体医生精神卫生法有奖知识竞赛。设有核心制度、规范管理、法律法规等内容。

  (七)举办病员运动会:

  为丰富病员的休养生活,密切医护患关系,10月16日举办第4届病员趣味运动会,开设健美操、穿衣接力赛、盲人敲锣、定点投篮、踢毽子、跳绳、夹珠子等项目,鼓励病员积极参加比赛,促进病员康复。

  (八)病员阅读读后感比赛:

  组织在院病人阅读《精神康复训练手册》,每个病区选出3—5位病员选手参加读后感比赛。

  (九)举办“健康送基层”活动:

  在各县区新农合服务大厅资料展台摆放医院简介及相关精神卫生知识的宣传资料;向乡镇医院发送精神卫生报、精神卫生法宣传手册,对医生宣传精神卫生法的内容及医院的专科医疗特色。

  (十)举办惠民活动:

  对低保、特困、伤残、退伍军人等精神残疾患者减免挂号费;对上述精神残疾患者持相关证件减免床位费、诊疗费50%,治疗费30%;10月10日当日门诊病人免普通门诊挂号费。

  三、借助多种宣传手段,广泛把精神卫生日系列活动宣传好

  为了营造浓厚的精神卫生日宣传氛围、取得最大的效果,医院在市级相关媒体进行了活动宣传:安排专家徐州广播电台《吴莉导医台》走进广播电台,进行主题专访;在都市晨报等进行“医院开放日”、“有奖征文”、“有奖知识问答”活动的预告,让市民知晓并积极参与;医院组织编印院报专刊,重点宣传近期医院活动、优惠政策、科普知识、优质服务、专家门诊;制作了宣传横幅,摆放宣传展板,将各项活动在有关网站上发布。

  在局领导和疾控处领导的关心、指导下,东方人民医院借助举办“精神卫生日”系列公益活动,通过开展义诊、心理咨询、知识讲座、座谈会、宣传板、网络、报纸、电视宣传等丰富多彩的宣传形式,向社会公众宣传《精神卫生法》,普及精神卫生健康知识,让公众走近精神疾病患者、了解精神病医院。据不完全统计,东方人民医院自2001年起进行“世界精神卫生日”的宣传活动,在上级主管部门的指导、支持下,累计进行科普讲座90次;举办大型宣传活动、义诊100次;设立精神卫生知识展板300块;接待心理健康咨询4000人次;分发宣传资料100000份,对帮助社会公众正确认识精神疾病、逐步消除对精神疾病患者的歧视、更多的关注和重视精神卫生起到显著的效果和积极的作用。

  (徐州市东方人民医院 杨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