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项目三期开始实施 四年内根治致盲性沙眼

    全程导医网 徐州健康新闻:1月1日,在国际狮子会资助下,徐州市“视觉第一中国行动”项目三期开始实施。该项目旨在对全市沙眼病进行流行病学调查,以实现2016年前我市根治致盲性沙眼目标。

  农村沙眼患者较多

  沙眼是世界卫生组织“视觉 2020,人人享有看见权利”行动中重点防治的眼病之一。据项目专家组副组长、徐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副主任靳雷介绍,沙眼是一种衣原体感染引起的慢性传染性结膜炎,患者主要表现有双眼痒痛、畏光、流泪,或眼皮胶粘、眼睑内有红赤颗粒等,严重者可致盲。

  “沙眼主要是由于生活不卫生引起的,经常用脏手、脏东西碰眼睛,容易感染。我市沙眼发病率较高,以农村患者为主。”靳雷说,沙眼在少年儿童中比较多见。去年市一院曾在贾汪区对农村小学进行了抽样调查,发现农村小学生沙眼患病率达到30%以上。

  靳雷介绍,沙眼多为急性发病,病人突然有异物感、畏光、流泪。数周后急性症状消退,进入慢性期,此时可能没有任何不适或仅觉眼易疲劳。如果此时治愈或自愈,不会有后遗症。但在慢性病程中,常有重复感染,病情加重。随着患者年龄增大,可能逐渐出现眼睑内翻、倒睫、角膜溃疡及眼球干燥等症状,并严重影响视力,甚至失明。

  免费治疗致盲性沙眼患者

  徐州“视觉第一中国行动”三期项目主要调查地区为我市广大农村地区。

  靳雷介绍,项目组成员将严格按照国际标准,调查我市沙眼的流行情况,了解活动性沙眼的患病率及沙眼引起的内翻倒睫和角膜混浊的患病率及发病率,为我市制定有针对性的预防及控制措施提供科学依据。

  “我们将为普通沙眼病人免费发放左氧氟沙星眼药水,帮助他们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同时,对检出的致盲性沙眼患者免费进行治疗。”靳雷说。

  据了解,项目调查对象包括:1-9岁儿童为活动性沙眼调查的目标人群,15岁以上人群作为致盲性沙眼(内翻倒睫和角膜混浊)的目标人群;对于户口虽然在村里,但离村已半年以上的人不作为调查对象;对于户口不在村里,但居住在村里已超过半年者可以作为调查对象。该项目实施的最终目的是使我市1-9岁人群活动性沙眼病患病率和15岁以上人群倒睫患病率连续三年低于世界卫生组织标准,并在四年内根治致盲性沙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