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医保中心共查处违规定点单位21家

  全程导医网 综合报道:近日,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召开市区定点医疗单位情况通报会,通报今年1—4月份我市职工医保、居民医保基金运行情况以及查处的主要违规问题。

  今年,根据“以收定支,收支平衡,略有结余”的原则,我市医疗费用结算办法由定额管理调整为总额预付,“总额预付”办法实施以来,我市医保基金的运行和管理总体上有所好转,基金支出无序增长得到有效遏制,但有限的保障能力与日益增长的消费需求、医疗费用控制与医疗服务利益驱动这两个主要矛盾仍客观存在。为解决这些问题,我市先后出台举报奖励办法,调整结算办法,完善有效的医疗费用控制机制。

  在现行医疗体制下,部分定点单位片面追求利润最大化,采取各式各样手法套取、骗取医保基金,推诿拒收参保人员,侵害参保群众的合法权益,影响基金运行安全。今年1—4月份,市医保中心共查处违规定点单位21家,发放黄牌警告10张,合计扣除考核分360分,不予支付费用及违规扣款合计44.5万元。

  医保部门在检查中还发现一些新的违规现象:一是职工医保出现过的各类违规情况,出现向居民医保隐蔽转移趋势;二是发现有的医疗机构收治居民医保病人,但为其办理自费入院,想方设法规避经办机构检查,达到骗保目的;三是个别医疗机构,存在付费收取医保卡办理家庭病床的骗保行为。针对这些违规行为,医保部门将重点追踪关注。

  针对新情况、新问题,医保部门将通过签订补充协议、加大检查力度等方式进一步加强监管,凡各项指标异常变化尤其是大幅增长的,群众举报较多的,社会影响恶劣的,屡次处罚效果仍不明显的,都将是重点监控和加倍查处的对象。对于顶风违规的单位,将视情节严重程度予以暂停协议或直接红牌罚出的处理,并向社会曝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