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启动慢病监测现场调查项目 填写问卷居民免费体检


  核心提示: 11月8日,2010年中国慢病监测现场调查项目在我市启动,云龙区成为我市唯一监测点。 在两周时间里,市疾控中心将对云龙区12个社区的600户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和医学体检,掌握我市不同人 群的健康状况。

  中国徐州网--1月8日,2010年中国慢病监测现场调查项目在我市启动,云龙区成为我市唯一监测点。 在两周时间里,市疾控中心将对云龙区12个社区的600户居民进行问卷调查和医学体检,掌握我市不同人 群的健康状况。

  据介绍,问卷调查的内容包括居民一般信息、吸烟、饮酒、饮食情况及身体活动和高血压、糖尿病等 主要慢病患病及控制情况等,约有百余个问题,需要占用居民们一个小时左右时间。从10日开始,工作人 员还将组织已填写问卷的居民进行医学体检,内容包括身高、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据 悉,本次研究需要对每位受访者采血8毫升(包括空腹静脉血6毫升和餐后两小时静脉血毫升),抽血后将 为其提供早餐、50元现金以及一箱奶补助。

  据了解,此次调查的所有项目均免费提供,受访者将无偿得到体检全部指标的检验结果并得到专业人 员提供的健康知识和技能。市疾控中心将对受访者的个人资料严格保密。

  “慢病”指的是慢性非传染疾病,主要包括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糖尿病等疾病。在人群中普及健 康教育、及时进行防控十分必要。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在全国启动2010年中国慢病监测现场调查,主要 目的就是掌握我国城乡、不同地区居民慢病及其相关危险因素的流行状况和发展趋势,为国家制定相关策 略与政策提供科学依据。

  据介绍,此次全国共有162个监测点,共计调查监测人数为97200人,云龙区是监测点之一。区内12个 社区为调查对象,每个社区抽取50户居民,共计600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