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卫生局长吴宪: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事业

 全程导医网 综合消息:自今年4月份全市卫生行业开展争创“人民满意医疗卫生服务窗口”、争做“人民满意医疗卫生工作者”活动以来,我市各级卫生部门创新服务模式,取得了显著效果。

 谈到“双争双满意”活动,徐州市卫生局局长吴宪表示:组织这项活动,就是要在全行业进一步加强医疗卫生管理、树立良好的行业形象、保障人民群众健康,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卫生事业。

 改善服务环境,创新服务方式,一切让病人满意,是活动的主线。为此各级医疗卫生单位不断完善服务设施、改善服务条件、美化服务环境。很多单位改造病房、门诊,整顿院内环境秩序,调整了服务流程,增加了导医台、预约服务台、病员服务中心,开设特殊病员绿色通道和全程陪护,设立医患沟通室;添置了语音提示收费系统和电子排队叫号系统,实行分楼挂号、收费服务,大大改善了看病“三长一短”现象。

 积极创新服务模式,优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质量。市一院在门诊窗口科室实行了“文明用语路径”管理,对每个窗口接待病人的每个环节的文明用语作出规范要求。徐医附院扩大“一站式”服务范围,加大预约挂号力度,再门诊输液室设立“方便药房”,减少输液病人往返次数,合并门诊中、西药房,让病人凭一个处方在一个窗口可以拿到中、西两种药品。市肿瘤医院实行“半蹲式输液服务”,通过输液姿势的改变,把温情、尊重和安全送给病人。市中心医院实行专家门诊全日制,增加星期天专家门诊和星期天普诊医生人数,推出了“24小时报告单服务”、“病人错时检查服务”。市中医院充分发挥中医优势,细化科室分类,推出30多个专科专病门诊,方便百姓选择就医;市妇幼保健院实行“托盘找零”收费服务和住院病人“床边理疗”服务。市儿童医院引进电子化儿童输液模式,实行输液室“分单元注射”管理,为病人提供温馨、快捷的输液服务。为方便外地患者来院就医,儿童医院编制了《周边省、市、县到徐州儿童医院最佳线路图》向群众发放。为克服精神病患者携款入院及住院期间外出购物困难,市东方人民医院开展了银行卡接受汇款交费服务和代为病人购物服务。

 点点滴滴的服务创新,实实在在地方便了病人,受到了群众欢迎。6月份,市卫生行风监督员对36家二级以上医院明察暗访情况显示,病人对医疗服务满意度提高近10个百分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