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委书记徐鸣:强化政府责任,办好爱心医院

    [按] 为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国家卫生部、江苏省卫生厅在今年的工作会议上都明确要求,各地要选择部分公立综合医院,作为转换运行机制的试点或在现有惠民医院、惠民病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大政府投入,逐步实行预算式全额管理,以解决困难群体的就医问题。1月26日,徐州市委书记徐鸣同志在《文汇报》发表了题为《努力办好社会公益性非盈利医院》的文章,其中的做法和思路可为各地开展此项工作提供借鉴参考。
   
    最近,卫生部部长高强呼吁要在各地建设平价医院,作为解决社会反映强烈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一个实际步骤。我们理解,这里所说的平价医院,实际上应该是指公益性的非营利医院。2005年徐州市创办的爱心医院就是这样一所医院。

    爱心医院以城市低保人群为服务对象,具有社会公益性质。爱心医院的筹建,除市民政局改造了原有的综合楼作为医疗门诊楼以外,市区参加第一批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党员以特殊党费形式捐款41.2万元,市卫生局拨款50万元用于医院购置医疗设备和开办费;市人事局核定该院医护、管理人员30名,市财政局当年核拨事业经费61.9万元,社会捐款20万元,其中用于发放医院人员工资46.9万元,其余为医院正常的营运费用。

    爱心医院为市区低保家庭中未纳入医疗保险的人员提供常见病、多发病的门诊医疗服务。对低保家庭的患者实行免收挂号费、诊疗费、观察费、注射费、胸透费的“五免服务”,对23项检查、检验项目实行2至4折的优惠,诊疗所需的药品一律按医院进销成本计价收费。我市市区共有低保对象20604人,其中未纳入医保的有18131人。2005年,爱心医院开业当年,共发放医疗卡7919份,门诊接待低保患者6238例,占服务对象总数的35%,开出收费处方42747张,平均每张处方费用仅18.5元,约为市区医院门诊每张处方平均数额93.26元的五分之一。爱心医院受到了广大低保家庭患者的普遍称赞和欢迎。2006年,徐州市决定适当增加对爱心医院的财政拨款,以逐步添置和更新医疗设备,补贴医院的正常营运费用,并将医疗服务对象扩大至市区特困职工家庭的患者。

    作为社会公益性质的非营利医院,爱心医院具有三个明显特征:其一,医院的服务对象为城市低收入者和社会特定人群,具有社会公益性质。徐州爱心医院的服务对象就是城市低保人群;其二,医院的建设和运营费用主要来自财政拨款,而非银行贷款或医院经营收入。徐州爱心医院的费用主要来自财政和社会捐款;其三,医院医护人员的工资由财政核定和拨付,医护人员收入的高低与医院的经营状况没有直接联系。徐州爱心医院院长月工资2386元,医护人员平均月工资2142元,与徐州市财政拨款的事业单位人员工资水平大体相当。创办爱心医院,徐州市投入了两个100万元,除医院门诊楼是现有的国有房屋划拨使用外,医院开办费用近100万元,医院营运费用近100万元,这两个100万元带来的是低保家庭患者的医
疗费用比市区平均医疗费用降低了五分之四,初步解决了低保家庭患者的看病难、看病贵问题。应该讲,这两个100万元是十分值得的。爱心医院的成功实践,说明了办好公益性的非营利医院对抑制医疗费用的过快增长是能够起积极作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