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市一院爱心护理,哑婆婆伤愈返乡

  全程导医网 王静 报道:7月21日,市一院骨科爱心病房里, 四川绵竹老人哑婆婆即将与其他康复的四川灾区伤员一同返乡, 哑婆婆拉着护士们的手,用感激的笑脸和她们说再见。

  5月29日,我市第一人民医院接收的33位四川地震灾区伤员之中,一位70多岁的老人引起医护人员的注意。老人神志清醒,但并没有陪同亲属,仅有一张写着“无名氏”的牌子。老人左上肢骨折,双脚踝关节骨折,已在成都做了内固定处理。将老人安顿在“爱心病房”之后,骨科九病房的赵护士长体贴地询问老人的感觉,老人说着“方言”,无法交流。赵护士长立即找来四川籍的医护人员跟老人对话,仍不能沟通。因老人疑似少数民族,院方还征集精通藏族、彝族、羌族等少数民族语言的志愿者担当翻译,结果令人失望。市一院骨科的医护人员一边对老人进行治疗,一边积极寻找老人的家属。

  因伤势较重,老人丧失了生活自理能力,爱心病房的医护人员将老人当做亲人,给予无微不至的照顾。久卧病床,老人的情绪极不稳定,又不能顺畅表达想法,常常发脾气,不配合治疗。但医护人员及病友还是特别关照老人,病友们善意地叫老人“哑婆婆”。护士和陪护志愿者常常给老人买营养品和可口的饭菜,帮助老人洗漱、更衣、翻身拍背。赵护士长还为老人买了新的衣裤,换下老人穿了多天的衣服。老人病情逐渐减轻,情绪好转,但医务人员并不轻松,老人的家人仍未找到。从老人平时说话中偶尔听懂有关“绵竹”、“汉旺”、“晚桥”、“天池”的地名,市一院通过我市民政局跟四川绵竹民政局和公安局多次沟通,并将老人的照片发布在网上寻亲。不久,从四川传来好消息,已和哑婆婆的儿子取得联系。原来,哑婆婆真的 “哑”,不能说话,老伴丧生在地震中。她的儿子自地震发生后,已寻母两个多月。了解到母亲在江苏徐州得到精心治疗和照料,儿子流下了激动的热泪,感谢徐州市一院医护人员和志原者对母亲的照顾。

  现在,哑婆婆的心情愉快,身体也已痊愈,并与骨科九病房的护士及志愿者产生了深厚的感情。通过全面体检,哑婆婆和其他伤员各项检测指标均达到了出院标准。院方已为哑婆婆等伤员买好了21日回家的车票,并准备了充足的随行药品食品及徐州特产,届时哑婆婆的子女和其他病人的亲属将在家乡车站迎接。出院之前,市一院还特意组织了即将出院的伤员和家属游览了徐州的风景名胜。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我市一院用浓浓的关爱在爱心病房谱写了一曲曲生命的乐章,让徐州这个“家”留在了每一位灾区同胞的心中。浓浓的爱意已经化成重建家园的力量,温暖着每一位已经或即将踏上返乡路途的四川同胞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