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州“红眼病”高发 眼科专家提出预防措施

全程导医网  徐州就医信息:日前,记者从我市几家大医院获悉,最近一周,各医院眼科接诊的急性结膜炎患者猛增。徐州市一院眼科中心每天接诊红眼病患者都达几十位,近两日夜间门诊也接诊十几位之多。市中医院接诊红眼病患者平均达到眼科门诊的50%左右,而且出现了一家人同时患病的特点。医生预计近期急性结膜炎将进入一个集中发病的高峰,提醒患者要加强预防。

“红眼病”高发跟天气有关

“红眼病”是急性结膜炎的俗称,是一种传染性疾病,起病急,多累及双眼,易互相传染。中医院眼科主任闫鲁娟指出,近一周以来突增的急性结膜炎患者多为流行性出血性结膜炎患者,多是病毒性感染。不少人有眼发涩、发热、有异物感、眼痛流泪的症状,个别的患者还伴有体温升高、上呼吸道感染的情况。一开始起病时,不少患者不了解此病,多以为是眼内进了异物,用手揉眼,结果越揉越红。有的患者到小诊所就诊,医生为其注射青霉素等药品,这是错误的,建议患者发病后到正规医院的眼科就诊,否则因治疗不当可能会使红眼病从结膜炎演变为角膜炎甚至是角膜起翳。

“气温在27摄氏度以上,红眼病容易暴发流行。从门诊量来看今年我市比去年红眼病患者增多,原因在于今年夏季我市不仅气温高,而且雨水多、湿度大所导致。” 闫鲁娟主任介绍道。

注意生活细节 少到公共场所

市一院眼科主任李苏雁说:预防红眼病,最关键的就是不要用手揉眼睛。红眼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染,只要健康的眼睛接触了病人眼屎或眼泪污染过的东西,如毛巾、手帕、脸盆、书、玩具、电梯扶手、门把手、水龙头、钱币等,就会受到传染,在几小时后或12天内发病。特别需要提醒的是一些市民喜欢到餐厅用餐时,用毛巾擦脸,这是一个不卫生的习惯,餐厅的毛巾如果消毒不彻底也是一个污染源。

李苏雁还介绍,在红眼病流行的季节,家长尽量不要带或少带孩子去人口密集的公共场所,大人孩子都要勤洗手。如果家中有人已感染上红眼病,要及时到医院就医,同时与家人进行适当隔离,病人的毛巾、手帕、脸盆要单独使用,用后煮沸消毒,以避免全家人共同患病。患者暂时不要上班、上学,不要到公共场合,以免疾病蔓延。在饮食上要清淡,忌辛辣、热性刺激食物,要注意休息。用眼药水点眼时,不宜先点患眼后点好眼,以免引起交叉感染。预防红眼病,可以口服抗病毒中药如板蓝根或适量滴一些阿昔洛韦眼药水。

推荐阅读
相关推荐
更多